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南方黑芝麻:多元化尝试效果不佳 净利下滑近五成
南方黑芝麻:多元化尝试效果不佳 净利下滑近五成
加入时间:2018-10-30 9:08:36  来源:新京报

  南方黑芝麻(2.770, 0.00, 0.00%)2018年1-9月净利下滑45.7%。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近期,“芝麻糊大王”南方黑芝麻集团(下称“黑芝麻”)并不安宁,先是出售旗下资产被质疑利益输送,再是三季报净利润下滑近五成。

  而近年来,黑芝麻在糊类产品业绩增长触碰“天花板”后进行多元试水,如推出植物蛋白饮料黑黑乳,收购糖果饼干企业,涉足快消品电商平台、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业务等,但效果并不理想。

  业内认为,产品老化是黑芝麻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其“年轻化”意图较为急迫。但从营业数据来看,其多元化尝试能否成功还需时间。

  业绩增长触“天花板”

  10月26日,黑芝麻发布2018年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营收为22.82亿元,同比增长52.61%;净利润为4927.3万元,同比下滑45.7%。黑芝麻表示,其净利下滑主要是终止期权确认费用及人力资源成本等费用增加导致。而早在今年上半年,黑芝麻就凭1655万元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9.98%)创造了2013年以来的半年报最差业绩。

  事实上早在2016年,黑芝麻就陷入了业绩困境,当年净利仅为1631.61万元,同比下滑89.06%。对此,黑芝麻归因于2亿多元冠名综艺节目纪念产品动销差导致库存和市场费用增加导致。

  业内分析认为,黑芝麻近年来业绩波动乃至下滑,实际是主营业务发展至天花板的无奈。2017年报显示,2014年其糊类产品销量增长已从2013年的26.52%下滑至2.64%;2016年销售为637.91万件,同比减少了29.17%,库存量提升28.35%;2017年销售量仅增长4.17%。

  多元化尝试效果不佳

  面对产品老化,黑芝麻也在进行多元化尝试,但效果并不如意。

  2016年,黑芝麻推出植物蛋白饮料黑黑乳,同时掷重金冠名江苏卫视《减出我人生》、深圳卫视《极速前进》等节目,并邀请范冰冰做代言人。黑芝麻董事长韦清文2017年曾对媒体透露,2017年公司给黑黑乳的任务是收入3.5个亿,希望未来5年达到10亿元。然而财报显示,作为黑芝麻旗下黑黑乳的主营公司,滁州市南方黑芝麻食品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仍亏损1994万元。

  作为“黑黑乳”的形象代言人,范冰冰今年被查出偷税漏税问题。10月8日,黑芝麻在回复投资者“范冰冰代言费支付完没有”的问题时称,公司将“按照合约执行”与范冰冰的代言合同。

  此外,黑芝麻还在2017年6月投资8000万元控股深圳市润谷食品有限公司,意图借力该公司发力烘焙食品、天然牛油曲奇饼干、橡皮糖(明胶软糖)等业务。然而财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1674.8万元,与上述滁州公司一同成为黑芝麻控股公司中亏损最多的两家企业。

  除在产品上进行多元化尝试,黑芝麻还跨界多个领域。2017年5月9日,黑芝麻宣布将以总计7亿元的价格收购快消品电商平台礼多多100%股权。2017年6月19日,南方黑芝麻还发布公告称,拟出资3亿元参与投资新能源产业中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经营业务。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糊类产品老大黑芝麻已经遇到业绩天花板,其多元化尝试是正确之举。但应该看到,黑芝麻收购礼多多平台本意是涉足电商并销售产品,但其对电商平台的运作能力稍显不足;跨界加码锂电池业务是希望搭上政策红利,但用人、授权以及营销体系的搭建才是这一业务的关键。

  高溢价回购资产受质疑

  除业绩增长乏力外,黑芝麻近期还因高溢价回购资产而引发深交所问询。

  10月18日,黑芝麻发布公告称,为实施产业整合与产业升级目标,拟由下属容县民国小镇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向关联方容州物流园购买与本次产业融合、产业升级相关的经营资产。本次交易价格拟定3.85亿元,这意味着黑芝麻将较一年前转出时溢价30%购回该资产。而评估报告还显示,容州物流园存在多项负债。

资料显示,黑芝麻在2015年5月曾以25596万元的价格向关联方收购容州物流园100%的股权,2017年6月又以2.95亿元的价格向关联方转让了容州物流园100%的股权,目前交易对方尚有1亿元股权转让款尚未支付。

  对于此次回购物流园,深交所于2018年10月23日下发关注函,要求黑芝麻对其高溢价回购容州物流园部分资产的合理性、回购的原因和真实背景、2017年转让容州物流园的1亿余款支付安排、是否存在向关联方利益输送情形等进行说明。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黑芝麻容州物流园的交易过程是大股东利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孵化这个园区,之后再溢价卖给上市公司。如果物流园的业绩没有明显改善,那么这样频繁的溢价交易就存在上市公司向大股东输送利益的可能。

  新京报记者自10月27日起联系黑芝麻欲询问相关问题,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