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三产成山东经济新引擎?90后找工作看中这两条
三产成山东经济新引擎?90后找工作看中这两条
加入时间:2018-10-26 9:13:28  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当前就业难度最大的行业有哪些?矿产!采掘!冶炼!山东当前提供岗位最多的行业又是哪些?互联网!电子商务!教育、培训!在五险一金提取率上,山东的“三产”行业也远高于其他行业。高薪行业上,“三产”也独占八成。山东本土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提取的山东秋招大数据显示,山东经济结构的调整已经在人力资源配置上得到反映。

  来自山东省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山东全省生产总值为39658.1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271.8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7731.9亿元,增长5.1%;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9654.4亿元,增长8.5%。三次产业比例为5.7:44.7:49.6,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1%。

  互联网、电子商务工作机会最多

  就业难度指数为求职者数量与岗位发布量的比值,就业难度指数越高,就业难度越大。

  从以从上这两张图对比看,矿产/采掘/冶炼已成为当前山东省就业难度最大的行业,其就业难度指数高达3.5,这意味着每发布一个岗位就有将近4名求职者竞争。同时我们看到,矿产/采掘/冶炼这一山东传统优势行业,已经不再出现在岗位发布量前十榜单,这说明这个行业的人才供给结构还未调整过来。

  除此之外,学术/科研、印刷/包装/造纸、电力/水利行业就业难度指数均超过2.5,也是当前省内就业难度较大的行业。

  虽然机械/设备/重工行业在岗位发布上还占据第二名,但就业难度指数为1.03,这意味着每发布一个岗位,只有1名求职竞争者,处于供需平衡区间;与其同处于供需平衡区间的,还有生活服务,租赁服务、计算机软件类。

  就排名后十行业来看,网络游戏行业以0.59的指数成为当前省内就业压力最小的行业,互联网/电子商务、保险、中介服务、教育/培训、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就业压力也相对较低,其就业难度大指数均小于1,这也可以说明以上行业人才缺口较大,人才需求量远大于供给量。

  综合来看,其他产业行业普遍进入人才饱和状态,就业难度相对较大。

 高薪行业,“三产”独占八成

  薪酬的高低一直是影响求职者就业意向的重要因素。那么,当前山东省平均薪酬最高的十大行业又有哪些呢?

  从上面这张图可以看出,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以8295元的平均薪酬成为省内薪酬最高的行业,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以7767元的薪酬位列第二;中介服务、投资、保险行业薪酬也相对较高,均超过7000元。

  传统第二产业中,仅制药/生物工程、矿产/采掘/冶炼两行业入围,薪酬较低且排名靠后。

  石化行业社保最全,“五险一金”提供率“三产”远超其他产业

  对求职者而言,企业能否提供“五险一金”是其考虑是否签约就业的重要因素。当前省内社会保险和公积金提供率排名前十是哪些行业呢?

  就社会保险提供率来看,当前山东各行业提供率相对较高,均超过80%,其中石油/石化/化工行业以87.2%的提供率位列榜首,其他行业间差距相对较小,总体来看第三产业行业占6成,对比其他产业稍占优势。

  就公积金提供率来看,仅排名第一的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提供率超过五成,达到了54.5%,其他行业提供率基本维持在40%左右,就所属产业来看,第三产业以八成占比无疑更具优势。

 8小时提供率!双休提供率!90后找工作看中这两条

  当前90后是求职者主力军,工作时间长短、是否加班是他们在找工作时非常看重的因素。 因此,“8小时提供率”、“双休提供率”也纳入人才市场就业大数据的维度之一。

  如上图所示,目前保险行业以74.7%的8小时工作制提供率及67.3%的双休提供率成为山东省工作压力最小的行业。

  除此之外,虽然以矿产/采掘/冶炼、石油/石化/化工为代表的第二产业行业8小时工作制提供率相对较高,但是双休提供率却无一上榜,这也和相关行业企业多为国有企业,周末加班值班现象普遍有关。

  而从事计算机行业的,双休和加班待遇也分三六九等,像计算机软件、计算机服务等行业也8小时提供率和双休提供率较高,但网络游戏和计算机硬件的8小时提供率和双休提供率都比较低,网络游戏行业加班频频, 工作压力山大。(蔡宇丹)

  注:第三产业为服务业,指不包含农、林、牧、渔、采矿、制造、电力、热力、燃气、水利、建筑的其他行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