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云南白药称牙膏安全可靠 氨甲环酸缘何用进牙膏?
云南白药称牙膏安全可靠 氨甲环酸缘何用进牙膏?
加入时间:2018-10-24 9:44: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早间,云南白药集团官方声明称,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目前国外多种功效牙膏都使用了此成分。不过遗憾的是,该集团并未说明在使用云南白药神秘配方的同时,为何还要添加氨甲环酸这种西药止血成分。北青报记者拨打云南白药客服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处方药氨甲环酸被添加到牙膏当中止血是否妥当,已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走访北京4家超市发现,有6款明确标有护龈止血功能的牙膏,成分表中明确列有“氨甲环酸”或“凝血酸”成分。除了云南白药,还有5款牙膏也含氨甲环酸,它们是:冷酸灵、狮王、华素创愈、片仔癀(80.500, -1.55, -1.89%)、欧乐B。

  现场

  6款牙膏含有西药止血成分

  北青报记者昨天走访的四家超市分别为天客隆、奥士凯物美、7-11和娇兰佳人,发现,除了事件主角云南白药牙膏以外,还有5款牙膏的成分表中列有“氨甲环酸”或“凝血酸”字样,公开信息显示,凝血酸就是氨甲环酸。在7-11超市里,一款狮王细齿洁的成分表中标明含有凝血酸(氨甲环酸)。在天客隆超市,欧乐B牙龈专护牙膏成分表中标有“凝血酸”;而片仔癀清火牙膏成分表中除了显示含有牛黄、蛇胆、田七等名贵药材之外,也标明含有“凝血酸”;另一款冷酸灵抗敏护龈牙膏包装上称“有效缓解牙龈出血、红肿”,不过北青报记者在其成分表中也发现了“凝血酸”三个字。此外还有华素创愈牙膏,该产品包装上显示可“修护黏膜”,“本品执行国家标准GB8372和功效型牙膏标准QB/T2966,通过国家权威口腔机构临床试验”,其成分表中同样明示了含有“凝血酸”。

  在调查时,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大多数带有“护龈”“止血”字样的牙膏,均含有氨甲环酸成分。不过上述牙膏产品也在包装上标明了产品标准号码和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号码,同时还提示使用者:“请刷牙之后漱口”“如敏感痛楚持续,可请教牙医”。

  回应

  云南白药声明牙膏安全可靠

  昨天一早,云南白药集团在官网,就云南白药牙膏相关问题进行说明。说明中称,云南白药牙膏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国家和国际的相关通用规定,无违法添加成分,更未使用违禁成分。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目前国外多种功效牙膏都使用了此成分。

  云南白药集团说明中表示,“近日有人在公众媒体上就云南白药牙膏含有氨甲环酸成分进行炒作,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纷纷向我们咨询。对于广大消费者对云南白药的关心和爱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作为始终对社会和消费者负责任的企业,就此事件做以下说明:

  1.云南白药牙膏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国家和国际的相关通用规定,无违法添加成分,更未使用违禁成分。

  2.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目前国外多种功效牙膏都使用了此成分。

  3.云南白药牙膏是通过科研人员长期研究,科学筛选的成果,产品功效成分进行过大量、完整的药效学、毒理学以及临床试验,确保了云南白药牙膏的安全性和良好效果。

  4.产品面世以来得到了用户的积极认可,是可以很好改善口腔亚健康状况的产品。

  不过遗憾的是,云南白药集团并未说明,在使用云南白药神秘配方之后,为何还要添加氨甲环酸这种西药止血成分。为此北青报记者拨打云南白药官网热线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公开信息显示,凝血酸又叫氨甲环酸,可凝血、止血、抗氧化。在一般出血时,氨甲环酸可阻抑纤维蛋白分解而起到止血作用,此外还有美白等作用。在我国,牙膏被列为“化妆品”范畴,以“化妆品标准”来执行。北青报记者查阅食药监总局2014年6月30日发布的《关于发布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的通告》,其中,凝血酸为批准已使用的原料,该成分在目录中的序列号为04870。

  追访

  氨甲环酸缘何用进牙膏当中

 北青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注意到,很多品牌的护龈止血功效牙膏均添加了氨甲环酸。这种用于止血的西药,而且是处方药缘何被用进了牙膏里面呢?

  据了解,口服药氨甲环酸首次被外用到化妆品中,是在2011年11月北京召开的第7届中国皮肤科医师年会上。

  氨甲环酸在化妆品中具有三大功效:一是当今最重最红的高效的美白成分,它是一种蛋白酶抑制剂。二是抑制黑斑部位的表皮细胞的机能混乱,同时抑制黑色素增强因子群。三是彻底断绝因为紫外线照射而形成的黑色素的发生途径,即让黑斑不再变浓、扩大和增强。

  此后氨甲环酸作为一种美白护肤原料,开始被广泛应用到化妆品行业,并进入国家化妆品原料合法目录。但氨甲环酸同时也是止血药,这个特点很快被同属化妆品业的牙膏厂商发现了。于是牙膏厂商纷纷把氨甲环酸添加在牙膏里,宣传可以防止牙龈出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