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技术赋能时代,人人都是受益者
技术赋能时代,人人都是受益者
加入时间:2018-10-26 9:58:31  来源:羊城晚报

    从排队1小时到1分钟办完,水电煤缴费率先破局。10年前,上海电力率先尝试网上交电费,很快引起全国效仿,许多老百姓第一次感受到了网上办事的便利。24日,支付宝发布了“网上办事十周年”报告,从2008年至今十年间,从单一从水电煤到五险一金、交通违章处理、医院挂号等,中国老百姓越来越多的事情从线下办变成了网上办。(10月24日新华社)

  从扎堆排队到网上交费,技术升级带给民众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是“技术改变生活”的又一生动注脚。尽管网上交费已司空见惯,移动支付早已成为不少人的生活方式,但这一数据——支付宝“网上办事”十年来,为300余城市近5亿人提供包括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在内的100余类服务,仍让人有些吃惊。十年磨一剑,企业在向社会输送价值的同时也实现自身价值,人们乐见其成。毕竟,这是多赢。

  媒体报道的一个细节很生动,2008年,网购刚刚红火起来,许多用户向媒体呼吁,交水电煤能不能像网购一样方便?支付宝相关人员很敏锐地看到这点,经过一番努力——数月沟通和技术对接,支付宝与相关部门联合行动,“第一笔水电煤网上缴费才终于在上海完成”。

  这一细节传递两个信号。其一,只要顺应并满足民众需求,企业就能找到存在感,并发展壮大。从网购到网上订餐,从共享单车到网上交费,莫不如此。其二,许多看似不经意的行动,背后往往交织着智慧和汗水。网上交费“至今已不新鲜”,但起始并不容易,比如当时的互联网普及程度远不如今天。

  在尽情享受技术“红利”的同时,我们也有理由共同探讨如何让包括网上交费在内的网上服务变得更好?当前,无论舆论环境还是顶层设计,都为网上服务提供了广阔舞台。比如2016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从现实看,不独企业,一些政府部门利用互联网提供公共服务已经驾轻就熟,但也不容回避,有的部门所为与民众要求仍有不少距离。

  统计显示,在可在网上办理的服务中,民众使用最多的四大服务是,水电煤缴费、五险一金的查询与提取、交通违章信息查询和处理、医院远程挂号。可以预见,只要职能部门更开放,更善于运用互联网,会有更多的公共服务可在网上完成。而这需要政府部门与民众形成良性互动,同时融入企业的力量。以网上购火车票为例,一到逢年过节,相关购票系统就不堪重负,一时让民众啧有烦言,化解这一难题就需要集思广益,善用外力。

  技术进步,势不可挡。当前,刷脸技术已经日渐成熟,一些需要本人到场才能办的事,刷脸也行。据报道,2017年,浙江地税在全国首启“刷脸查税”以来,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开通“刷脸政务”。像这样更实用也更时尚的技术,就应该尽快普遍推广,让越来越多的人获得技术便利。

  技术赋能时代,人人都是受益者。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技术大有可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