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澎湃科技创新动力——访省人大代表,新华制药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代铭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澎湃科技创新动力——访省人大代表,新华制药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代铭
加入时间:2018-10-19 8:49: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张总您好,首先祝贺新华制药在2017年取得历史发展最好业绩。作为企业带头人,您认为在企业发展中,首要因素是什么?
  张代铭:近年来,新华制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发科技进步新动能。一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每年研发投入超过销售额的3%以上,2017年,研发投入更是同比大幅增长50%;二是新品研发取得新突破。近年来,公司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基础上,聚焦心脑血管类、消化系统类、抗肿瘤类、抗代谢类、中枢神经类、抗感染类、抗体等八大类药物加大研发投入,布局了100多个在研新产品,已拥有国家新药生产文号102个,专利近200项;三是保持一致性评价全国领先地位。公司累计投入已超过1.5亿元,已有5个文号顺利通过BE,2个产品成功申请豁免临床,2个产品顺利通过预BE,一致性评价走在了全国前列;四是着力推进全员性技术进步,公司连续3年拿出1500多万元奖励科技进步和成本降低新工艺、新技术,2017年公司实施技术质量攻关项目50个,实施自动化、连续化项目100余项,11项机器换人项目正在实施中,传统的原料药生产方式正在发生“革命性改变”;五是加快科研合作,聚集人才资源。在高技能人才方面,新华制药目前有7位山东省首席技师,10位淄博市首席技师,567名高级技师,787名技师,高技能人才占技术工人总数的35%以上。
  记者:张总,就像刚才您介绍的,近年来新华制药研发投入每年都在大幅度上涨。据我所知,研发这方面的投入在短期内是很难看到效益的,这是一个持续投入的过程,您是怎样看待这个过程的?
  张代铭:制药行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研发又是制药行业的一个核心动力。制药行业的研发有4个特点,一是投入高、二是周期长、三是风险大、四是回报高。周期长主要体现在现在投入的研发资金,一个项目、新产品要在5-10年以后才能研发出来。风险大,体现在药品在药物研究阶段可能疗效很好,但是到做临床的时候,可能又出现问题导致这个品种夭折,投入等于打了水漂。但是即使这样,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新华制药每年的研发投入,即使在前几年企业搬迁比较困难的时候,也都占到销售额的3%以上,今后还会更多。作为一家制药企业的带头人,应该拥有这样一种胸怀,确保企业长盛不衰,为企业增添后劲。
  记者:诚信作为“厚道鲁商”的基础和重点,要求企业将法律意识和诚信理念贯彻于企业经营管理之中。具体到新华来讲,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是治病救命的,关乎人们的健康,好药治病,劣药致命,我们如何来保障产品质量?
  张代铭:长期以来,新华制药一直把产品质量作为社会责任的核心,也是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第一位的。我们提出“产品质量关系企业生命,药品质量关系人的生命”的质量价值观,并得到全员、全过程的深入贯彻实施。公司注重质量投入,建立了从原料进厂、生产环节,到产品出厂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上世纪90年代,新华制药第一批获得国内的“优秀质量管理奖”,先后有23个产品获省部级以上优质产品奖,其中3个产品获国家金质奖,3个产品获国家银质奖,多个产品获山东省名牌产品称号。
  目前,新华制药所有在产药品均通过了国家新版GMP认证,14个产品通过美国FDA检查,10个产品获得欧盟COS证书,片剂通过了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审计,针剂通过了国际药房协会IDA审计,已累计出口欧盟高端市场15亿片片剂,成为全国首批15家实施制剂国际化战略先导企业之一和全国制剂出口十强企业。
  2012年,央视曝光了“毒胶囊”事件。为了保障以产品质量为首要职责的优秀企业权益,山东省药监局迅速公布了《山东省“不重复自检”胶囊剂药品生产企业公示》,新华制药被公示为免检企业。
  2016年3月31日,美国FDA来到新华制药,对公司3个园区14个产品进行了为期2周的现场检查。检查结果,是新华制药以零缺陷通过。FDA的检查官对公司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给予很高评价。检查官说,在他以前检查过的公司中,像这么大的企业,新华制药是做得最好的。
  记者:2017年,新华制药的介宁和保畅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张总能否介绍一下近年来公司的重点产品情况?
  张代铭:大爱无疆、护航健康,是新华制药作为一家制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时时关注百姓的所需所求,近年来推出了一批新药,比如国家一类创新药物、新型非激素类抗炎抗过敏药———艾迪特(乙氧苯柳胺软膏),治疗胃病的前沿药品———舒泰得(雷贝拉唑钠肠溶片),治疗糖尿病的新一代药物佳和洛(格列美脲片)和顿灵(盐酸吡格列酮胶囊),治疗心脑血管、预防血栓的药物介宁(阿司匹林肠溶缓释片)、治疗便秘的国家3.1类新药保畅(聚卡波非钙片)、独特剂型的尼莫地平缓释胶囊。另外,还有大家熟悉的治疗腹泻的特效药吡哌酸(PPA),解热镇痛的代表产品布洛芬等新华经典药品,为广大患者解除痛苦,送去健康。
  近来,很多朋友关注公司产品介宁。新华制药介宁是小剂量的阿司匹林(50mg)。小剂量的阿司匹林,现在已经被国际公认为是老年抗血栓的非常有效的药品。介宁有我们独家的知识产权,剂型是肠溶缓释,50mg的剂量是适合中国老年人的剂量,越来越被国内的一些心脑血管方面的权威专家所认可和推荐。
  记者: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国际市场是一个躲不开的战场,也是振兴民族企业的必经之路,新华制药的国际化战略是如何布局的?
  张代铭:新华制药的国际化战略分三步。第一步是一般的贸易出口;第二步就是现在实施的国际合作,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和国外一些大的公司,比如拜耳、辉瑞、百利高等等,进行一些全方位的合作;第三步,在欧美注册我们自己的品种。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国际化战略的第三步,就是新华的成品药不仅要在国内销售,还要成为一个国际上知名的品牌,这是我们国际化的一个总的战略目标。
  记者:张总,据了解,新华制药这两年在国内市场推广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新华制药的“大制剂战略”实施情况和电商发展情况吗?
  张代铭:公司将大制剂战略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2017年制剂板块发货同比增长13%,六大战略新品种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34%,具有独家知识产权的防血栓新药介宁增长近60%,治疗胃溃疡新药舒泰得销售过亿元。2018年,公司将抓住介宁、保畅已进入全国医保名录的机会,打造名牌制剂。
  2016年新华制药电子商务正式上线运营,2017年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4.5倍,医药电商创新园投入运行,国内首家政府参与的健康城市项目于2017年6月初试运行,与京东、阿里健康、亚马逊战略合作不断深化。
  记者:2018年是新华制药创建75周年。作为一家红色企业,张总您是如何看待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新华制药又是如何做的?
  张代铭:社会责任是“新华牌”责任文化建设的第一内涵。新华制药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等共和国创立和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创造了多个中国制药史上的“第一”,为国家医药工业的发展和百姓生命健康做出了许多的贡献。
  新华制药将“保护健康,造福社会”作为企业使命,在挽救生命、治病救人、产品质量、节能减排、职工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努力履行社会责任,取得明显绩效。公司每年投入2000余万元实施安全改造,每年投入1亿元做好环保工作,确保达标排放,每年实施100余项安全环保技术改进,多次受到当地政府表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