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多地房贷首现松动:利率微降 放款加速
多地房贷首现松动:利率微降 放款加速
加入时间:2018-10-25 9:23: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从央行调查统计司近日公布的数据看,截至2018年9月末,全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4.88万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上年末回落4.3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增速达近五年较低水平。

  10月多地房贷利率出现小幅下调。

  2017年以来,伴随着房价走高和房市调控,房贷利率一路走高。根据融360发布的《2018年9月房贷分析报告》数据统计显示,9月全国房贷平均利率小幅上涨至5.70%,已经连续21个月上涨。

  但房贷利率走势在10月有所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期,北京、广州、杭州、佛山等房地产热门城市出现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现象。这是去年以来首次多城同时出现房贷利率下调。

  部分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房贷利率上升空间或已经触顶,甚至将进入下行周期。

  多城首套房贷利率松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房贷主力银行四大行的房贷利率与此前持平,但个别股份行首套房贷利率出现下调趋势。民生银行北京某支行个贷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20%,10月以来,下调为基准上浮15%。

  广州某房产中介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0月以来,中国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从上浮15%下调为上浮10%,目前四大行广州地区均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广州地区多家银行分支行相关业务人士核实发现,目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广州地区首套执行基准上浮10%,与此前持平;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执行首套上浮25%,较此前下调了5个百分点。

  杭州的房贷利率也有所松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10月以来,四大行中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部分网点,在杭州地区开始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0%、二套上浮15%的政策。而此前,四大行普遍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5%、二套上浮20%的政策。

  股份行和外资行中,中信银行、汇丰银行也对房贷利率进行了下调。 一股份行杭州某支行个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了房贷利率有所松动外,放款速度也有明显提升,此前需要排队一个月左右等待放款,近期可以做到最快一周放款。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佛山地区的部分银行分支机构,如邮储银行、汇丰银行、佛山农商行等也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幅度在5个百分点左右。南京、合肥等地的部分银行也对首套或二套房贷利率进行下调。

  某国有大行佛山地区个贷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0月以来,房贷利率暂时有所缓和,不过难言长期趋势。他指出:“毕竟政策没有转向,目前行内额度比较充足,可以加速放款,利率有所松动。但如果额度用完了,也有可能相对收紧。”

  整体利率趋稳或下行

  虽然目前多地开始出现房贷利率松动的迹象,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四大超一线城市中,除广州、北京外,深圳、上海的房贷利率仍保持平稳,暂未有下调迹象。但额度充足,放款时间加快,是较为普遍的趋势。

  前述民生银行北京某支行个贷经理表示,目前北京地区分行额度比较充裕,想放款的话随时放。他还指出,从行内传达的政策看,之前房价受政策影响波动比较大,导致银行直接调高利率降低风险,目前随着房价趋稳,银行跟随国家调控政策调整稳定利率,预计未来利率波动不大。

  华南某股份行珠海分行个贷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珠海地区房贷利率平稳,暂时没有调整迹象。主要原因在于房市交易较为平稳,虽然仍处于传统房地产交易“金九银十”的旺季,但近期房地产交易波动不大,房贷业务较为平稳,额度充裕,利率也相对平稳。

对于华南部分热门城市利率下调现象,上述人士认为,未来可能存在房贷利率下行的可能。他指出:“对于购房者来说,房贷利率下行将能缓解一部分刚需者的购买压力。随着房价趋稳,刚需依然存在,房贷利率的合理下行将有助于合理引导购房者需求。但未来是否会大面积进入房贷利率下行周期,仍要看政策方向。”

  从央行调查统计司近日公布的数据看,截至2018年9月末,全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4.88万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上年末回落4.3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增速达近五年较低水平。

  某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房地产调控极为严格的环境下,房地产交易陷入低迷,居民按揭贷款受到大幅压制。此时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可能出于资金成本压力的缓和以及争夺市场份额的考量,但是目前整体调控方向并未改变,房贷利率未来大概率保持平稳,大面积出现利率下行可能性有限。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