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首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公布,郑州银行拨备率逼近监管线
首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公布,郑州银行拨备率逼近监管线
加入时间:2018-10-24 9:17: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随着三季报拉开序幕,郑州银行(002936)成为首家公布业绩的上市公司。作为回归A股后的首份成绩单,郑州银行的经营业绩及资产质量受到业界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盈利水平来看,郑州银行业绩较为乐观,前3季度34.36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51%。不过,该行单季净利同比、环比均出现下滑,不良率上升,拨备覆盖率逼近监管红线等问题也进一步凸显出来。

单季净利同比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郑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前身郑州城市合作银行是在48家城市信用社基础上组建而成,2009年12月更名为“郑州银行”。2015年12月,郑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今年9月,郑州银行在深交所上市,也因此成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
    郑州银行登陆A股的首份成绩单显示,今年前3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80.39亿元,同比增长10.75%;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4.36亿元,同比增长2.51%。
    引人关注的是,郑州银行今年前3季度净利润的近一半并非来自利息净收入,而是投资。数据显示,该行前9个月投资净收益由去年同期的0.49亿元猛增至15.39亿,比上年同期增长3007%,投资净收益占净利润比重接近45%。
    利息净收入和投资净收益出现如此大变动的原因之一是郑州银行今年起执行了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将旧准则中部分应收款项类投资以公允价值计量,不再作为生息资产,持有期间收益计入投资收益。
    单看第3季度,郑州银行虽然营收增幅超一成,但净利润环比呈现负增长,盈利增速存在一定压力。季报显示,第3季度郑州银行的营业收入为28.79亿元,同比增幅为20.42%,季度环比增长10.78%;该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69亿元,同比下降1.03%,季度环比下降11.73%。
    郑州银行在三季报中预计, 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42.80亿元至47.08亿元,同比增长10%以内。郑州银行表示,本行业绩将平稳增长。
    另外,根据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指标,郑州银行第3季度和前3季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6.20%、18.17%,同比分别下降2.64和1.73个百分点。
    截至2018年9月末,郑州银行资产规模为4577.57亿元,较年初增长219.28亿元,增幅为5.03%。其中,票据贴现增幅贡献亮眼,该行前3季度105.19亿元的票据贴现较上年末增长402.28%。

不良率增至1.88%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银行不良率上升,拨备覆盖率下降趋势也较明显。
    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郑州银行不良率为1.88%,较2017年末的1.50%增加0.38个百分点。
    进一步对比历史数据发现,郑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以及不良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从2013年末至2016年末的4年数据来看,郑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3.31亿、5.83亿、10.40亿、14.57亿,对应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53%、0.75%、1.10%、1.31%。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郑州银行2015年末至2017年末的3年内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均维持在3.1%-3.7%左右。不过,截至今年三季末,该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已增至5.95%。
    拨备方面,郑州银行三季末拨备覆盖率为157.75%,较年初大幅下降了50个百分点,仅高于150%的监管红线7.75个百分点。该行2013年末至2017年末5年的拨备覆盖率则分别为425.54%、301.66%、258.55%、237.38%、207.75%,呈逐年下滑态势。
    庆幸的是,今年前3季度,郑州银行的资本充足性指标较去年末稳中有升。尤其是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从去年末的7.93%(监管标准≥7.5%)增至8.66%,上升0.73个百分点。
    与郑州银行相似,目前唯一一家发布三季度业绩快报的A股上市银行长沙银行(601577)不良率也出现上升苗头。
    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前3季度,长沙银行营业收入101.65亿元,同比增长13.71%;归母净利润37.29亿元,同比增长10.18%;不良贷款率1.31%,较上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10月22日晚间第二家披露三季报的A股上市银行———常熟银行(601128)被业内分析师视为“不良再降强拨备”的代表。
    数据显示,2018年前3季度常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18.27%;实现归母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25.32%。截至今年三季末,该行不良率由上年末的1.14%下降至1.0%,季度环比下降1个基点;拨备覆盖率由上年末的326%提升至406.7%,季度环比提升20.4个百分点。
    “常熟银行业绩高增略超市场预期。”对此,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表示,主要是该行信贷增长、息差改善超预期;资产质量方面,常熟银行不良率再降,拨备更夯实,资产质量显著优于同业。(编辑李师全 )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