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福特困境中重构中国和亚太业务 9月销量同比下跌43%
福特困境中重构中国和亚太业务 9月销量同比下跌43%
加入时间:2018-10-25 9:10: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0月24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在亚太地区运营的一系列战略举措,包括福特中国升级,全面重构中国和亚太区业务,以及任命陈安宁为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等。福特方面当日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一系列举措将能够提升福特汽车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的业绩表现。

  中国市场成核心

  根据计划,福特汽车将福特中国全面升级成为独立业务单元,并直接向公司全球总部汇报。福特方面表示,未来,中国市场将与北美市场并列成为公司的核心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陈安宁是一个有着中国市场经验的汽车业高管回归福特,任职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将专注于推动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业务的可持续发展。福特方面称,该任命将于11月1日起生效。

  陈安宁拥有25年的汽车行业经验,于1992年加入福特汽车公司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重返福特汽车公司之前,他曾担任奇瑞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福特方面表示,陈安宁将领导福特汽车在大中华地区的业务,包括进口产品、合资公司等;他也将落实福特全球战略并领导福特汽车在华的未来发展。对于新的选择,陈安宁此前对媒体表示:“离开奇瑞确实是私人和家庭原因。”

  与此同时,傅礼德(PeterFleet),现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则将负责建立一个全新的国际市场业务单元。这一全新的业务单元早期由中国之外的其他亚太市场组成,未来会包括更多其他国际市场。

  “为了企业的长期成功,中国市场将与北美市场并列成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核心业务单元。”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凯特(JimHackett)说,福特宣布的一系列战略举措是福特对中国市场最新的承诺。此举同时也将加速福特重新定义在中国和国际市场的业务,提升公司在这些地区的业务表现。

  困境中加速转型

  “中国市场对福特汽车的盈利和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及全球市场总裁吉姆?法利(JimFarley)说,“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独具领导地位,并成为行业发展的焦点。随着我们将中国市场升级为独立业务机构,并由经验丰富的中国高管领导,我们将成为一个机构更精简、决策效率更高、更贴近消费者的公司。”

  然而,这个对于福特汽车至关重要的市场近况却并不乐观。

  此前福特在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2017年度累计销售较2016年度下降14%。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9月,福特汽车在华销量同比下跌43%,2018年1~9月福特在华销量较去年同期下跌30%。而长安福特9月份销量同比更是下跌55%,江铃福特同比下跌15%,福特进口车环比下跌16%。唯一带动销量增长趋势的为林肯品牌,不过仅为环比增长1%,对于整体销量表现的贡献甚微。

  对于目前的困境,福特汽车方面给予第一财经记者的解释是:中国的经济正在经历结构性的调整,全球经济发展面临失衡加剧、贸易壁垒增加、货币政策环境趋紧等问题和挑战。汽车产业同时也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

  不过,福特方面也表示,虽然中国汽车行业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高速发展后,在今年三季度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即便如此,中国这一全球最重要的市场表现仍然强劲。但是对于要在这个市场寻求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来说,经济环境和行业形势都在督促福特尽快转型。

 对于福特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的优势,安永合伙人、汽车行业分析师舒畅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福特是为数不多的非常关注出行服务的传统车企,综合未来战略,福特在移动出行服务和自动驾驶等方面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有望体现出优势。

  在中国,福特汽车目前已经着手在车联网和移动出行方面的业务布局。公司分别与中国领军科技公司百度和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意向,探索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车载互联和数字营销等领域的多维度合作。

  同时,福特智能出行公司还与众泰汽车(4.380, 0.00, 0.00%)正式签署合资合作协议,由双方各出资50%,组建众泰福特智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国的网约车运营商和网约车司机提供智能、定制化的纯电动车出行解决方案。

  “福特汽车正在致力于提升公司在电气化、自动驾驶以及智能移动出行方面的行业领先地位。在这一转型过程中,中国和北美将成为公司最为重要的市场。”韩凯特说,陈安宁将带领福特中国加速智能出行服务的布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