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引“战役”,鲁华生物混改拉开序幕
引“战役”,鲁华生物混改拉开序幕
加入时间:2018-10-26 8:51: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作为山东省国资委第一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之一,鲁华生物(838875)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拉开序幕。日前,其增资扩股项目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鲁华生物拟引进战略投资者认购不超过2080万股,占公司出资比例的29.50%。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实施细则》中规定,需至少有一家非公有资本股东参与才能实施员工持股,且员工入股价格与外部投资者“同股同价”。
    因此,通过本次增资扩股,鲁华生物便将同步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除新引进股东外,公司核心员工持股拟占出资比例的3.12%。
    “根据公司规划,这是第一轮引入战略投资者,下一步还计划有第二轮、第三轮,将深入推进混改,进一步释放股权。”25日上午,鲁华生物董秘王玉英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强强联合”引进新股东

    挂牌公告显示,鲁华生物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认购不超过2080万股,其中单一投资者认购数量下限为300万股,每股认购价格区间为2.96元至4元。拟征集投资方数量为1至7个,单一投资者以10万股的整数倍认购,认购数量下限为300万股,上限为2080万股,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为5.69%至29.50%。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鲁华生物原股东此次也有参与融资意向,公司管理层亦将参与增资。
    因此,鲁华生物将在现有4000万股的基础上,增资扩股发行不超过3050万股。其中,原股东山东鲁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华能源”)认购750万股,员工认购220万股,引进战略投资者认购不超过2080万股。增资完成后,鲁华能源将持有不低于50.36%的股权,原股东山东泉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泉泰投资”)持有不低于17.02%的股权,员工持有不低于3.12%的股权,新引进股东持有不超过29.50%的股权。
    在鲁华生物2018年半年报中,鲁华能源持有公司70%股份,泉泰投资则持有30%股份。同时,鲁华能源持有泉泰投资100%的股权,两者系母子公司关系。而山东省国资委持有鲁华集团70%股权,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鲁华集团30%股权,山东省国资委拥有控股权,因此山东省国资委为鲁华生物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鲁华生物的主营业务为保健品、中成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医药产品批发与销售。因此,在选择战略投资者时,鲁华生物也希望能“强强联合”,对从事金融、基金、投资管理、医药及上下游等行业的意向投资方青睐有加,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
    “对于战略投资者的选择,公司肯定是有布局的,希望能为公司下一步的战略发展助力。”王玉英表示。
    在募集资金使用上,鲁华生物将主要用于复方奥美拉唑干混悬剂研发项目、芪龙胶囊大品种战略推广项目、龙心健康产业园建设项目、脑卒中康复项目。
    今年上半年,鲁华生物实现营业收入8750.85万元,同比下降了59.79%;实现净利润399.65万元,同比下降48.81%。公司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子公司鲁华能医药公司药品贸易业务利润率较低,占压资金大,回款周期长等原因,有计划地进行了业务缩减,致使医药贸易业务同比下降76.52%。
    截至今年3月31日,本次审计评估净资产为1.24亿元。今年7月13日,公司曾进行600万元现金红利分配,可得归属于山东鲁华龙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每股净资产评估值为2.96元。

为实施员工持股“铺路”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7日,鲁华生物曾公告称,公司于近期收到山东省国资委印发的《山东省国资委关于公布第一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名单的通知》,公司入选山东省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第一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名单,可依法律规范推进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彼时,鲁华生物表示,“公司获得上述资格并依法推进试点工作,有利于充分调动核心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提升经营效率,增强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公司日后持续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此后,鲁华生物加快推进该事宜。今年5月31日,公司董事会会议便审议通过《关于认定公司核心员工的议案》,提名张勇、李振、陈刚、单辉、李明伟、周海洋、高玉生、张震、姜海波、廉慧、余秋勇、叶涛、王建军、李军杰、刘洪明、魏志方、郭绪安、辛海峰、王建勇、白功峰、李俊21人为公司核心员工。公示期为2018年5月31日14时至2018年6月15日14时。
    不过,根据《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实施细则》规定,需至少有一家非公有资本股东参与,才能实施员工持股,因此,鲁华生物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也是在一定程度上为实施员工持股“铺路”。

已累计引入
非公资本1120亿元

    作为我国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的综合试验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已成为山东国企改革的重要路径。
    近年来,山东国企混改动作频频。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日前也表示,目前,省属企业全方位推进混改的机制已经建立。省属企业5年来累计引入非公资本1120亿元,混改比例已达到58.25%,“国有体制、民营机制”结合的优势正在逐步显现。
    “今后,我们将按照分层分类推进的原则,利用3年时间,实现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突破,全面激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活力,为深化国资与民资的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张斌说。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国资委印发的《关于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将新增10家以上上市公司,实现2至3家整体上市或主业资产整体上市,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0%以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