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派件费又上调,你的快递会涨吗
派件费又上调,你的快递会涨吗
加入时间:2018-10-29 10:24: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离“双11”还有十来天,比这场购物“狂欢节”提前到来的是快递行业针对派件费的集体涨价声。近日,中通、圆通、韵达等快递企业纷纷宣布上调全国发往上海地区的快递派件费。
    这令“剁手党”们为之一怔:派件费上调是否会波及快递费上涨?
    经济导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虽然派件费与快递价格并无直接关系,但是在人工、场地、管理等各项费用都在不断攀升的当下,快递加盟企业能否完全消化上涨的成本,不传导到“剁手党”的消费端,还耐人寻味。

派件费每票上调0.5元

    “发往上海的快递件派送费上调0.5元/票。”26日,韵达快递济南连城广场派送网点负责人仪燕磊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从中通、圆通、韵达等快递企业发布的官方通知来看,这次上调的快递派件费,仅仅是针对全国发往上海地区的快递件。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将于11月初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无关系。比如中通快递方面就对上调派件费的原因解释称,因为即将进入快递业务旺季,而且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快递市场用人、运输、场地供需矛盾比较突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韵达网点挂出了“迎接进口博览会,预祝顺利召开”之类的红色横幅标语。仪燕磊表示,除了派送费上调,发往上海的快件在安检等方面都更加严格。
    “寄递安全保障升级必然带来运营成本的增加,派件费上调可以消化这部分上涨的成本。”有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表示。
    事实上,这并不是快递企业首次调整快递派件费,近年来,多家快递企业屡屡上调派件费。去年5月,“三通一达”等国内快递企业就宣布,自6月1日起,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此前,天天快递的派送费也已有所上调。

与快递费并无直接关系

    对“剁手党”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快递费是否会随派件费的上调而上涨。
    “目前尚未接到公司上调快递费的通知。”仪燕磊说。经济导报记者从多家快递企业获悉,虽然发往上海地区的快递件派件费上调,但是关于快递费上调并没有明确。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派件费是发件网点支付给派件网点的费用,一般由发件网点付给总部,再由总部付给派件网点。按照行业惯例,派件费由收件网点从快递费中支出。派件费上调属于快递公司的内部结算机制调整,和快递价格并无直接关系。
    不过,在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驿永智库创始人邵钟林看来,“三通一达”快递大多是加盟网点,销售端的快递价格如何变化还是取决于每一个网点的选择。
    “因为‘双11’临近,不仅发往上海的,发往边远地区如内蒙古、新疆等地的快件,我们在收件时也会相应每件涨1-2元,这是很正常的。”百世快递快递员万会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经济导报记者从其他快递公司也了解到,目前,针对省外的快递件,快递员报价略有上涨,不过发往省内的快递大多没有变化。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指出,收件费是不少区域网点的重要利润来源,当支付给上海同行的派送费提升,这些区域网点面临的选择只有两个,一是将价格上涨转嫁到电商经营者等客户身上,二是自己承担。无论是哪种方式,都可能对上海以外地区的基层快递网点形成压力。

快递网点承压

    因支付给上海同行的派件费提升,从而带给上海以外地区基层快递网点的压力该如何消化?
    “虽然说谁先涨价谁先失去市场,可如果不涨价,这些越来越高的成本又怎么办呢?”陈志诚是济南一家快递网点的负责人,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兴起,电商平台生意火爆,快递业也因此被带火,但是快递行业尤其是加盟网点的成本却在节节攀升。
    近日,陈志诚刚刚以1万元的月薪雇佣了一个司机,负责每天网点快件的接货送货工作。“司机早上接货,晚上送货,一天两趟。如果是别的行业,司机月薪也就六七千左右,在快递行业,这个职位被炒到了1万多元。”陈志诚说。
    “三通一达”的财报也证实了陈志诚的说法:今年上半年中通、圆通、申通、韵达4家快递公司的营业成本分别为52.53亿元、104.85亿元、53.71亿元、41.77亿元,与去年相比分别上涨40.8%、46.33%、20.50%、40.85%。
    另外,因为工作辛苦收入不高等导致快递员难招、留不住人的问题也在困扰着快递网点。陈志诚对此深有感触,其网点现有快递员5人,人员流动性大,最怕遇到快递员扎堆辞职。“有一段时间,我们这边的百世快递就因为快递员辞职,一度快件扎堆,无法及时送件。”家住济南市纬七路附近的居民张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快递员辞职除了因为工作时间长外,猝不及防的罚款也是原因之一。“去年‘双11’期间,虽然收入不少,但是因为件多,出了几个差错,遭到投诉,被罚款1000元。”河南籍快递员小李对经济导报记者诉苦。
    事实上,随着快递行业管理的愈加规范,因快件派送不及时或派件有误而导致的罚款问题也占了快递网点成本的一部分。根据大多数快递企业的管理规定,因快递员差错导致的罚款问题如果处理不及时,网点也会受累,需要承担相应数量的罚款。“去年‘双11’,因为包装破损,顾客拒收,一口锅我就只好掏钱买下自己用了。”陈志诚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中金公司行业研究数据显示,快递行业毛利率已从2007年约30%的水平,下滑到目前的5%-10%左右。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陈志诚”系化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