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政策“松绑” 保险资金救市开“绿灯”
政策“松绑” 保险资金救市开“绿灯”
加入时间:2018-10-22 9:19: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报道 姜旺 济南报道

    针对近日我国金融市场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较大幅度异常波动的情况,一行两会负责人日前分别以接受媒体采访的形式发表了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对股票市场的看法,以提振市场信心。此间,备受市场关注、曾在3年前对资本市场走势起到较大影响的险资再次被推到前台。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上周五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资金救市的绿灯已经亮起。

松绑险资入场

    在近期二级市场持续调整的情况下,当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问题不断暴露,高比例的股权质押已经成为悬在上市公司股东头顶的利剑。一些企业价值被严重低估,其中不乏“错杀”的情况,公司大股东质押的股份面临平仓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险资救市比上一次政策“松绑”有两方面的不同,一是鼓励设立险资“专项产品”方式入市,二是专项产品不纳入权益投资。此次监管层力挺险资救市可谓市场的一只强心剂,上周五当天上证综指走出V型反转的走势,大涨2.58%。
    “无论是财务性投资、还是战略性投资,监管层此次意图明确,即要求保险资金加大力度进入资本市场,这也是监管给予市场信心的一种方式。”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在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上,关键是严控风险。
    有险企投资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要求通过设立专项产品来参与,而不是直接购买特定股票,实际上就是一道前置的风险管控举措。有资格设立专项产品的,只有具有业务资质的保险资管公司、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非理性投资以及浑水摸鱼的情形。
    同时,如果在执行过程中有一些疏漏事宜,管理层也可以及时发现并干预。专项产品的规模数据等是可以随时被掌握的,相当于是将增量放开,而原有的比例限制并没因此而作废。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总额为19532.4亿元,占比12.43%。“从占比来看,目前保险资金投资于权益类产品的比例距离监管限制还有较大的空间。”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但截至10月17日,两市质押股票的总市值已达到4.02万亿元。因此,有针对性地放开权益投资比例限制仍有其政策必要性,能够提升保险公司参与的积极性,免除其投资比例限制的后顾之忧。

入市通道打开

    对于银保监会关于险资入市的政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保险资金或以两种形式入市响应救市鼓励政策出台。
   一是由保险公司或保险资管公司直接入市自行择股,加大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他们目前看好同时符合“股价创3年来新低、股价跌幅超过60%至80%、业绩基本面较好”的个股。
   二是保险资管公司和券商联手合作,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具体模式为:以券商两融收益权为基础资产,保险资管公司发行设立“类固定收益型资管产品”。这种合作模式下,择股权利交由券商,保险资金从中只赚取稳定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险资也可以通过开展转质押或者质押置换的方式解决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这是救急的事,最直接的就是保险公司开展股权质押业务。”有保险人士称,由于不少上市公司质押率已经太高,实际控制人或股东没有股票质押空间了,因此只能做转质押或质押置换。
    据了解,券商股权质押业务的资金普遍为不超过一年期的短期资金,根据目前的状况,质押到期很难有资金接续,而保险资金期限较长,能够给予上市公司股东质押展期或腾挪的更多机会。
    同时,保险资金的资金成本较低,与各地政府推出的股权质押风险救助基金的资金成本相比,如果地方政府的资金成本是9%,那么险资要有优势得多,对于降低上市公司股东成本也有好处。
    除此之外,上周五证监会也明确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和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