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营市特种设备抢险救援技术专家纪象民——坚守初心甘涉险
东营市特种设备抢险救援技术专家纪象民——坚守初心甘涉险
加入时间:2018-10-29 9:26: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水、电、气、暖,生活中须臾难离,已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很多人可能没意识到,这些基本的物质条件,都源于锅炉、容器、管道、气瓶和罐车等一系列特种设备。如今,特种设备被越来越多应用到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中。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为了更好发挥作用和提高效率,这些特种设备使用的参数逐渐趋于向高温、高压、高真空和深冷的两极化发展,并且使用的介质、容量和使用的方法越来越多样化,在给人们带来越来越多方便、快捷和幸福的同时,也给人们的幸福安康带来了隐患,严重情况下甚至出现了灾难的事故。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兹兹在念:如何确保特种设备的安全以保障人们正常的生活?这些夺人生命、损毁财产的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能不能避免?事故发生时,抢险救援是否科学、是否把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
    这群人就是号称“特种设备医生”的特检人。纪象民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
    如果给纪象民来一个简笔画,就是这样一个形象:中共党员,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东营市特种设备检验所副所长、承压类特种设备技术负责人,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技术委员会委员,经考核取得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GS、RS、DS、RT-Ⅲ、UT-Ⅱ、MT-Ⅲ、PT-Ⅲ等7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资格。概而言之,他是一位特种设备抢险救援技术专家。

口头禅

    熟悉纪象民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句口头禅:“好的,马上出发。”
    走近纪象民,高高的个头,黝黑的面庞,一脸的朴实,开口就是浓烈的专业和技术味。
    纪象民1990年7月大学毕业就从业该岗位,28年来一直奋战在东营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科研研发、应急救援、事故调查、安全检查和公益讲座等工作的一线,为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到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的高度赞扬,并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质监标兵。
    28年来,东营市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了许多次,纪象民也就接到无数次“请抓紧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前往进行事故分析和鉴定”的紧急电话或通知。
    “好的,马上出发”,面对突如其来的抢险救援事故通知,不论时间早晚,纪象民总是用这一句始终如一的话语坚定而沉着地应答着。
    作为从事特检工作近30年、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纪象民,深知突发事故应急技术救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知道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罐体泄漏、爆炸时的极大危险性和液氯泄漏的极大危害性,因此,纪象民才以更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带队前往事故现场,参与事故现场特种设备安全技术状况的鉴定,尽可能避免因技术鉴定的任何疏漏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切实为整体事故紧急救援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提供准确、可靠的安全状况技术鉴定结论。
    2017年2月28日凌晨1点左右,纪象民接到参加一辆中压天然气罐车交通事故紧急技术救援通知时,正是深夜雾气正浓的时候。睡梦中被惊醒的纪象民不顾一天工作的疲惫以及当时天气的恶劣和路况的危险,驾驶自家车以最快速度奔波30多公里赶往事故现场,为整个事故科学、及时、顺利施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参与此次事故救援的有关政府和部门领导对纪象民等技术人员迅速、高效、准确的紧急技术鉴定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为此,有关部门对纪象民和一同参与救援的有关同志给予书面通报表彰。
    而这样紧急赴险的场景,纪象民已经记不起有多少次。
    在纪象民的电脑里,储存着许多类似紧急事故的图片和影像,许多事故现场之惨烈触目惊心。纪象民介绍,许多情况下,稍有疏忽和不慎,就可能酿成重大伤亡的情况。每一次在现场,都如履薄冰,甚至面对死神的威胁。每一次他说出口头禅的时候,家人都提心吊胆。对此,纪象民故作轻松地向记者笑道:“说不担惊受怕是假的,但咱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得关键时候冲上去,给同志们做出样子。”

制胜法宝

    纪象民向记者介绍,这些年来,东营市特种设备的运行总体上是安全的,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特种设备的应用更加广泛,能取得这样的成效着实不易。而这一切,都与特检人忠于职守、履职尽责息息相关。
    在纪象民看来,“兢兢业业、专心致志”是履职尽责和规避追责的制胜法宝。
    纵观近些年来,随着党和政府对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期盼的不断提高,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各级党委和政府都明确提出了一个不能逾越的底线——坚决不要带血的GDP。党和国家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摆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因此,凡对伤及人命的安全事故都给予了严肃追责,特种设备事故自然也不例外。
    纪象民说,面对当前严峻的追责形势,有好多从事特种设备相关工作的人员有时会自觉不自觉地选择逃避、怠政,片面地以为不干工作、少干工作就会减少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可能,也就相应减少被追责的概率,但实际上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在其位、谋其政”,在岗不履职,有可能面临的是更严肃的追责,真正避责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履职到位。
    28年来,纪象民以一种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当初大学阶段学的是无损检测专业,后来为了干好从事的锅炉检验检测专业,他又用7年时间,到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在职进修了“本”“硕”阶段的锅炉专业理论知识,通过进修掌握了深厚的锅炉安全基础理论功底。对于后来从事或分管其他种类的特种设备相关工作时,纪象民同样以一种钻不透、不罢休的精神,做好精细研究,以便把相关法规标准和工作的要求,实实在在地贯彻好,进而为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提供坚实、可靠的技术支撑。
    对于重要的、开拓性的检验检测工作,纪象民常常是发挥学术与经验专长,参与相关项目的学习、研究,并全程参与检验检测项目的试验与实施。随着全市数十家发电厂运行时间的延长,运行总时间达到十万小时以上的电站锅炉数量越来越多,这些电站锅炉中的高温关键部件,如高过集汽集箱、主蒸汽管道、蒸汽母管等部件,极有可能出现严重的材质劣化、裂纹等重大缺陷,会严重危及整个电厂的安全运行和电厂人员的生命安全,为了准确判断电厂高温部件的老化程度和存在的严重缺陷,纪象民自2016年11月开始,就组织、并带头研究电厂高温部件材料的老化规律。经过一年多的研究与实践,在掌握了电厂高温部件金相检测技术的基础上,成功地对运行总时间超过十万小时的热力公司5台电站锅炉的高温部件实施了检测,现场实际的检测结果与预测的可能存在的缺陷情况有着惊人的相似:严重的材质裂化和严重的焊口裂纹,严重威胁着整个电厂的安全运行,特别是一台电站锅炉距主控室大门不到5米处的一219管道阀门环焊缝竟然发现了长达400mm的环向裂纹,这类缺陷如不及时被发现,则重大高压蒸汽管道裂爆事故的场景极有可能上演。当把这些检测结果告知电厂负责人时,电厂负责人马上给予了高度重视,热力公司及时将3台电站锅炉材质劣化严重的高温部件全部更换完毕,对出现严重裂纹的高温部件及时地进行了修复,确保了电厂的运行安全。

行高以致远

    纪象民有三大生活乐趣:工作、学习和运动。
    对于工作,纪象民这样理解:工作使人充实,是实现人生价值、体现人生价值的最直接途径,一个人说得再好,一点正能量的工作都不干,甚至无事生非、传递负能量,这样的人生还有意思、有价值吗?我们要靠双手和智慧创造价值,通过合法的劳动获得报酬和别人的尊重,当看到辛勤工作换来的丰硕回报时,心里充满的肯定是幸福与快乐。
    纪象民喜欢运动,运动有两项:跑步和骑自行车。早上步行5公里上班,晚上步行5公里回家,特殊情况时骑骑自行车。当问及为什么喜欢这两种运动方式时,纪象民风趣地说,首先是为了响应国家提倡的节能、环保绿色出行政策,当绿色出行的模范,更重要的是绿色出行使自己受益匪浅,让自己吃得好、睡得香、神清气爽、健健康康,为工作和学习提供十足的劲头。
    纪象民嗜书如命,见到他时,他正捧着一本《衍射时差法超声检测技术》读得如痴如醉。翻看这本书,只见书里用各色彩笔勾画得“面目全非”。他说,这种方法能加深记忆。纪象民告诉记者,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不学习的人肯定落后,工作也很难持续胜任。在工作之余和节假日、礼拜天,只要有空余时间,就安心坐下来研究业务知识,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不断攀升业务知识新高度,本身就有登高望远之乐,这种乐趣是不作学问的人体会不到的。
    运动以强体魄,学习以丰知识,都是为了工作中更好地履职,更好地实现一次次穿越险境而安然无恙,更好地体现人生价值。但纪象民还有一个愿望,“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说,只有一群敬业精业的特检人,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尤其是当事故发生时,参加特种设备事故紧急技术救援必须要有一批业务精干、责任心强的人员参加,以便确保施救科学、高效。
    基于这样的思考,纪象民在自己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知识和检验检测能力的同时,非常注重特检知识与特检能力的“传、帮、带”。
    目前,纪象民是东营市特检所承压类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资格最全的人,检验检测、质量管理与特种设备事故处理的经验也最丰富,特检所绝大部分承压类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人员都跟从他开展过具体的检验检测工作、组织过质量管理和检验检测培训活动,特别是在参与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事故处理和开拓新的检验检测项目时,相关业务骨干力量更是与他一起,共同研究、共同学习、共同参与,手拉手、肩并肩奋战在一起。纪象民在这些特殊时候,更像同事与师傅,完全没有了领导的架子,而是用自身的学术专长、经验带领和指导着一线人员的工作。特别是在近两年主持的特检所全体员工每月一次“特检大讲堂”的检验检测综合质量管理会上,负责对每一个业务骨干提报的检验检测业务交流课件和会议交流的情况进行点评,更是发挥了业务点评、正面引导的积极作用,把自己检验检测的经验和好做法传递给大家,引导大家紧紧围绕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这个中心,集思广益、凝神聚气,共同开展好特检工作,发挥好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技术支撑的作用,充分发挥了特检技术带头人的积极作用。
    敬其业而信其道,只顾攀登不问高。纪象民说自己是一名“特检卫士”,初心所驱,此生追求就是一次次穿越在险境中化险为夷。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