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龙江银行逾两成股权卖给民营资本为混改
龙江银行逾两成股权卖给民营资本为混改
加入时间:2018-10-24 9:22: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戴岳)离龙江银行三大股东挂牌出售该行股份的截止日期越来越近,这场曾轰动银行界的混改也终于要出结果了。
  在金融去杠杆、监管加码、同业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中小银行经营压力加大,混改自然而然成为部分银行突围的选择之一。龙江银行,这家身处黑龙江的省级城商行在一个月前有4家大股东挂牌转让股权,其中逾20%股权明确要求受让方为非国资企业股东。这也被视为龙江银行拉开混改大幕的里程碑事件。不过,在一些分析人士眼中,目前龙江银行表现欠佳的业绩,会影响混改进程及股权估值。
  9月28日、29日,龙江银行共计37.77%的股权被黑龙江省大正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正投资”)、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上实”)、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际”)、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粮资本”)4家股东相继在黑龙江产权交易所和北京产交所挂牌转让,挂牌股份数量合计高达16.46亿股,挂牌截止时间至10月末。
  虽然银行股权的转让、股东的变动是常事,但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这4家股权转让方皆为龙江银行前十大股东。其中,大正投资为该行第一大股东,目前持股比例为20.5%;中粮资本为该行第二大股东,其持股比例为20%;上海上实、上海国际为第五、第六大股东,分别持股5.02%和4.25%。而上述4家企业分别挂牌转让14.5%、14%、5.02%、4.25%的股权。
  也就是说,如果股权转让成功,大正投资和中粮资本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6%,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也可能因此同时易主;而上海上实和上海国际则将完全退出。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挂牌前,龙江银行前十大股东以国资为主,持股比例接近全行总股本的70%。而此次挂牌中,在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的23.77%股权转让明确要求“受让方为具有法人资格的非国有性质公司”。这意味着该交易对象将主要针对民营资本,并由此改变该行国有资本持股比例过高的局面。
  公开资料显示,龙江银行于2009年12月25日正式对外挂牌营业,是在原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合并重组而设立的省级城市商业银行。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2427.25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1.24%,不良贷款率为2.22%,拨备覆盖率179.88%。
  不过,在盈利能力方面,2017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为50.39亿元,同比减少4.9亿元;净利润为15.96亿元,同比增长2.38%,较2016年36.33%的增速出现大幅下滑。
另外,龙江银行资产质量也面临较大压力。龙江银行披露的《2018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去年9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曾高达3.56%。2016年以来,龙江银行还曾多次陷入票据违规、同业理财违规、融资担保公司巨额金融连环窝案中。
  此外,龙江银行的分红比例也较低。龙江银行披露的2017年度分配方案中显示,该行去年向股东每10股派发0.8元现金,每股派发0.08元。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每股股利(税前)分别为0.84元、0.24元、0.29元、0.29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