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高新轻绿”,淄川经开区亮了
“高新轻绿”,淄川经开区亮了
加入时间:2018-10-31 8:44: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入选全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园区十佳、全省排名第六

◆记者 周海波  通讯员 高晓鸣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高点定位,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汽车之城、生物药谷、电商智汇、宜业之家”,定位“三大目标,八大工程”,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用战略的眼光高点定位,谋划发展;用战术的视角,抢抓机遇,逆市而上,淄川经济开发区实现全省137家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评价第六名,并荣获中国“2018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园区”奖和2017山东省投资环境十佳园区的称号。
    今天,淄川经济开发区已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为主导的新装备,以中船重工、火炬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以中国钢研院、圣川陶瓷、电盾科技为代表的新材料,以金城医药、鸿庄医疗为代表的新医药等四大主导产业。同时,齐鲁云商、毛豆电商生态链、沃农资等电子商务企业和以新星海尔物流公路港项目为代表的一大批本土企业也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目前,开发区现有企业6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5家,世界500强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上市公司2家,新三板、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托管企业18家。
    动能转换进一步为开发区发展提质提效,让创新成为发展的动力之源。新兴产业的培育与壮大、传统产业的提升改造、潜能的进一步挖掘与发挥,为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摆脱落后的发展动能提供了先决条件,让求新求变成为当前与今后发展的主角。
    “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历史机遇,按照开发区‘三大目标,八大工程’工作重心,善用‘向前看’的创新思维,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化解落后产能,用行政手段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淄川经济开发区党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褚国城说,“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推进项目落地、投产、见效,借助动能转换实现经济由高速向高质蜕变。用先行先试的担当,敢闯敢干的气魄,争当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领头雁。”
    建设中的区医院西院,已投入使用的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以及总投资30.1亿元的城市改造工程,共对12个社区3983户进行拆迁,涉及居民11155人,拆迁面积97万平方米,规划建设3个安置区对搬迁户进行安置,安置区面积40.05多公顷,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的合村并居项目,从根本上解决了辖区群众就医、上学、居住涉及民生的三大难题。同时,便捷的交通网等基础设施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实施优秀“店小二”争创工程,推行“一次办好”,将服务这盘棋下好。引进先进服务理念,规范综合服务大厅,完善服务流程,实行居民事务代办和企业服务代办,强化机关干部服务意识,激发服务的主观能动性。在服务中提升改进服务水准质量,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安居环境和营商环境,用高效、优质、贴心的服务实现开发区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最强大脑”齐聚得益于淄川经济开发区对发展的诉求和人才的重视。依靠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汇智之法,形成尊才、重才、爱才、惜才的聚才之道;借助市区人才新政这块吸金石,吸引培养“高精尖缺”人才,为技术成果转化和才能施展提供广阔发展空间。截至目前,淄川经济开发区已引进培育国家及省突出贡献人才4名,百万人才工程人才1名,千人计划人才2名,国家万人计划人才1名,长江学者1名,院士4名,泰山学者3名,泰山领军人才4名。辖区企业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高科技项目1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6个,承担国家重点火炬计划项目6个,拥有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的淄川经济开发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5个分站,设立院士工作站4个,国家级研发机构4家。
    难点突破,破解发展阻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扬“三铁精神”,实施铁腕治污,进行生态修复。实现“两断四清”156家,提升改造282家,搬迁入园2家;孝妇河、范阳河、七星河三河清淤治理,张相湖、苏相湖相继建成,让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得益彰。
    在环保政策的引导下,企业攻克难题,将工业废物变废为宝。金城生物通过多年研究,探索出“二级干燥”循环利用综合工艺,建成固废综合利用工程,对生物发酵产生的伴生品发酵菌渣,通过“二级干燥”循环利用综合工艺,将其制成生产动物饲料的优质原料,每年可为企业实现1000余万元的销售收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