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华山片区:向“品质之城”迈进

 

华山片区:向“品质之城”迈进




大图  加入时间:2018-10-30 15:02: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新城巨变 胜景再现 华山片区:向“品质之城”迈进  

华山片区航拍

  10月28日,2018济南环华山湖国际半程马拉松圆满闭幕。“华马”落幕,济南升温。特别是赛事举办地——华山生态湿地公园的华丽蝶变引来更多市民的关注。

  近年来,华山片区已成为我市加快城市建设、打造品质之城的一张名片。赛事选在华山片区举办,不仅让更多人感受到了济南的历史文化脉络和湖山景色,更让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生态魅力之城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华山再现“云雾润蒸”

  古今更迭,华山是济南历史文化之巅,是文人墨客精神的信仰。如今,她正逐渐蝶变、崛起为济南的生态文化高地、城市北跨的桥头堡。记者近日来到华山片区看到,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已现雏形。华山湖水面开阔,水质清透,波光粼粼。华山片区的开发,让华山的历史文化再一次发出璀璨的光芒。在14.6平方公里的华山片区中,浓缩了“山、泉、湖、河、城”五大元素,可谓泉城的“生态之巅”。经过近两年的快速建设,今年10月1日,华山生态湿地公园正式对社会开园,巨大的变化、优美的环境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山水相映、云雾润蒸的“鹊华烟雨”胜景再现,一幅新时代的“鹊华秋色图”已徐徐展开。未来,这里将打造成集山水风光与历史人文于一体的济南新地标。

  ◤征迁塑造“华山精神”

  华山片区建设项目是我市重点工程,是实施济南市“携河发展”、实现“北跨”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济南市从“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历史性跨越的桥头堡。面对这一征迁体量最大、难度最大的棚改旧改项目,在华山片区拆迁过程中,华山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摆在首位。坚持利用“群众工作、阳光拆迁、一把尺子量到底”三项工作方法,攻坚克难、无私奉献,拆迁工作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历时3年多,全部拆迁工作于2016年年底结束,签约率99.9%。这个数字是华山街道办事处广大征迁建设者辛勤工作的最好佐证,更塑造了征迁史上的“华山精神”。

  ◤新城迈入“品质时代”

  为更好发挥区位优势,针对城市管理难题,华山街道党工委加强党建引领,“把脉问诊”、积极破解,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健全的运行机制和长效监管机制,市容市貌从“规范有序”向“特优特美”升级,整体水平向城市“品质时代”迈进。

  按照规划,围绕华山将打造一个“文化底蕴浓厚、自然景观宜人、旅游配套完善、生活舒适便利”,集华山生态湿地、生态景观、住宅社区、商业金融、公共配套于一体的城市综合区。

  “近几年,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华山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成为全市新的城市建设框架中十二个区域发展中心之一。现在的华山,一天比一天更绿、更美、更亮。”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巨变的背后,是实干,是担当,是片区建设者们不忘初心、主动作为、对标先进、真抓实干的付出。“携河”最前沿,北跨桥头堡,华山片区已进入大建设、大管理阶段,未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