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70家车企参与进博会 关税下降汽车产业开放提速
70家车企参与进博会 关税下降汽车产业开放提速
加入时间:2018-10-29 9:42:52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东方IC 图

  11月5日,中国首个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作为过去数十年中国进口行业发展的重要见证者,汽车行业的展区也成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最受关注的展区之一。

  据了解,本次进博会共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家车企参展,超过30家是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展品将涵盖品牌汽车、汽车零部件等多个类别,集中展示行业最新技术及展品。

  在汽车业内人士看来,该项盛会的举办既表明了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决心,也为世界各国的车企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搭建了共赢的合作平台。

  不仅如此,中国扩大进口、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还体现在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税率上。今年5月22日,中国对汽车进口关税税率进行了第十次下调,并最终锁定在15%的税率上。

  “自我们改革开放以来,汽车关税税率的下降已成基调,这也体现了我们贯彻落实扩大进口政策的决心。”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汪蔚青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关税下降是基调

  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整车进口关税税率设置较高,达120%—150%,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征80%的进口调节税,综合税率高达200%-230%;1986年,汽车进口关税和进口调节税合并,并开始将汽车排量作为关税征收标准,汽油轿车排量3.0升以上的进口关税税率为220%,排量3.0升以下的关税税率为180%,此税率一直沿用到1994年。

  汪蔚青解释,当时之所以设置比较高的关税壁垒,是因为彼时国内汽车产业非常薄弱,并没有独自面对市场的能力,为给本土汽车制造产业和本土汽车制造公司一定的发展时间,较高的关税税率是必要的。

  在此期间,中国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自主品牌汽车,如吉利汽车、长城汽车(5.920, -0.22, -3.58%)

  汪蔚青表示,设置如此高的关税税率其实是阶段性的,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过度的保护反而会使其成为“巨婴”,另一方面,中国为兑现加入WTO时的承诺,所以会逐步降低关税壁垒。

  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汽车进口关税的调整频率达到了一年一调。到2004年,中国进口汽车关税税率已经下调至排量3.0升以上的轿车税率为37.6%,3.0升及以下排量的税率为34.2%。

  2005年1月1日,中国取消了以汽车排量作为征收标准的关税制度,转而实行关税和排量消费税结合的关税制度,并将进口汽车关税税率统一降到30%;除此之外,中国还按照承诺取消了进口汽车配额许可证制度,对汽车产品实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

  次年初,中国再次将进口汽车关税税率从30%下调至28%;当年7月1日,进口汽车关税税率下调至25%,并一直沿用到2018年。

  今年4月,中国宣布,将在5年内全面放开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5月22日,中国对汽车进口关税税率进行了第十次下调,并最终锁定在15%的税率上。

  开放中崛起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总体来说,关税的降低对消费者和车企而言都是好事情。”

  任万付表示,对车企而言,利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对以进口车为主的品牌肯定是利好,尤其是一些尚未国产的二线豪华品牌,如雷克萨斯、林肯等,有助于其降低汽车总车价,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进而拉动销量;其次,对装车采用进口零部件较多的企业来说也是利好,尤其是一些商用车车企,可以有效降低产品成本。

  另一方面,任万付表示,我们也不能忽略关税对自主品牌的影响。

  正如前文所言,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设定比较高的主要原因是试图保护本土汽车产业和企业。如今,40年过去了,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单一汽车市场,连续9年蝉联全球汽车销量第一;与此同时,自主品牌也在崛起,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471.8万辆,其中中国自主品牌销量为1084.7万辆,占总销量的43.9%。

一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最开始关税政策的受益者确实是本土汽车制造企业,但经济学中关于“幼稚产业保护政策”是否有利这一点还是有争议的。“较高的关税确实让国内的汽车行业获益了,也增加了国内的就业和汽车相关经济活动,但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需要对原有政策进行调整,才能更好适应新挑战。”

  “关税保护让自主品牌生活在‘温室’中,让其不够有危机感和进取心,在产品与技术方面与合资车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上述人士补充说。

  从短期来看,任万付认为,把自主品牌从“温室”挪至“寒风”中,会对其冲击中高端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目前自主品牌蒸蒸日上,产品也在向中高端冲击,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关税的降低会导致自主品牌冲击中高端市场的路途变得压力重重。”

  此外,外资股比限制的放开更是让自主品牌不能过度依赖合资企业对其的利润贡献,这对他们来说是内外双重挑战。

  汪蔚青对关税逐步下降持乐观态度。她表示,虽然最开始国内企业可能会被“寒风”吹“感冒”,但在其增强了抵抗力之后,长期来说能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