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只盯着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 说明你“out”了
只盯着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 说明你“out”了
加入时间:2018-10-30 9:44:50  来源:证券日报

    提起资本市场,投资者的第一反应多是对应“直接融资功能”,甚至在个别人的字典里,直接等同于“圈钱”。这种反应,固然是投资者认识偏颇,但上市企业除了资本市场之外,获得其他襄助不够有力也是重要原因。

  日前在江西南昌举办的2018世界VR大会上,笔者发现,地方政府在选定VR发展方向之初即锚定资本市场来做助攻。比如,除了在融资方面给予各种贴息补贴,还对于登陆资本市场的VR企业给予“特殊奖励”。江西省政府出台的《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今年起新增一家省内VR上市公司,省财政奖励注册地政府500万元;对境内重组上市(借壳)并完成注册地回迁的VR企业,参照沪深交易所上市奖励政策执行。而南昌市率先出台的《关于加快AR/V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明确,对于在境内沪深交易所上市或境外证券市场上市的VR/AR企业奖励1200万元。

  在这里,笔者看到的是将资本市场或到资本市场上市作为企业或行业发展的一个稍远期的目标,作为对企业的正向激励,上市企业的增加视作地方政府的一项政绩。其实,这种做法在各地,尤其是主攻方向明确的地方或地方某一划定的园区很常见,其背后的期待仍然是对地方经济的拉动和促进。但是,这里体现出的不单单是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

  这或许有点儿像某些城市用优惠购房或送房以吸引所需的专业人才流入。

  据笔者观察,如今,与鼓励企业借助资本市场,或以吸引企业到资本市场上市来激励政府管理者想配套,多是先期打造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资本平台,对目标企业进行孵化,再通过输送企业上市退出,进行下一轮目标选择和孕育。而资本市场在这一链条上更多的功能是提供平台,分散甚至化解风险,通过交易所等机构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对输送的企业不断规范,对其再孵化,使其再成长,从而创造更多更大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一方面做大企业规模,一方面繁荣资本市场自己,最终通过优秀个体的集聚不断优化宏观经济结构,实现更宏大的经济发展目标。而此前企业融资最倚重的银行也可以换个角色,通过纯市场化行为,以股权投资者身份进入整个链条的前端,实现风险共担。整个链条上看,资本市场是将资金的各种供求有机结合起来,并有效分散了风险。

  所以,笔者以为,直接融资功能这一说法长久以来或限制了市场参与者,尤其是投资者的思想。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提出,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枢纽”应该是指事物相互联系的中心环节,是双方向或多方向的,起到整个系统内部协调、相互联系的作用。直接融资只是其中小小的一个内容而已。更何况,资本市场是个系统,发挥直接融资功能的还有债券市场。

  因此,是时候对资本市场再认识了,如果只盯着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你就“out”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