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政策底来了”“市场底”在哪儿
“政策底来了”“市场底”在哪儿
加入时间:2018-10-24 8:51: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连续两日大涨后,A股再度出现明显回落。
     23日,上证综指低开低走,并在午后加速下滑,当天报收2594.83点,跌幅2.26%;深证成指收7574.99点,跌幅2.24%;创业板指再度跌破1300点,跌幅达1.74%。
     “政策底出现了,市场底在哪?”随即成为不少投资者讨论的焦点话题。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注意到,在股民还犹豫市场走向之时,产业资本加仓迹象愈发明显。这不仅体现在上市公司回购以及大股东增持增多,还有诸多股权投资机构在积极布局。
     “高层集体就股市发声,给出明确的政策方向,也重新打开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空间,这都提升了A股的吸引力。”中诚顾问金融业分析师魏庆明对此表示,政策底会早于市场底和业绩底出现,但是对于长线资金来说,此时应是入市良机。
     不过,多位受访券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今年二级市场持续下挫,且中国面临的内外经济形势颇为复杂,股民信心恢复仍需要一定时间。短期来看,A股仍将在低位做波动整理,建议选择有政策和业绩前景支撑标的,更为安全。

买家上市公司好过投资建厂?

     “我认为现在进场时机非常合适。”23日,青岛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主要业务是做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但近几年业绩并不好,特别是今年以来IPO市场随A股下跌愈发趋冷,赴港上市的新股更是大量破发,给公司带来更大压力。“不过,从A股市场的下跌中,我们反而发现了一些机会。”
     让其团队动心的是目前A股市场跌入低谷的估值水平。申明表示,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流动性较差,从投资到退出,一般在3年到5年左右,而直接投资A股上市公司的流动性优势明显,退出渠道顺畅。
     “经过这几年的调整,上市公司市盈率明显下降,与投资非上市公司的收益预期差缩窄,同时并购重组的机会还在增加,对我们来说是好事。”申明表示。
     实际上,早已有股权投资机构看好A股目前的布局机会。
     22日,日科化学(300214)发布的《关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称,公司及实控人赵东日,与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鲁民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鲁民投或联合成立的产业投资基金,拟与上市公司成立项目公司,针对上市公司主营产品进行改建或扩建。
     同时,日科化学表示,鲁民投或联合成立的产业投资基金,拟在协议签署后的未来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成为上市公司战略投资者。
     “现在买下一家上市公司,好过投资建厂。”23日,一位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A股不断下挫,上市公司市值明显缩水,目前市值低于20亿元的上市公司已超过540家,更有10家上市公司市值不足10亿元。“这意味着,产业资本只需要花比以往少得多的资本,就可以获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涉及的资源包括‘壳’以及现成的土地、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
     另外,上述人士还举例称,一些处于业绩上升期的公司,股价却不断走低,比如山东钢铁(600022)目前的市值不到180亿元,但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高达248.72亿元,净利润增长181.74%到16.78亿元。“像这样的上市公司在增加,资本进场进行投资、并购的热情也会增加,从而产生资本到实体产业的传导效应,股市也就会随之反弹。所以现在投资,‘性价比’较高。”

华泰股份股价打7折 同大股份市值跌至10亿关口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发现,目前上市公司市净率、市值等水平正处于A股历史上的低谷。比如,目前A股整体市净率不足1.5倍,低于上证综指1849点、1664点时期水平;A股市盈率约14.8倍,与1849点类似。
     上市鲁企方面,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上市公司已达到29家,包括南山铝业(600219)、华泰股份(600308)等业绩表现稳定的公司。
     其中,华泰股份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70.08%,达到8.06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41亿元,同比增长25.67%。但公司股价今年却下跌了31.04%。这使得公司市净率大打折扣,目前只有0.67,相当于股价较每股净资产几乎打了个7折。
     鲁股中也出现了不少低市值的“袖珍股”。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已有36家上市公司的市值不足20亿元,其中同大股份(300321)更是只有10.95亿元,距离跌破10亿元只有一步之遥。值得关注的是,同大股份2012年上市之时市值还在10亿元之上,如今又回到原点,整个过程令人唏嘘。
     “袖珍股”的出现也牵动了投资机构的神经。
     如一家名为杭州纯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资本方,就盯上了市值在20亿元以下徘徊的山东金泰(600385)。公司7月5日公告显示,已经是山东金泰股东的纯阳资产计划自2018年7月6日至2019年7月5日期间,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60万股至760万股。如果纯阳资产完成增持数量,其持股比例将上升到15.17%,与山东金泰控股股东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合计持股比例为18.73%)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与投资机构竞速的还有上市公司自己——今年以来,A股回购频率、规模都出现明显增长,仅鲁股中就有歌尔股份(002241)的3亿至9亿元回购计划、潍柴动力(000338)的5亿元回购计划等多宗案例出现。
     “资本方的增持、上市公司的回购等事件增多,都是对目前市值估值水平跌入低点的印证。”魏庆明说。

长期政策红利可期 短期市场仍存大幅波动风险

     “从全球资产配置来看,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在答记者问中,均提到了与股市相关的话题。
     在受访业内人士看来,从近来高层对A股的集体发声,可以判断市场的“政策底”已至,而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2008年降印花税、2012年暂停IPO、2015年国家队救市相比,此次已经出台和将要推出的政策,都颇令人期待。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近期证监会就提出“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银保监会则已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中基协表示将对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纾解股权质押问题的私募基金提供备案“绿色通道”,这些都被机构认为是对A股的政策红利。
     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王风华就分析称,证监会此前已放开了并购重组的审核,这次又缩短了IPO被否企业重组上市间隔时间,有利于优质企业多渠道登陆A股,提升市场吸引力。
     他认为,未来监管层或许还会适当放开借壳上市审核,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魏庆明则认为,目前国家对实体经济的降准、降税、降费等政策仍在有序推进,显示出了继续释放改革红利的决心,这已为资本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未来针对股权质押等资本市场风险,还会有一系列举措应对,进一步释放支撑力,提升资本运作空间。
     不过,由于今年以来A股市场跌幅较大,不少投资者还心有余悸。
     股民张权就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上证综指今年下跌了21%,他持有的个股跌了40%多,“虽然抽出了一部分资金,但亏损也超过了30万元。我现在告诫自己一定要多看少动。”
     “股民的信心恢复需要较长时间,而散户的数量在A股占比又超过9成,所以市场底出现要缓慢些,预计会在一年内到来。”王风华分析称,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波动仍会剧烈,个人投资者还是应该从市场前景、产业政策等长期利好因素选股,“像人工智能、军工、通信等站在产业风口、有并购重组空间的企业,安全性更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