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刷牙等于吃药?云南白药陷“处方门”仍需自证清白
刷牙等于吃药?云南白药陷“处方门”仍需自证清白
加入时间:2018-10-26 9:27:10  来源:证券日报

    云南白药宣传为能防止牙龈出血以及具有止血功效的“中药牙膏”中,添加了“氨甲环酸”,引起了市场关注。

  据了解,氨甲环酸又名凝血酸、止血酸,是当今世界范围内广泛使用的经典止血药。在我国,氨甲环酸被归为处方药。

  对于此事,外界的质疑是,在牙膏中添加氨甲环酸是否合规?到底是公司宣称的云南白药活性成分起到了减轻牙龈出血问题,还是牙膏成分中的氨甲环酸起到了这个功能?

  一位日化领域的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氨甲环酸是处方药,牙膏里绝对不应该有,否则相当于刷牙就是在吃药。在国内,很多都讲求药食同源,但牙膏、化妆品或者食品里是否能添加药物,值得商榷。药品管理法正在修订的过程中,未来这一现象将有可能被规范。

  对于此事,《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云南白药董秘办并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时间,未得到公司的回复。

  云南白药称合规

  对于市场的关注,云南白药对此事两度分别回应。

  根据云南白药官网发布的消息,公司称,云南白药牙膏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国家(GB22115《牙膏用原料规范》)和国际的相关通用规定,无违法添加成分,更未使用禁用成分。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目前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使用了此成分。云南白药牙膏是通过科研人员长期研究,科学筛选的成果。产品功效成分进行过大量、完整的药效学、毒理学以及临床试验,确保了云南白药牙膏的安全性和良好的效果。产品面市以来得到了用户的积极认可,是可以很好改善口腔亚健康状况的产品。

  记者查阅食药监总局2014年6月30日发布的《关于发布已使用化妆品原料料名称目录的通告》,其中,凝血酸为批准已使用的原料,该成分在目录中的序列号为04870。

  上述日化领域的专家向记者表示,云南白药添加氨甲环酸是合法的,但是否合理,值得商榷。

  行业普遍现象?

  《证券日报》记者来到商超发现,多个牙膏品种也含有氨甲环酸这一成分。那么添加氨甲环酸的牙膏是否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10月24日,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也对此事进行了回应。该协会表示,氨甲环酸(又名凝血酸、传明酸)常用于止血,具有抗纤维蛋白溶解的作用。作为药物使用时在国内有口服片剂和针剂两种剂型,片剂为每片500mg,针剂每支1g,国内推荐的剂量是每天1-2g,国外没有成人最大的安全剂量上限,但最大的推荐剂量有时可以用到6g,儿童最大剂量上限是3g。1962年日本即开始生产含氨甲环酸的牙膏,研究结果表明,该牙膏对牙龈出血有辅助减轻作用。目前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使用了此成分。同一种化学物质可能既用作化妆品原料,又可用作药品原料,但使用目的和使用量会有不同。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还称,氨甲环酸不是国家标准《牙膏用原料规范》(GB22115)所列的牙膏原料禁限用物质。为确保使用原料安全,协会要求企业在产品研发阶段综合考虑暴露量、作用部位、摄入途径等方面,对产品安全风险进行评估,通过安全评估方允许产品上市。希望消费者科学理性认识氨甲环酸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根据实际需求选用牙膏产品。

  对于此事,冀连梅医师表示,需要澄清的是,处方药指的是成品的药品,牙膏厂不是买来药品添加进去的,而是添加用的是化学原料,化学原料不是处方药。

  冀连梅医师表示,目前其未检索到官方对于牙膏中添加氨甲环酸的限量规定,也没看到牙膏厂商公布出来到底添加的量是多少,离开剂量谈不了疗效,也谈不了毒性,不好准确评估对人体的影响。“估计牙膏中的添加剂量不会太多,大家不需要太担心副作用。但我仍然呼吁相关部门和厂商尽快公布牙膏中添加氨甲环酸的具体量,公众有明明白白消费的知情权”。

  值得一提的是,冀连梅医师还介绍,氨甲环酸最近几年火起来的超说明书用法是在医学美容科或皮肤科用它治疗黄褐斑。因为有一些研究表明,口服氨甲环酸单用或者联合激光治疗对治疗黄褐斑有一定疗效。这也是药妆类护肤品中广泛添加氨甲环酸的依据,但外用到底是否有效,各项研究的结果并不一致。

  减速的云南白药牙膏

  云南白药2018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不太令市场满意的业绩报告。

 云南白药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7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19.6亿元净增10.14亿元,增幅为8.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5.65亿元净增0.68亿元,增幅为4.3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微降1.21%。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自2011年以来,云南白药2018年半年度扣非后净利首度出现下滑。

  作为云南白药的核心产品之一,云南白药牙膏的增长放缓也引起市场关注。

  云南白药介绍,公司的健康板块着力构建全方位个人护理产品平台,目前主要产品为牙膏,功效为口腔护理和保健。2017年,云南白药健康产品事业部实现营业收入43.6亿元,同比增长16.09%。

  而在2012年,公司健康事业部实现营收17.6亿元,同比增长45.61%;实现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66.12%。

  云南白药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受市场份额和行业竞争等因素影响,近年来牙膏业务增速呈现下滑情况。公司对上述情况高度重视,下一步将通过调整渠道结构、加快新产品研发推广、创新商业模式和营销模式等行动,确保牙膏业务整体实现稳健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