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青岛高中教育要有大动作 将合理确定普高录取比
青岛高中教育要有大动作 将合理确定普高录取比
加入时间:2018-10-19 14:53:54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10月18日,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项骏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中小学校教育管理相关问题回答网友提问。问政中,就如何加强高中教育,项骏透露,青岛正在酝酿《关于推动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构建四位一体的高中办学模式,还将合理确定普高录取比。另外,转学、新校建设等问题也在问政中一并作了解答。

  市区普高录取率六成左右

  在访谈中,有家长提出现在孩子的中考压力太大,能不能增加普通高中录取率等问题。

  针对普通高中录取率的问题,项骏在访谈中就具体人数进行了集中回复。

  据介绍,2016年,全市初中毕业生79400人,其中市内三区毕业生15800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40700人,其中市内三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9500人。

  2017年,全市初中毕业生78300人,其中市内三区和崂山区(以下简称”四区”)毕业生17600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40300人,其中四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0350人。

  2018年,全市初中毕业生72400人,其中四区毕业生15600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37700人,其中四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9710人。

  根据市教育局所发布的这个数字计算,全市范围内的普通高中录取率近三年维持在51%到52%,市区的普高录取率维持在58.8%到62.2%。

  酝酿文件推进高中教育

  访谈中,如何加强高中教育成为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一位网友提出,社会用人很多要求本科学历起步,所以进中职上专科毕业和从本科高校毕业,学历上有较大差别。教育部门今后将如何加大对高中教育的支持力度?

  项骏表示,青岛市非常重视高中阶段教育的发展问题,目前正在酝酿《关于推动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该文件出台后,将构建起比较完善的普通高中、特色高中、综合高中、职业高中四位一体的高中阶段办学模式,建成一批各具特色、吸引力强的高中阶段优质学校,届时,将极大地满足学生上优质高中的需要。

  据了解,该文件将合理确定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比例,加强综合高中建设,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给学生更多的教育选择机会。“另外,高校扩招和春季、夏季高考招生特点,将提高包括职高在内的学生本科升学率。”项骏表示。

  假日不得组织统一上课

  有家长针对一些高中加班加点现象,表示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询问有何措施保障学生的正常节假日和睡眠。

  项骏回复称,为规范办学行为,市教育局每月对普通中小学相关管理项目进行随机抽检,同时,接受公开电话举报违规办学行为并进行核实查处。普通高中教育面临高考升学压力,省教育厅也明确指出,为更好地营造学生学习环境,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在不违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前提下,节假日对学生开放校园,学生可以自愿到校自习活动,不得统一组织上课。如有违规办学行为,可拨打市教育局公开电话反映,也可以通过电话向相关区(市)教育局反映。

  另外,针对家长关心的教师有偿补课问题,项骏表示,青岛重点治理在职中小学教师参与有偿补课,推荐、诱导、逼迫学生及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课上不讲课后培训机构或补习班讲等情况。对于家长反映的问题,欢迎予以举报,市教育局对那些执迷不悟、违规违纪的现象,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行零容忍。同时,再次公布市教育局有偿补课举报电话:85912915。

  想办转学要有空余学位

  有家长提出,孩子在外地上学,因为工作关系调到了城阳,想把孩子转入城阳的小学,如何办理?

  对于很多家长都关注的转学问题,项骏表示,根据规定:因家庭住址变化、户口迁移、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调动等因素确需转学的,由学生或其法定监护人提出申请,经转出和转入学校同意,并报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确认,可办理学籍异动。但有一个前提,就是转入学校要有空余学位,且学生要符合入学条件方可。

  有家长提问,小学六年级想转学如何办理?项骏回复称,根据规定,毕业年级学生一般不准转学,家长可以在五年级下学期暑假放假前办理完学生转学手续。

  有家长提问,小学阶段在九年一贯制学校上学,到六年级结束后,可以转到别的初中上学吗?项骏回复,目前小学升初中采取对口招生以及电脑派位两种方式,九年一贯制学校使用的是对口招生方式。若小学毕业阶段,家庭出现房产变更以及户口迁移,且满足房户一致等条件,可于规定时间向区教育局提出跨区调拨申请,区教育局将核定学生的具体情况,若符合跨区调拨条件,则安排至区非热点学校就读。

  此外,还有家长想把在市南区莱芜一路上学的学生转到太平路小学。针对这种情况,项骏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本学区内不准转学。莱芜一路小学和太平路小学同属市南区中片学区,没有办理转学的依据。

  一批学校建设有了新进展

  在访谈中,项骏针对一些新校的建设问题回答了家长的提问。据介绍,北村配套初中(规模24班),占地面积30多亩。该配套学校今年上半年已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

  山东头片区规划为54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36班,初中18班),占地面积约64亩,项目计划与山东头旧村改造项目同步交付使用。目前正在按程序推进项目的前期工作。

  金帝山庄配套初中(规模24班),总占地面积20167平方米,目前该项目正进行工程招投标,近期将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

  ■相关新闻 九年制民办海信学校 预计12月启动招生

  □半岛记者 娄花 报道

  本报10月18日讯 备受关注的青岛海信学校将于12月份启动招生。记者18日从海信学校获悉,目前,该校小学部教学楼主体(东楼)和地下空间已基本完工,招生启动之后将举办宣讲会、公益报告会、校园开放日等活动。

  海信学校筹建负责人初中部校长王永祥告诉记者,小学部教学楼主体(东楼)已在9月28日完成竣工备案手续,目前《竣工档案验收合格意见书》《工程质量监督报告》《规划综合验收》已通过初验,10月底将实现竣工,11月将迎接教育主管部门的办学验收,若办学验收合格,则将于12月份启动招生。

  王校长说,截至目前,海信学校已经收到来自全国的应聘教师简历近2000份,学校组织了优秀教师面试和试讲,储备了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他们也会关注和聘任青岛市名校优秀退休教师,加盟海信学校。海信学校在贯彻国家课程要求,狠抓教学成绩的同时,将设置科技、人文、外语、艺体等独具特色的海信校本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据介绍,海信学校是由海信集团主办的小学初中九年制民办学校,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江西路11号,理念先进,位置便利,设施一流,将以科技引领、人文浸润、国际视野、自主开放为办学特色,打造一所水平一流的现代化品牌学校。学校设置小学24班、初中12班,拟于2019年秋季正式开学。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