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工业利润增速创下年内次低 年底增速或继续放缓至13%
工业利润增速创下年内次低 年底增速或继续放缓至13%
加入时间:2018-10-29 9:37: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受PPI涨幅回落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持续放缓至14.7%,创下年内次低。数据背后有忧亦有喜。忧的是,未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或继续放缓;喜的是,企业降成本、去杠杆效果继续显现,未来扶持政策将有助于民营企业提升利润空间。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4.7%,增速比1至8月份减缓1.5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利润增长4.1%。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在解读数据时表示,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工业产销增速放缓、价格涨幅回落、上年利润基数偏高等因素的影响。

  华泰证券(16.000, 0.22, 1.39%)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PPI在翘尾因素及环保限产政策柔性化的共同影响下转为下行,预计未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仍将缓慢下行,年底增速或放缓至13%左右。

  中信证券(17.030, 0.15, 0.89%)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分析称,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开始趋势性回落,但未来半年至一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仍将维持在8%至10%,前景并不悲观。

  尽管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但值得注意的是,企业降成本、去杠杆效果继续显现,工业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系列数据可以证明:1至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31元,同比下降0.29元;利润率为6.44%,同比提高0.29个百分点。9月末,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6.7%,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

一方面是企业成本降低,另一方面是资产负债率下降。在李超看来,这些都表明工业企业经营效益继续改善。

  国有企业降杠杆成效更为显著。据统计局数据,9月末,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同期,私营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

  李超预计,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将有助于其融资状况的继续改善,也有助于改善企业经营环境,提升利润空间。

  从行业表现来看,新增利润主要来源于钢铁、建材、石油、化工等行业。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钢铁行业利润增长71.1%,建材行业增长44.9%,石油开采行业增长4倍,石油加工行业增长30.8%,化工行业增长24.5%。五个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72.4%。

  李超表示,随着政策效果显现,基建补短板有望带动相关工业行业下游需求。同时,今年高端制造业投资增速仍显著高于整体制造业,预计国家可能继续加大对高端制造业的政策支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