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宁六部门联合出台方案2019年底前建成40家绿色矿山
济宁六部门联合出台方案2019年底前建成40家绿色矿山
加入时间:2018-10-31 9:01: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  济宁市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方针,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率,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矿地和谐为目标,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规划、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全过程。近日,该市国土资源、财政、环保、质量技术监督、银监、人行等六部门联合制定出台绿色矿山建设方案。
    该方案要求,各级政府统筹安排,制定规划、产业政策和建设标准,由矿山企业对标自主制定方案、自主实施建设、自行组织评估,释放市场活力。分区域、分行业、分规模建立推广绿色矿山建设标准。鼓励矿山企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选择大型矿山进行先行试点,整体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有效开展。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明确矿山企业作为绿色矿山建设的主体。充分运用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制定有利于促进资源合理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该方案明确了近中远三个目标。近期目标,从2018年起,凡新建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中期目标,2020年底前,大中小型绿色矿山建成率分别为90%、80%、50%。2019年底前建成山东唐口煤业有限公司等40家绿色矿山,2020年底前建成济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居煤矿等46家绿色矿山。2019年底前建成邹城绿色矿山发展示范区。2020年底前建成泗水、汶上绿色矿山发展示范区。
远期目标,到2022年,全市绿色矿山建成率100%,对未达到绿色矿山标准的矿山不予延续各类证照,不再出让新的资源,逐步退出市场。
    成立专门的绿色矿山创建领导机构,组织精干力量,根据已备案的矿山企业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建立邹城、泗水、汶上绿色矿山发展示范区3个,优先支持兖矿、济宁矿业、山东能源集团、济宁市鲁强建材有限公司、山东港利矿业有限公司等企业集团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示范点。举办全市绿色矿山建设业务技术培训班,聘请地质矿产、采矿、选矿等资深专家,对矿山企业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等进行培训。组建由技术专家、主管部门管理专家等组成的专家组,依照绿色矿山验收评定标准,对济宁市绿色矿山开展每年1-2次的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现场督导检查评估工作。
    构建绿色矿山验收体系。矿山企业在完成绿色矿山建设任务后,向所在辖区国土资源部门提交自评报告,由国土资源部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根据验收标准现场核查评估。公示无异议的,纳入市级绿色矿山名录。启动绿色勘查示范项目。政府财政出资开展的地质勘查在绿色勘查上示范创新,积极开展绿色勘查试点,并鼓励支持社会出资的地质项目创新推进绿色勘查。
    对实行总量调控矿种的开采指标、矿业权投放,符合产业政策和矿山发展规划的,优先向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安排。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调整完善中,将绿色矿山建设所需项目用地纳入规划统筹安排。对于采矿用地,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后,可以采取协议方式出让、租赁或先租后让,减轻用地成本。支持绿色矿山企业及时复垦盘活存量工矿用地,并与新增建设用地相挂钩。在用好省资金的同时,统筹安排地质矿产、矿山生态环境治理、重金属污染防治、土地复垦等资金,优先支持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内符合条件的项目。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研发绿色矿山特色信贷产品,加大对环境恢复治理、重金属污染防治、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力度。(李海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