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马云重返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榜首 上榜多半财富缩水
马云重返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榜首 上榜多半财富缩水
加入时间:2018-10-25 9:28:18  来源:澎湃新闻

 10月25日,福布斯发布了最新的2018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马云自2014年以来首次回归榜首,但财富比一年前缩水40亿美元。

  股票下跌,人民币贬值,人们对信贷情况和贸易问题感到忧虑。结果,去年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400位富豪中,有超过四分之三经历了财富下跌。有93人落榜。留在榜上的富豪中,有229人的财富比一年前降低,有近三分之一的富豪的财富降低了20%甚至更多。

  互联网巨头企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身家为346亿美元,自2014年以来首次回归榜首。不过,马云的财富也比一年前缩水了40亿美元。去年的首富、中国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排名下降到第3位。许家印的财富净值为308亿美元,下降幅度为28%。以美元计算,房地产富豪许家印的财富净值减少了117亿美元,他是今年财富值降低最多的富豪。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的财富虽缩水了62亿美元,但是依旧凭借328亿美元的财富净值,蝉联榜单第2名。

  顺丰控股(39.690, -0.89, -2.19%)被称为中国的联邦快递。该公司董事长王卫的财富缩水总额仅次于许家印,财富数减少74亿美元,幅度为33%。今年,王卫的财富为149亿美元,排名第7位。

  股票抛售潮对刘强东带来的影响也值得关注。刘强东的身家为62亿美元,排名第30位。刘强东是电商企业京东的创始人,腾讯和沃尔玛均是京东的投资者。刘强东的身家净值减少了34%,京东的市值自1月达到峰值以来已经跌去了一半,股价自8月底下跌了四分之一。

  福布斯中国总编范鲁贤(Russell Flannery)说:“(译自英文)世界已经将中国与创富联系到一起。今年,财富减少程度之深,令人惊讶。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前所未有,国际形势和商业预期的变化对本榜单产生了很大影响。”

  一些互联网富豪遇到了困难,但仍有两位企业家跻身今年榜单的亮点人物之列。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于7月上市后,董事长雷军的财富从一年前的68亿美元,上升到119亿美元,今年排名第11位。最近,小米的市值达到350亿美元,助推5位联合创始人上榜,其中有3人是初次上榜。团购和点餐应用美团点评9月赴港IPO上市,王兴的财富从一年前的40.5亿美元,上涨到51亿美元,排名第37位。夏季,电商网站拼多多在纳斯达克上市,创始人黄峥也成为科技行业的共12位新上榜者之一。黄峥的财富净值为112.5亿美元,排名第12位。

  张勇和施永宏也是值得关注的新上榜者。张勇夫妇的财富为77亿美元,排名第19位;施永宏夫妇的财富为36.5亿美元,排名第66位。两人可谓已经跻身全世界最富有的餐饮业者之列。1994年,两人拿出个人积蓄,一起成立了四川火锅连锁店——海底捞。如今,海底捞在内地有超过300家餐厅,并于9月在港上市。

  中国进入老龄化,健康护理消费增加,医药和健康企业的富豪今年表现抢眼。恒瑞医药(56.200, -2.36, -4.03%)董事长孙飘扬夫妇的财富共计104亿美元,排名第15位,在上述富豪中排名最高。今年,有43名上榜者的财富主要来源于健康行业,比去年增加3人。

  几乎所有行业的总财富都出现下降。制造业受到的冲击更大,该行业上榜富豪数量从79位下降至72位,平均财富净值从21亿美元降至18亿美元。长期以来,制造业是中国富豪的最大来源。2017年,所有400位上榜者的身家都达到10亿美元,或者更高。然而,今年的上榜门槛降至8.4亿美元;400位上榜者中,仅有344位是身家10亿美元或以上的亿万富豪。

  制榜方法

  本榜单编制时使用的持股和财务信息来自家族及个人、证交所、分析师及中国监管机构。上榜者既有个人,也有家族,包括企业创始人和直系亲属共有的财富。上市公司的财富数据按照2018年10月12日的股价和汇率计算。对非上市公司的估值则基于相似上市公司的情况。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