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政策加持 业绩回升券商股复苏基础更扎实
政策加持 业绩回升券商股复苏基础更扎实
加入时间:2018-10-26 10:03:3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券商板块本周一“罕见地”集体涨停,重新点燃了萎靡已久的市场热情。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得益于政策面利好频出,市场活跃度回升;同时此前市场最担忧的股权质押风险也将得到有效化解。而从券商自身业绩层面来看,9月月度数据显示环比已经明显回升。

  估值修复在即

  Wind数据显示,申万二级行业中,10月15日—10月25日,券商行业上涨12.74%,在103个申万二级行业中排名第一。而此前,今年以来截至10月15日,券商行业已经下跌了超过35.06%。

  “市场不热,券商日子当然不好过。”一名券商营业部人士坦言。

  确实,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的行情,使得占券商利润比重较大的经纪业务、两融业务等受到直接影响。据招商证券统计,此前市场已达“冰点”:一方面,今年9月两市股基日均成交额仅2470亿元;两融余额降至8227亿元。另一方面,上周(10月15日—19日)两市股基日均成交额仅2517亿元,环比下降12%;两融余额跌破8000亿元大关至7649亿元;周换手率3.55%,处于历史底部。

  与此同时,对于股权质押风险的担忧,也是此前市场对券商“冷眼相看”的关键原因。联讯证券指出,本轮下跌很大程度原因在于市场对股权质押风险的担忧,近期政策利好频现,尤其是纾解股权质押困难的相关政策能够有效化解担忧,券商板块悲观预期得到改善,促使券商板块上涨。

  招商证券认为,政策底线思维明确和刺激政策有序推出,推动券商开启估值修复趋势。此前,制约券商左侧领涨的质押风险和市场风险,在政策态度明确背景下类似“螳臂当车”。随着后续有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券商板块类似计算机板块具备极强的政策弹性,甚至可能脱离业绩约束,将成为确定性领涨板块。

  从估值角度来看,券商早已具备估值底的条件,并且当前甚至仍有部分券商破净。对此,国信证券非银团队指出:“当前证券板块PB估值为1.24倍,处于历史最低位。多家券商破净,已充分反映了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随着监管层采用市场化手段缓解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在股票质押担忧缓解后,券商股估值修复在即。”

  9月业绩环比已回升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外部政策与市场环境回暖的原因外,券商自身业绩也是投资者关注的要点。近日,9月券商业绩月报出炉,从业绩角度来看,部分券商的业绩已出现环比回升。

  中信建投证券统计数据显示,37家券商公布9月财务数据简报,单月合计实现营收170.65亿元,环比增长73.85%,实现净利润57.54亿元,环比上升216.67%。其中,28家券商实现单月净利润环比正增长,方正(+16049%)增速领跑,主要系收到子公司民族证券现金分红9亿元所致;兴业(+766%)、光大(+572)、东吴(+402%)等大中型券商增速紧随其后;龙头券商增速在50%-211%之间,表现稳健。剔除5家缺乏同比数据的券商后,32家券商1-9月合计实现营收1287.55亿元,同比下降15.17%,实现净利润455.40亿元,同比降27.16%。申万(+28%)、华创(+5%)、方正(+2%)、中信(+0.42%)是仅有的4家实现累计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券商,国君(-18%)、海通(-20%)、华泰(-21%)和广发(-25%)增速排名靠前,彰显龙头券商的业绩韧性。

 万联证券认为,券商业绩在9月份改善的原因主要来自三方面:首先是二级市场的回暖带动券商自营业务整体向好,权益市场在9月的阶段性蓝筹行情极大地缓解了券商自营盘的压力,部分前期亏损严重的券商获得了较大的业绩改善空间;其次是IPO景气度回升,发行规模大增213.32%,达到181亿元,较6、7、8月不足百亿的水平有大幅度改善。受此影响,投行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尽管再融资和债承业务较为低迷,但投行业务对于券商业绩的改善作用明显;最后是资管业务的稳中向好。从券商资管子公司的角度来看,9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环比增幅均接近70%,在管理规模压缩、产品发行放缓的情况下,券商资管的良好表现反映了行业主动管理转型的稳步推进。尽管9月券商业绩环比大幅改善,但由于受到8月低迷业绩的影响,券商前三季度的表现依旧承压。

  万联证券表示,尽管券商前三季度业绩依旧承压,但随着利好政策的集中出台,各业务条线呈现边际向好态势,股权质押风险和二级市场下跌风险有望得到改善,建议关注具有估值优势、业绩增长稳定、风险管理领先的龙头券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