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晨鸣纸业金融版图轮廓初现
晨鸣纸业金融版图轮廓初现
加入时间:2018-10-24 9:21: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作为造纸行业内第一家拥有财务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的企业,晨鸣纸业又将成为第一家控股期货公司的造纸企业。
    晨鸣纸业(000488)22日晚披露,全资子公司已签订《产权交易合同》,以挂牌底价收购了金信期货45%的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传统造纸龙头企业,晨鸣纸业集团从最初的财务公司起步,到设立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再到参股银行以及此次获得金信期货的控股权,其金融版图正不断扩展,金融产业也正成为晨鸣与造纸并重的产业板块之一。
1.8亿控股期货公司
    晨鸣纸业披露,经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确定,公司全资子公司寿光美伦与湖南机油泵、上海磐厚、上海金质、盈信金融及无限新锐组成投标联合体为金信期货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项目的受让方,受让价格为挂牌底价人民币4亿元。其中,寿光美伦1.8亿元收购金信期货45%股权。投标联合体于2018年10月19日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此举也意味着晨鸣纸业将成功控股一家期货公司,实现金融领域布局的又一突破。因为从股比来看,转让后金信期货第二、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3%和18%,与寿光美伦存在较大差距。
    据了解,金信期货成立于1995年10月,注册资本1.42亿元,截至2017年底资产总额约为6.26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26亿元。2017年,金信期货实现营业收入2357.58万元,净利润-344.43万元。
    晨鸣纸业表示,此次收购金信期货45%股权,有利于进一步整合公司金融资源,抓住期货行业发展机会,增强公司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将会给公司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
25亿成南粤银行二股东
    其实,与控股期货公司相比,晨鸣纸业豪掷25亿巨资成为南粤银行第二大股东,才算是今年在金融领域投资的大手笔。
    今年5月,晨鸣纸业下属子公司湛江晨鸣与广东南粤银行签署协议,以自有资金认购南粤银行定向增发的42559.45万股股份,同时分别受让德力西集团持有的南粤银行3.5亿股、山东和信化工持有的3.01亿股、赤壁晨力纸业持有的约2.48亿股和南海全汇持有的4500万股,价格为每股净资产1.86元,合计金额25.46亿元。
    通过上述认购和受让,湛江晨鸣将持有南粤银行13.6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4.55%,与第一大股东广东鼎龙实业集团的持股比例15.56%也仅一步之遥。
    资料显示,南粤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2017年成功跻身全球银行500强,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3.69亿元,净利润13.28亿元;截至2017年底资产总额为2178.97亿元。
    对于巨资入股南粤银行,晨鸣纸业同样表示是为更好地整合相关金融资源优势,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
构筑宏大金融版图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晨鸣纸业是造纸行业内第一家拥有财务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的产融结合企业,而金融业务贡献的较高利润率,或许是晨鸣加大金融板块投资力度的原因之一。
    资料显示,晨鸣集团财务公司初始注册资本10亿元,2014年6月获得开业批复,晨鸣纸业出资比例为80%,江西晨鸣出资20%。而随着业务相继获批,也为了提升外部盈利能力,晨鸣财务公司近两年多次增资,今年4月再次宣布增资20亿元,注册资本将达到50亿元。
    融资租赁公司则成为晨鸣的一大利润贡献大户。年报显示,注册资本77亿元的山东晨鸣融资租赁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7.68亿元,净利润高达8.76亿元。
    此外,晨鸣还在2017年宣布,将在广州出资成立晨鸣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以推进金融板块多元化发展。
    而成为南粤银行的股东后,晨鸣纸业收获颇丰,其与南粤银行签订的银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获得了新增授信400多亿元。
    一直谋求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机结合的晨鸣纸业,目前已搭建了涵盖银行、期货、融资租赁、财务公司、保理公司的金融板块框架,下一步的动向更加引人关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