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如何破除限制民企发展的“隐性障碍”?
如何破除限制民企发展的“隐性障碍”?
加入时间:2018-10-26 9:58:05  来源:红网

  日前,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要下大力气破除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隐性障碍,取消、减少各类阻碍民间投资的不合理附加条件。(10月25日《经济参考报》)

  最近中央高层不断发声,为民营经济发展撑腰,并向社会发出明确信号:在推进国有企业整合、壮大的同时,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同等重要。要知道,截至2017年底,我国私营企业的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了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撑起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民营经济虽然大多为中小企业,但也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更关键的是它在改善收入分配状态和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见鼓励民营企业大胆投资、促进其稳健发展意义重大。

  各级领导为民企发展在不断加油鼓劲,但相关政策举措得靠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具体落实到位。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的这段讲话必有所指,看来民营企业促进政策似乎还没能完全落地,对待民营资本投资有“上面(政策)很好、下面(审批)好狠”之嫌疑。许多重点投资领域声称欢迎非公有制企业进入,但不少垄断性行业至今仍未让民间资本“实质性”参与。设限严格,门槛高企,让新来者没法参加竞赛。正如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曾有过的评价:“在许多垄断性领域,民营经济的进入遭遇到大量的‘玻璃门’现象。”

  谁在给民营企业投资和发展设置障碍?自然是一些拥有权力的审批部门和既得利益群体。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公示“权力清单”、简化审批制度,已取得良好的效果。但民企投资仍然碰到了“隐性障碍”,说明政府体制改革还须进一步深化。

  推进各类市场主体依法竞争、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应当限制政府部门和利益团体的权力,关键是要减少政府部门对微观经济的干预特权。为了让政府部门与微观经济活动保持一定的距离,必须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减少行政审批,使得政府官员手上的审批权力越来越少。削减了政府、部门的行政权力,还要防止利益团体和个人滥用或私设“权力”,为此各级“人大”和纪委、监委必须加强对政府及其部门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并且对滥用权力的公务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实施“否决权力”。

  深化政府体制改革,让政府职能真正由“权力本位”向“义务本位”转变,才能破除限制民企投资的“隐性障碍”,搬开横亘在民营经济发展道路上的“顽石”,从而让民营资本有更多的机会不断增值和扩大投资甚至成就行业龙头。从某种意义上说,支持民营资本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也是“政治站位”之表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