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备战理财子公司 时间紧任务重如何解读
银行备战理财子公司 时间紧任务重如何解读
加入时间:2018-10-29 9:48:03  来源:投资者报

    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政策和细则的落地,银行理财监管规则基本明晰。按照预期,银行理财转型将加速子公司化运作,但子公司如何定位承接原有业务、平稳过渡仍待明确。

  “差异化”的改革能否迎来转型的“顺遂”?为了更进一步了解理财子公司目前的进展,在《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发布后的一周内,《投资者报》记者特别采访了有意向筹备子公司的相关银行。

  银行内部进入调整

  针对子公司筹建,《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子公司的设立条件和流程。但还没有子公司筹备申报材料要求和申报的指引,而多家筹备银行表示,根据《办法》的要求,目前公司内部已在进行现有资管业务的转型和内部组织架构及流程的调整。华夏银行(8.010, -0.03, -0.37%)交通银行(5.980, 0.07, 1.18%)表示,将与监管部门积极沟通,争取在国内同业中第一批设立独立资管子公司。

  “从内容上看,本次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与前期出台的资管新规和理财细则一脉相承,属于资管行业整体监管框架的一部分。从发布时间来看,《办法》出台非常及时,体现在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时机成熟,目前很多银行都处于筹备阶段,而子公司筹备和成立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成立后还涉及到由母行到子公司的切分等诸多工作,过程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所以子公司《办法》的出台也有利于推动该项工作的快速推进。”浦发银行(11.010, 0.09, 0.82%)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产品端看,多家银行已加速了向净值化的研发与转型。

  “根据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我行制定了理财产品转型时间表。8月以来,加快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面向个人客户陆续推出了多款固定收益类半年定期开放式及一年定期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主要投资标的为债权类资产。同时还加快了现金管理类产品的研发,预计于11月~12月推出。”华夏银行表示。而杭州银行(7.970, 0.02, 0.25%)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今年以来的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总规模占比为22.4%,比年初提高了16.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投资者报》记者发现,通过下调理财起售金额、对客户群体进行严格细分、调整产品说明书表述、增强风险提示和丰富产品线等行动,而今的银行理财销售在产品类型、投资策略、产品风险特点等方面的规范和披露也越来越细致。

  关注业务要求与架构设计

  新形势下,银行理财的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与前两年相比已发生了重大变化,需要对业务发展方向进行重新定位。那么,在当前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银行最关注的内容又有哪些?

  采访中,多家银行指出放松销售管理要求、允许直接投资股票、非标限额管理不再挂钩表内规模、允许与私募基金管理人开展理财投资合作、取消首次面签、放松“自营买理财”和“理财买理财”要求、可发行分级理财产品等对具体业务的开展会有一定影响。

  “一是理财子公司的监管标准与其他资管机构相关标准一致化。体现在公募理财产品投资股票和销售起点的规定、销售渠道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还有产品分级方面的规定等;二是突出理财子公司的独立性,比如在非标债权投资限额管理方面,仅要求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还要求建立风险准备金制度,以及强化风险隔离要求等;三是在与其他资管机构监管标准一致化的同时保持一定的差异性,比如在理财合作机构范围方面,以及资产投资限制方面等等。”某股份制银行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而杭州银行认为《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里提到的风险管理、合规运作方面的要求也十分关键,“只有做好这些顶层的设计和准备,未来的理财子公司才具备良好运作的可能。例如要求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组织架构,有明确的发展战略和业务规划,有关联交易、内控审计、人员管理方面的相关要求,甚至明确要求具备充足的从事研究、投资、估值、风险等理财业务岗位的合格从业人员等等。”杭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尚难预测完成时间

  不过,由于目前《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尚在征求意见阶段,具体政策要求尚未最后正式公布,多家银行表示,目前尚难以预测转型完成的时间。

  “如果希望在2020年年底前成立理财子公司,时间上仍具有一定的紧迫性。”杭州银行表示,而另有几家未明确回复的股份制银行表示,正在积极研究。

  杭州银行表示,为推动转型,目前已在开展的有存量资产与业务的逐步调整,加大符合客户需求的新净值型产品的研发力度;重建理财产品体系,推进销售体系、运营体系相应调整;完善各项制度,提高IT系统的支撑能力;充实研究、投资、估值、风险管理方面的人员等。并已启动设立资管子公司有关前期研究论证工作,包括设立可行性、市场定位、发展策略、风控体系架构等。

 而即便方向明确,困难依旧难免。华夏银行表示,由于投研实力较弱,市场化运营能力不足,人员配置有较大缺口,理财子公司在成立后业务补短板仍然需要时间。宁波银行(17.140, -0.17, -0.98%)、杭州银行认为,受历史基础影响,银行在权益类产品的研发上或存劣势。

  在宁波银行看来,相对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非银资产管理机构,银行资管子公司主要优势在于两方面:一是既有客户群体庞大且多样化,营销渠道完善,产品营销能力较强;二是非标等项目类资产获取能力强于非银,信用风险把控能力较优。但由于银行资管投研前期侧重于信用风险把控,在交易性策略研究、大类资产轮动等方面相对劣势,所以在权益市场研究方面缺乏优势。

  “长久以来,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深入民心,成为居民的首选投资品,多年的理财产品模式形成了投资人对于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固有观念,随着过渡期内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的逐步缩减,净值型理财将逐步取代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我行将持续、深入开展净值型产品投资者教育,提高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的认可和接受程度。”采访到最后,华夏银行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