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股权质押业务频踩雷 抱团设资管计划能否自救?
券商股权质押业务频踩雷 抱团设资管计划能否自救?
加入时间:2018-10-25 9:50:49  来源: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22.800, -0.92, -3.88%)

  股票质押不仅是悬挂在上市公司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同样让证券公司如坐针毡。

  今年以来,股票质押业务流动性危机频繁出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公告数量激增,业务风险快速放大,不少券商纷纷“踩雷”。各家券商正在通过多渠道化解股票质押强平风险。此前甚至有媒体报道,有券商已暂停股票质押融资业务。

  “我们营业部目前没有(做这块业务),现在公司对这块卡得比较严。”谈及近期市场热议的股票质押业务时,一家华东地区中型券商的营业部老总向界面记者透露。尽管公司并未暂停业务,“但是门槛提得比以前高了,除非特别优质的才批,而优质项目又不是人人都能拿到,”他告诉记者,““股票大部分都托管在分公司下属的最大营业部,现在项目到期,再续做也比较困难了。”

  股票质押作为上市公司的一种融资手段,在2012年以前,质押方以银行和信托公司为主。但自从2013年5月,上交所、深交所、中国结算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试行)》后,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开始驶向快车道。经历了2014-2015年的稳步发展,市场股票质押数量和规模在2016年迎来高速增长。根据Wind统计,2016年全年新增股票质押数量达3480亿股、相应参考市值为48832亿元,达到了历史最高值。

  根据国信证券(7.860, -0.13, -1.63%)统计,2017年券商股票质押回购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0%左右,业务规模前十大券商包括:中信证券(16.470, -0.46, -2.72%)(775亿元)、国泰君安(14.590, -0.43,-2.86%)(767亿元)、海通证券(8.990, -0.09, -0.99%)(742亿元)、华泰证券(15.740, -0.32, -1.99%)(436亿元)、中国银河(6.570, -0.16,-2.38%)(363亿元)、申万宏源(4.310, -0.09, -2.05%)(321亿元)、东方证券(8.990, -0.20, -2.18%)(310亿元)、兴业证券(4.680, -0.13,-2.70%)(309亿元)、招商证券(12.540, -0.35, -2.72%)(306亿元),上述券商的市场份额占比在40%以上。

  “原来乐视这种资源大家抢都抢不到的,只不过是市场情况发生了变化。”上述营业部负责人感叹道。

  据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自年初至今,相继已经有中信证券、东方证券、西部证券(7.990, -0.22, -2.68%)西南证券(3.530, -0.08, -2.22%)东兴证券(9.750, -0.26, -2.60%)、华鑫证券、华安证券(4.770, -0.05,-1.04%)、兴业证券和银河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了股权质押诉讼公告,涉及公司包括乐视、长生生物等。

  券商要承受的并不仅限于官司缠身。

  如踩雷“乐视”的西部证券,年初被迫计提4.394亿元资产减值准备金,超过西部证券2017年度经审计归母净利润的30%。6月又收到了陕西证监局罚单,因其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部分风控指标设置不审慎、业务决策标准执行不严格、尽职调查不充分、交易跟踪管理不完善,业务发生较大风险,被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暂停期为今年6月25日至今年12月25日。

  国信证券指出,对于券商而言,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的风险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信用风险,即融入方未能履约,致使融出方遭受资金损失的风险;二是市场风险,即所质押股票价格波动的风险;三是流动性风险,即所质押股票变现能力不足导致融出方违约处置无法覆盖融资本息的风险。从目前市场环境与政策环境来看,信用风险与市场风险共振下加剧了流动性风险,与公司基本面恶化关系不大。

  而根据天风证券(3.770, 0.34, 9.91%)最新测算,截至10月22日,28家上市券商低于预估平仓线质押规模约为1.4万亿元,融出资金规模为5793亿元(按照40%质押率计算),预计证券公司表内业务中股票质押融出资金规模约2897亿元。天风证券表示,以非常悲观的假设基础(假设表内业务中融出资金规模损失50%),股票质押业务将减少28家上市券商合计净资产的12%。

  爱建证券分析师张志鹏认为,当标的股价跌破设定平仓线时,证券公司已存在风险暴露。一方面,受减持新规限制,券商进行强行平仓的规模和期限受限;另一方面,券商强行平仓将导致股价继续下挫,使得该笔质押的履约保障比例进一步降低,这使得券商或不能完全收回融出资金本息。而当履约保障比例低于 100%时,这意味着质押标的市值小于融出资金本息,其差值即统计时点券商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损失。而券商股票质押业务的最终损失,则取决于业务结束时标的股价表现和其他担保物可收回值。

  近段时间以来,股市波动加剧股权质押业务风险暴露,引发关注。高层喊话股市,重视股权质押问题,均提出了股权质押困难的解决措施。

  此外深交所也表示,将全面排查上市公司风险,优化完善股票质押信息披露规则,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共同帮助支持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

  中基协则对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特别提供产品备案及重大事项变更的“绿色通道”服务,助力私募基金参与并购重组纾解股权质押。

10月22日晚,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称,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据协会透露,各证券公司发起设立的子资管计划按市场化方式组建、商业化模式运作,注重发挥投资银行的专业优势和交易组织能力,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方式,以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和治理结构相对稳定为主要目标,制定市场化、多样化、个性化纾解风险方案,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在天风证券分析师罗钻辉看来,此次设立资管计划可以纾解具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困境,有利于缓解市场对股权质押业务的过度担忧。

  “实际性方案落地能够缓解证券公司股权质押业务风险,纾解市场对于证券公司资产负债表的担忧,目前包括海通证券在内的上市券商出现破净的情况,反映市场对于股票质押等资本中介类业务的悲观预期。”他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