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生活服务电商评级榜发布飞猪等11家平台“不建议下单”
生活服务电商评级榜发布飞猪等11家平台“不建议下单”
加入时间:2018-10-26 8:49: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刘勇)继《2018年Q3全国综合零售电商TOP20消费评级榜》和《2018年Q3全国垂直零售电商TOP15消费评级榜》发布后,本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又发布了《2018年Q3全国生活服务电商TOP20消费评级榜》。
    三季度有20家投诉量“规上”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上榜,分别获“建议下单”“谨慎下单”与“不建议下单”购买评级,其中,高达11家平台获“不建议下单”评级。
    据悉,百度糯米、阿卡索外教网、携程、艺龙和同程4家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在受理、解决平台通报移交督办的投诉较为积极,用户满意度也较高,购买指数普遍在0.75以上,获得“建议下单”购买评级。其中,百度糯米、同程、艺龙平台反馈率达100%。
    美团、摩拜单车、去哪儿、马蜂窝4家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用户获得的购买指数普遍在0.4-0.75期间,获“谨慎下单”购买评级。
    发现旅行、小猪短租、联联周边游、带我飞、飞猪、猫眼电影、大麦网、饿了么、走着瞧旅行、布拉旅行和途牛等11家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多项指标普遍落后行业平均水平,用户满意度较低,所获购买指数均低于0.4,最终获“不建议下单”购买评级。其中猫眼电影、大麦网、饿了么、走着瞧旅行、布拉旅行和途牛等平台反馈率、回复时效性以及用户满意度均为0,垫底。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消费评级榜获“谨慎下单”和“不建议下单”的平台中,OTA(在线旅游平台)上榜平台竟然高达9家,比例居生活服务电商行业第一,可见用户投诉之多、满意度之差;而在线票务平台占2家,在线外卖平台占1家,在线租房平台占1家,团购平台占1家,共享出行平台占1家。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发现,生活服务电商行业热点被投诉问题主要聚焦在:退款问题、高额退票费、捆绑销售、霸王条款、售后服务、货不对板、配送不及时等7个方面。
    用户投诉问题多也间接反映出OTA在平台管理上存在很大的问题。主要存在以下突出涉嫌侵权问题:退款难、货不对板,高额退票费,霸王条款和默认“捆绑”搭售。
    马蜂窝、同程旅游等平台的机票高额退票费问题突出,除机票外,酒店订房等服务也存在高额退票费问题。很显然,过高退票费违背公平交易的原则,损害了乘客的合法权益。从榜单涉及的用户满意度各项指数来看,多家平台因此类问题获得了“谨慎下单”购买评级甚至为“不建议下单”购买评级。
    此外,在线票务行业中,商家拒退票现象时常发生,临时退票必然不利于商家的利益。然而,当买家未消费所购买服务,尤其当距预定日期还有充裕时间时,遇到商家提出高额退票费或直接无理由拒退票,消费者的权益就受到了损害。其中百度糯米、猫眼电影、大麦网投诉最为突出。
    在线外卖平台以多次因“黑作坊”被央视点评批评,入驻商家资质、食品安全问题堪忧,其中饿了么为典型代表。据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用户投诉案例库显示,除食品质量问题外,饿了么还存在配送效率低、地址无法更改以及单方面取消订单等问题。在此次榜单中,饿了么平台在平台反馈率、回复时效性以及用户满意度均为0,获“不建议下单”购买评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