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上市券商三季报糟糕B面:多方驰援股权质押风险缓解
上市券商三季报糟糕B面:多方驰援股权质押风险缓解
加入时间:2018-10-26 10:04: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5日,本周表现抢眼的券商板块再度延续强劲态势。截至收盘,券商个股全部飘红,国海证券(000750.SZ)、太平洋(601099.SH)、西南证券(600369.SH)、第一创业(002979.SZ)四只个股更是涨停。

  券商板块在消沉许久后终于迎来绝地大反弹,这种反弹力度究竟有多大?今年初至上周券商板块的跌幅是37%,但在本周前四个交易日(10月22日-10月25日)券商板块的涨幅是21%。

  多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导致本轮券商股强势反弹的最大原因在于股权质押风险的解除。近期,政府、保险、券商等各方频出政策驰援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这意味着潜藏在券商最大的危机将得以解除,估值有所恢复。

  但另一方面,券商正在上交一份比较糟糕的三季报。从已经披露三季报的券商来看,净利润同比均出现大幅下滑,例如山西证券(002500.SZ)下滑69.40%,东方证券(600958.SH)净利润下滑65.62%。

  “券商业绩与市场息息相关,三季度业绩之差完全在预料之中,这种利空其实市场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所以三季报业绩对二级市场应该不会产生很大影响。”10月25日,一位业内资深研究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券商股在短期反弹力度将会很大。

  券商股崛起

  消沉已久的券商板块终于在本周迎来了绝地大反弹。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今年以来,券商板块的跌幅是24%。今年初至上周券商板块下跌幅度是37%。但仅在本周的四个交易日(10.22-10.25)券商板块就逆势大涨20.81%。

  根据Wind数据,10月22日-25日上涨幅度最大的券商为国海证券(000750.SZ)和天风证券(601162.SH),涨幅均达46%。其次为南京证券(601990.SH),涨幅36%。涨幅最小的券商为国泰君安(601211.SH),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上涨9.6%。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本周前四个交易日涨幅超过20%的券商个股达19只,其中6只个股涨幅超过30%。涨幅在10%以下的仅有国泰君安。所有券商个股均实现逆势大反弹。相比之下,中小券商的反弹力度大于大券商。

  对于本轮券商板块的反弹,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股权质押风险的解除是本轮反弹的最大原因。

  “之前大家最担心的就是券商的股权质押风险,但是现在各方频出举措联合防范风险,最大危机解除了,再加上券商股的估值已经很低了,所以迎来估值修复的行情很正常。”10月25日,华东一家券商行业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股权质押风险被缓解是反弹最重要的原因,另一方面,并购重组的放开也将改善券商投行业务。”10月25日,一位业内资深研究员表示。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也指出,在利好政策托底股票质押后,券商股票质押业务风险有望得到改善,板块估值也将有望得到修复。“至少估值会修复到二季度末股票质押出现问题之前的估值水平。”10月25日,上述华东一家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短期之内反弹会很强烈,但长期并不好判断。“反弹会持续多久不好判断,但从长期来看,我认为券商股还是处于比较低的估值空间。”上述资深研究员表示。

  三季报业绩堪忧

  二级市场上,券商板块在持续着反弹。但从已经披露三季报的券商业绩来看,经营情况并不理想。

  以券商首份三季报山西证券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51亿元,同比增长了27.92%;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下滑了69.40%,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减少了69.43%。若与去年三季度相比,基本每股收益减少了96.01%。

  今年前三季度,受限于IPO、并购市场的从严审核以及低过会率,各家券商的投行业务受到严重影响。如山西证券今年前三季度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是1.56亿元,同比减少了62.30%;利息净收入减少273.52%,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110.28%。不过,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实现了111.16%的增长。

  根据记者统计,目前披露三季报业绩情况的券商中,所有券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幅度均超过60%。

 国元证券(000728.SZ)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26亿元,同比下滑34.9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8亿元,同比下滑63.15%;方正证券(601901.SH)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0.42%,净利润同比减少62.69%;东方证券净利润同比减少65.62%,东北证券(000686.SZ)和长江证券(000783.SZ)的净利润下降幅度分别是57.73%和61.56%。

  造成整体业绩不景气的原因在于市场低迷。例如,方正证券在解释业绩下滑原因时就表示,受股票市场持续下跌影响,公司自营投资出现较大浮亏,信用业务计提大额减值准备;东方证券也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受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公司证券自营、新三板做市等业务受到影响,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因此,有券商人士就表示,券商三季报的业绩不足以支撑板块的反弹,四季度业绩也难现反转。不过也有相对乐观者。“券商三季报业绩不理想完全在预料之中,因为券商行业就是与市场息息相关。所以大家都提前预料到了,其实这种利空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或者说对券商股的表现也不会影响太大。”上述资深研究员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