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华东数控置换出的资金投向有待印证
华东数控置换出的资金投向有待印证
加入时间:2018-10-29 9:52: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保壳”一年后又亏1.69亿 如今打算5折起出售资产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华东数控(002248)虽然已获威高国际入主近一年时间,但仍未走出经营亏损的困局。27日,公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其前3季度净利润亏损仍高达1.69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058.26万元。
    同日,华东数控还公告称,拟将账面值合计1.40亿元的闲置设备进行处置,而给出的评估值为7281.80万元,折价幅度超过了50%。
    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处置闲置设备有利于改善公司紧张的资金链,若今年处置完毕,对报告期内的财报也会带来一定提振。“不过,公司主营的机床业务近几年来一直处于大幅亏损局面,此次还要将置换出的资金投向‘通用、小型机床’,效果如何,有待印证。”
    一位华东数控小股东表示,公司目前实控人为“威海首富”陈学利,旗下掌控着威高集团、威高国际等诸多公司,涉及医疗器械、金融等业务,但对于华东数控的定位并未有清晰表述,这已令其对公司发展前景颇为担忧。

折价转让

    华东数控27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已连续3个季度出现亏损,进而导致前3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金额扩大至1.69亿元。另外,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区间将在1.8亿-2.2亿元之间。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还坦言资金紧张状况未得到根本改善。财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只有1906.19万元,同比下降67.7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更是降至-5058.26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发现,华东数控主营业务经营不善,自2012年以来每年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程度均达亿元级别,只有在2014年、2017年“保壳”的关键时间,公司才通过出售资产等,勉强保证了账面上的小幅盈利。
    如今面对主营业务的亏损、资金面的紧张,华东数控又做出了与2017年“保壳”同样的举动——出售资产。
    公司27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显示,其董事会已通过相关议案,拟处置闲置设备共计115台,账面值合计1.40亿元。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2018年9月30日作为评估基准日,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书显示,上述设备评估值为7281.80万元。
    “这相当于从不到5折开始起步转让。”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陈姓经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折价转让,一方面显示出公司主营业务存在困境,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公司对盘活资产的迫切性。
    不过,虽然公司称此次处置有利于减少损失、及时收回资金,促进公司产品调整和转型升级,但公告中提出的“未来重点发展通用、小型机床的经营战略”,还是引起了部分人士担忧。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就表示,国内机床行业大环境一直低迷、竞争又激烈,发展小型机床战略是否具备可行性,有待印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公司在战略把控上给投资者的感觉并不“牢靠”。如今年半年报中,其表示2018年度经营目标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亿元,但到三季度末,公司年内实现的营业收入仅为6029.15万元,不到目标的1/3。

威高接手后尚未显成效

    对于华东数控的经营战略、折价处置资产的合理性,经济导报记者28日致电公司董秘办,但电话无人接听。
    华东数控一小股东表示,自今年7月31日陈学利确认为公司实控人后,市场投资者对于公司发展前景颇为乐观。但截至目前,控股方对公司发展方向一直没有明确表述,这令其担心不已。“陈学利是威海当地首富,掌管的威高集团等企业在医疗器械、金融等产业都有布局,无论是整体上市,还是板块资产注入,对于上市公司都是利好。但如果只是给威高旗下医疗器械做机床配套,那价值就要比预期缩水很多了。”
    资料显示,陈学利持有的威高国际,2015年至2017年度分别实现营收135.23亿元、147.21亿元、158.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46亿元、20.12亿元、24.08亿元。2018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净利润分别为39.87亿元、4.74亿元。
    2017年12月,威高国际以2.83亿元竞得大连高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所持华东数控4937.6万股后,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今年5月,华东数控管理层大换血,威高集团有限公司总监连小明成为公司董事长,曾任威高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的李晓萌成为公司董秘及副总经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威高国际也曾多次出手,缓解华东数控的资金周转困境。不过,华东数控在9月依然出现了控股子公司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的情况。截至三季报,华东数控的经营数据仍存在营业收入下滑、管理费用大增、资产减值损失上涨等问题。威高国际会以何种方式将公司从亏损中脱困,备受市场关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