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大儒商道 - 国惠投资董事长于少明:把德国零碳产业园拷贝过来
国惠投资董事长于少明:把德国零碳产业园拷贝过来
加入时间:2018-10-19 16:23: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在“混改”加速的背景下,山东国企也迈开大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站在国际化的视野下,不少鲁企通过与外资企业对接、嫁接其经验与模式,借力境外资本市场、推进资产证券化步伐,将目光投向了更广的平台领域。

只做高科技和新兴产业

    “最近我们和很大的投行机构进行合作。”山东省国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少明,近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与以色列最大投行的合作,“它的技术非常多,我们希望通过它把好的项目引到山东来。我们想在山东做个中以产业园,把它的好项目落到这里。”
    “国惠现在不做传统产业,只做高科技和新兴产业。”于少明说,他不久前到德国参观了欧瑞府的零碳产业园。这一产业园把德国二氧化碳减排计划2050年的指标现在已经全部完成,即对各种能源进行综合利用。
    “山东是能耗大省,我们迫切需要这种产业园。”据于少明透露,此次其赴德国能源署所洽谈的,即是将零碳产业园全盘复制到山东,通过这个产业园形成能源的集成。
    于少明还提及,山东国惠和ARM公司进行合作,合资公司现在已经落户到济南高新区。通过这个项目,主要是解决两个问题,第一,形成一个新的围绕ARM的产业生态;第二,“我们希望它进来后,我们省属大企业和全球的企业进行资源的嫁接。这是真正目的。”
    说起英国芯片业巨头ARM,不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采用ARM架构,其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95%以上。
    山东国惠成立于2016年1月,是由山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在今年3月,山东决定将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的20%国有资本调整至山东国惠。
    据悉,截至目前,山东国惠全资或控股国泰租赁、山东交运集团、鲁银投资、山东国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资产规模为1050亿元,净资产715亿元,资产负债率32%。
    由山东国惠主导的山东省级国企混改第一单——山东交运在去年9月份已经完成了混改,引入了普洛斯等战略投资者。完成混改后,山东国惠持有37%股权,引入的战投持有33%股权,员工持股是30%。
    “山东交运混改引入的战投有央企,有外资企业,也有民营企业,还有员工持股,通过这个混改案例,我们实现了交运集团和央企、民企、外资企业的资本融合,这是一个存量加增量的改革方式。”于少明说。
    于少明还表示,山东交运混改现在还没有完成,设计是分为三轮,最终想用5年的时间把交运推到资本市场。

海外上市引入国际资本

    随着山东推进省属国企资产证券化步伐的加速,资本市场也为混改提供了空间,境外资本市场亦是平台之一。
    “我们计划3年内打造成为山东最强最大、领先全国的医养健康产业集群,建成省级智慧健康养老标准示范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利润10亿元以上,2021年实现香港H股上市。”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位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山东能源集团主导产业有煤炭、现代煤化工、电力、装备制造、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分布在省内14个地市、国内15个省(区)、境外5个国家(地区)。
    发力医养健康板块的山东能源集团已注资30亿元成立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成为山东省“十强产业”落地规模较大新兴项目。
    据李位民介绍,目前,其医养健康产业项目已有100余个,资产总额408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210亿元。
    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兖矿集团,则在聚焦兖煤澳洲公司“两地上市”。经济导报记者从资本对接会上获悉,其正推进在香港联交所发行新股,预计年底前完成。
    今年7月,兖州煤业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下称“兖煤澳洲”)向香港联交所保密递交了上市申请,以争取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两地上市。兖煤澳洲是兖矿海外资源开发的一个重要平台。
    兖煤澳洲在澳交所发布的新闻稿显示,2017年,兖煤澳洲实现商品煤总产量3150万吨(权益产量2340万吨),实现经营性息税前利润总额7.32亿澳元,与上一年相比提高6.93亿澳元,实现税后利润2.29亿澳元,营业收入26亿澳元。
    根据兖矿旗下兖州煤业(600188)的年报,2017年,其境外资产795.15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0.8%,较上年同期增加261.011亿元。2017年,兖煤澳洲以24.5亿美元收购力拓的联合煤炭公司,此后又与竞争对手嘉能可公司合作开发联合煤炭公司旗下核心资产,其境外资产大幅增加。
    兖矿的国际化之路上已经走了多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矿业开采的开采上,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在资本对接会上还表示,将聚焦南美有色金属“混改试点”。在厄瓜多尔获取520平方公里金属矿采矿权。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合作开发、利益共享。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