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恒大法拉第陷员工合同纠纷 贾跃亭造车恐止步PPT
恒大法拉第陷员工合同纠纷 贾跃亭造车恐止步PPT
加入时间:2018-10-18 9:55: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恒大掌门人许家印与法拉第未来(下称“FF”)创始人贾跃亭关于FF的控制权矛盾激化,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恒大法拉第”)被殃及,陷入员工合同纠纷中,造车之路命途多舛。

  10月16日,FF中国员工向各大媒体爆料,恒大要求FF中国非技术部门员工换签至恒大法拉第,目前有超过60名员工拒绝,并称未收到原定于15日应发的工资,这些员工正在考虑提起集体劳务仲裁。

  面对拖欠工资指责,恒大法拉第方面10月17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回应,该60余名员工未与恒大法拉第签任何劳动合同,且目前尚未到该公司所规定的每月20日发薪日期,完全不存在停止发薪一说。

  有知情人士10月17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暂未发工资的员工,是与北京睿驭、上海法苒、法法汽车、乐视汽车等公司签订合同,并未与恒大法拉第(广东)等带有恒大字样的公司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合同是换签,并非续签。北京睿驭和上海法苒是恒大法拉第(广东)的全资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公章及财务章,相关人员拒绝交付给公司统一管理。

  上述人士还谈到,对于工作变更到南沙的员工,恒大法拉第愿解决住宿并给予每月3000元的生活补贴,对于变更到广州的,公司有5000元生活补贴,关于合同换签的事情,恒大法拉第人力一直与相关员工有沟通,但这批员工拒不接受合同换签,也不接受协商解除,并非没有沟通。FF中国内部员工则称,他们之前与FF中国签订的合同依然有效,本次停发工资的对象是没有换签恒大法拉第合同的员工。没有换签的原因,是担心从贾跃亭的公司换签到恒大的公司之后将可能被恒大辞掉。在一些讨薪员工看来,此次逼迫签署新劳务合同,实际是恒大法拉第变相辞退FF在中国原体系员工,以保证恒大对FF在中国的绝对控制。

  今年6月,恒大正式入主FF,并快速接手FF在中国的业务。恒大法拉第于8月14日在广州正式揭牌,同时发布该公司未来的十年战略规划,计划在中国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10年后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恒大健康和FF先后在10月7日和8日发声,恒大指责贾跃亭欲撕毁合约踢恒大出局,FF则称恒大失信,双方各执一词。FF已于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受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恒大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这次员工讨薪被看作是FF与恒大对峙大背景之下的一个局部矛盾。

  一名与贾跃亭的公司洽谈过合作的汽车行业咨询公司负责人10月17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甚至直言,贾跃亭在中国汽车市场已没戏,其造车将搁浅在PPT上。

 此前,造车新势力中的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纷纷与贾跃亭PPT造车划清界限,李斌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曾表明他不是走与贾跃亭一样的造车之路。

  截至今年上半年,蔚来共亏损109.2亿元,但目前蔚来汽车已进入交付阶段并在一二线城市加速拓展销售渠道,今年全力冲刺1万辆的交付量。而贾跃亭在乐视资金链断裂之前声称在造车上也已投入上百亿,随后在FF资金链也陷入紧张时找到恒大这个金主。

  据有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透露,今年5月22日,恒大支付了首期8亿美元资金后,FF很快用完了。FF随后向恒大提出能否把原本约定明年才给的7亿美元提前支付,这成为双方矛盾激发的一个导火线。而贾跃亭烧光巨额资金后依然未实现首款电动车汽车的量产,这遭到业内诟病。

  按恒大法拉第原先的计划,确保在2019年第一季度FF91按时达到量产的目标,这随着许家印和贾跃亭掐架而变得前途未卜,这也使得恒大法拉第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十年达到500万辆产能的目标变得遥不可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