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8公里用50分钟!济南东城遭遇新堵症结在哪?
8公里用50分钟!济南东城遭遇新堵症结在哪?
加入时间:2018-10-26 9:12:33  来源:齐鲁晚报

      工作日早上7点半出门,多久能到8公里外的公司?这个月,有家住济南唐冶片区的市民,开车去高新区曾花了近一个小时。如今,家住济南东城的上班族正在遭遇通勤焦虑。

  虽然济南已东拓,但东部城区与市区的连接通道配套仍显滞后。在已经公布的片区规划图中,东西向的通道除了在建的飞跃大道外,至少还有3条。但记者探访发现,这些通道仍需要随着片区开发推进,还要解决“翻山越岭”的问题。

  18日早7点多,因一小段路在铺沥青,还未到早高峰的世纪大道出现2公里拥堵。记者 王皇 摄

  不堵时才用20分钟

  早到一个小时

  10月22日早上6点50分,刚搬到济南唐冶片区绿地城小区的张晨(化名)匆匆起床,他要在15分钟内洗漱完毕,带上早饭,在7点5分前开车上班。

  张晨上班的地点并不远,在仅8公里外的高新区开拓路天辰路路口附近。“我也不想早起,但是过了7点半,从世纪大道去高新区就堵成红线了,经十路也一样是红线,没有其他方便的绕行路,不早起避开,在路上遇到堵车就麻烦了。”这一天,张晨7点25分就到了公司,比签到时间足足早了1小时。

  不过,并不是每次都这么幸运,不是每次早起都能避开拥堵,东西方向通道少,路上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张晨也只能干着急。18日,张晨同样7点5分出门,不到10分钟就到了世纪大道东绕城高速向西的1.2公里处,但他很快发现路况和往常不同,还未进入早高峰的世纪大道却意外堵了起来。这段2公里的路,张晨开车走了20多分钟,原因是多辆工程车辆在铺沥青,车辆占用了北侧靠近非机动车道的近2个车道,路口四个方向的车流已经乱了方阵。

  真正让张晨下决心早起是因为在15日早高峰,他花了50分钟才到公司,差点没赶上签到。记者了解到,高新区晚高峰同样会拥堵,因为不少公司在下午5点半到6点之间下班,为了避开拥堵,有些人选择推迟半小时到一小时下班。

路网还未配套

  东西通道仅三条半

  近年来,随着济南城区从高新区继续东拓发展,在东部城区住宅量价齐升之后,济南交通的早晚高峰正出现新堵点——从东绕城高速附近至高新区。

  据了解,2016年以前,唐冶片区新建并入住的楼盘较少。随着片区内基础设施和商业配套的完善,近两年来,多个户数超过两千的大楼盘相继交房并入住,此外还有一些在建楼盘,明年将有更多居民入住。“小区交房后两年内的入住率就会很高,我所住的小区大部分都已经入住了。”银丰唐郡荷花园的住户张先生说。

  雪山片区和世纪大道两侧同样如此。居住在唐冶、雪山,工作在高新区,这已成济南东城居民的常态。东城不断扩容,但连通的东西通道却没有增加。

  目前,经十路、世纪大道、工业北路及其快速路是连接东绕城高速与高新区之间的三大东西通道。高新区的公司多在工业南路与经十路之间,因此,经十路、世纪大道是唐冶片区和雪山片区的上班族首选道路。此外,工业南路与世纪大道交叉口向东到凤鸣路还有一段东西向的飞跃大道,正进行道路和轨交施工。根据建设方案,这条路将通到唐冶片区的机场路,成为片区之间的一条新东西动脉。

  住在雪山片区恒生伴山小区的蒋兵说,从2013年至今的5年间,世纪大道以南的雪山片区入住率已经很高,南北向的凤山路、凤岐路、凤鸣路都进行了翻建,“南北向好走多了,但是最后还是得在世纪大道或经十路拐,所以早高峰这几个路口都很难拐。”

 受限于山体和开发

  多条路止步

  目前高新区的东西路不少,但这些路除了世纪大道、工业南路和经十路外,也都止步于凤凰路。而高新区所在的贤文片区的规划详图中,天辰大街、新泺大街、舜风路都有东延与长岭山片区路网相连的计划。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长岭山片区有两三个楼盘在建,约两个楼盘已经入住,但这些向东的路仍是中断的。

  2012年就已有楼盘建成的唐冶片区,片区内的路网在今年已大部分成形,但除了工业北路、世纪大道、经十路和在建的飞跃大道外,规划中将越过绕城高速东侧生态用地的贞观街、兴元街目前也仅是丁字路,止步于片区西边的龙凤山路。

  23日下午,记者骑车探访雪山片区世纪大道以北正在建设的大片楼盘发现,片区内已经有多条南北通道连接世纪大道,而东西通道上,安家南路路面已成形,约20米宽的快车道已初步硬化,两侧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也基本成形。不过,该路目前东边止步于东绕城高速西侧的山体绿化,与唐冶片区的贞观街只能隔山对望。

  “雪山片区世纪大道以北在建的是市政二期道路,其中东西路安家南路在已经开发的用地上基本形成。但是凤鸣路向西的地块还未开发,向东连通唐冶片区的一段需要考虑穿越东绕城高速和绿化隔离带的方式,相关的规划还没有明确。”负责雪山片区市政道路配套建设的济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解释,片区开发与道路建设会同步推进,但是具体道路建设则受到片区地块开发的进度不同,需要分段分期实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