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外管局严查违规资金出海 银行远期结售汇差由逆转顺
外管局严查违规资金出海 银行远期结售汇差由逆转顺
加入时间:2018-10-26 10:13: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从外管局公布的20起违规案例看,除了7家银行的违规操作,还包含6家企业逃汇、7位个人涉及非法买卖外汇和分拆逃汇案例。

  10月25日,国家外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显示,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较上年同期均显著收窄,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下降75%,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49%。

  其中,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收窄并转为顺差,8月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收窄至54亿美元,9月份转为顺差3亿美元。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资本外流有所改善。

  其间,监管对资金违规出境方面监控持续严格。10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再次公布资金违规出海罚单,通报20起外汇违规典型案例,合计罚没2304.63万元。

  其中涉及中国建设银行(7.210, -0.03, -0.41%)中国银行(3.710,0.00, 0.00%)光大银行(4.040, -0.01, -0.25%)、渤海银行、交通银行(5.940, -0.01, -0.17%)招商银行(29.690, 0.03, 0.10%)、南洋商业银行(中国)7家银行的分支行,罚单总金额达1275.62万元。

  10月25日,外汇交易相关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外管局持续严查资金违规外流,并加强了现场检查。此次公布罚单表明对资产出逃的打击力度不减,业内多认为未来对资金出海的监管将进一步加强,资金外流情况将进一步被控制。

  违规风险集结在哪

  从7家被点名的银行罚单具体事由看,银行通过虚构贸易背景、内保外贷、办理个人分拆购付汇成为外汇业务违规的重灾区。

  其中,内保外贷为最大“雷区”。中国建设银行福清分行、光大银行厦门火炬园支行、渤海银行天津滨海新区分行均因违规办理内保外贷被罚,分别被罚没419.03万元、134.85万元、324.48万元,共计878.36万元。而根据公告,处罚原因均为上述三家银行在办理内保外贷签约及履约付汇时,未尽审核责任,未按规定对贷款资金用途、预计还款资金来源、债务人主体资格、担保履约可能性及相关交易背景等进行尽职审核和调查。

  10月25日,华南某股份行外汇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内保外贷本是指境内银行为境内企业在境外注册的附属企业或参股投资企业提供担保,由境外银行给境内投资企业发放相应贷款。对于通过真实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境外投资收购活动,走规范流程的内保外贷仍是企业境外投资最快速的方式。

  但他指出,近年来,因内存外贷或内保外贷是资金外流的正规渠道,部分银行的分支行使用其为私人银行等高端客户提供跨境服务,可能存在一些违规行为。

  两家银行因虚构贸易背景被外管局开出罚单。南洋商业银行(中国)上海分行凭企业虚假合同和提单,违规办理转口贸易付汇业务,处以罚没款126.52万元。交通银行金华分行则违规办理贸易融资业务,罚款160.74万元。

  此外,招商银行济南分行、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分别因以702名、142名境内个人年度购汇额度办理个人分拆售付汇,被分别处以60万元、50万元罚款。

  10月25日,某大行外汇相关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此次两家分拆结售汇被处罚单的银行金额不大,但分拆结售汇或是业内较早也十分常见的资金违规出海方式。因小额分散,早前操作比较容易。但随着监管力度增大,银行违规分拆结售汇将受到极大遏制。

  20起违规案例触碰红线

  从外管局公布的20起违规案例看,除了7家银行的违规操作,还包含6家企业逃汇、7位个人涉及非法买卖外汇和分拆逃汇案例。

  10月25日,某海外购房中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外汇管理条例,个人购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但近年海外购房确实是不少人海外投资置业的热门选择,但随着监管力度加大,此前惯用的几类向外汇款方式——地下钱庄、黑市交易、蚂蚁搬家等都存在较高风险。近期海外购房需求受到较大抑制。

  除了对传统渠道的监管限制,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对互联网平台也进行了限额监管,要求平台对单笔人民币5万元以上(含5万元)、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含1万美元)的现金收支提交大额交易报告。

  10月25日,华南某外汇交易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对资本外流的监管不断加码,使资本流出的难度也不断加码。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开始重新寻求国内的投资机会。

  10月25日,某接近外汇局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外汇局将继续保持或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持续对外汇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或采用更多现场检查和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打击构造虚假交易、欺骗交易以及逃骗汇、非法套汇行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