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广饶的菜篮子让百姓更放心了
广饶的菜篮子让百姓更放心了
加入时间:2018-10-22 9:07: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谭芳 张玉霞)作为高品质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蔬菜事关千家万户的生活。新形势下,如何把优质产品“产出来”,把安全“管出来”,把品牌“树起来”?广饶县通过严守标准化产出、严把农业投入品源头关口、构建长效监管机制三道防线,不断保障“菜篮子”安全。
  健士富硒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160多万元,建设国家级蔬菜标准示范园。示范园按照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五化”模式运作,规范质量监督制度,执行绿色、无公害食品技术操作规程,使蔬菜产品提档次、上水平,让人们吃上真正的放心菜。
    标准化,是蔬菜品质的可靠保障。在推进高品质农业的进程中,该县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让每份蔬菜都能按标生产,保障绿色优质。制定了《关于实施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制度的意见》,统一印制了蔬菜基地各项规章制度。推行了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粘虫板、杀虫灯等物理防治技术、配方施肥、高效低毒农药使用等技术,蔬菜标准化程度达到75%。积极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工作,加强对认证基地的监管,全县“三品一标”认证产品已达305个,面积36.2万亩;8个蔬菜生产基地创建为省级标准化生产基地。
    在稻庄镇金科家庭农场的蔬菜大棚里,一株株绿色蔬菜正在茁壮生长。在这里,有自己专属的技术员监测产品,也有着稳定的销货渠道,并有专门人员记录生产档案,同时严格记录农药安全间隔期。
    蔬菜安全,说到底就是农资安全、用药安全。该县严把农业投入品源头关口,实行农药经营告知备案,已备案生产单位232家,准入经营门店153家,准入配送单位8家,准入产品1763个,设立高毒农药销售店1家。实现农业投入品联锁配送和追溯管理,通过“一配送、双联保、三严查、四准入、五统一”模式配送重点农药产品量达到75%。在蔬菜主产区实施了低毒生物农药补贴试点和农药包装物回收补贴工作,设立农药补贴示范店12处,筛选补贴品种45个,按30%-40%比例进行补贴。同时,规范农资经营行为,对农资经营户经营风险进行集体约谈,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将监管工作方式由“事后处罚”转变为“事前引导”。
    仔细留意身边盒装蔬菜的市民会发现,蔬菜盒上都贴着二维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购买的蔬菜从何而来。原来,二维码便是蔬菜的专属“身份证”。这些二维码,正是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的一部分。
    自2015年以来,广饶县累计投入资金200万元,建立完善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平台涵盖了农业投入品准入管理平台系统、信息编码管理系统、农业投入品配送管理系统、低毒生物农药补贴、农资进销存管理、农产品追溯管理系统、农产品检测系统等系统平台。对农药定点经营单位和重点农产品生产企业安装视频监控,达到执法监管人员与生产基地、消费者与农产品生产环节的24小时全程可视化。建立了农产品专用药12个定点销售管理终端,并对农药采取“一瓶一袋一身份证”标签管理模式,实现了示范店农药、农产品生产过程的信息化监管和全程记录,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有12家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组织建立企业速检室、所有产品均实现二维码管理,做到农产品全程追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