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进口车市场出现V型反转:日系车暴涨 美产车受伤
进口车市场出现V型反转:日系车暴涨 美产车受伤
加入时间:2018-10-18 9:48: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渐冷,有关税政策加持的进口车市场的表现又是怎么样?

  国机汽车(6.070, -0.12, -1.94%)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汽车)发布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情况》(2018年7、8月)显示,今年7月和8月,我国进口车市场进口量增长显著。

  “7月进口量可以说是暴涨,8月环比虽然下降了,但同比增长近20%,增速仍然较高。”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自2018年7月1日起,我国进口汽车关税税率正式降至15%,汽车进口量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但美产车的关税却从8月23日起增加至65%。关税政策的改变,让进口汽车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

  7月开始出现V型反转

  由于6月是汽车进口关税政策发布和实施的间隔月,进口车商随之放缓了进口速度,使得该月成为进口车市场今年较特殊的一个月。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汽车海关进口量为1.5万辆,同比下降87.1%。

  随着7月1日起进口汽车关税税率下调政策的正式实施,进口车价格也随之调整,这直接刺激了进口量,使得7月进口车市场的进口量出现V型大反转。根据国机汽车发布的数据,今年7月,我国海关汽车进口量达17.8万辆,同比增长81.0%,创单月进口量新高。

  “7月进口量出现V形大反转的原因在于,今年4~6月,进口车厂商为规避关税下调延迟进口报关,外加自7月6日起,对进口美国生产的车(以下简称美产生)实施加征关税,进口车厂商选择7月开始集中大批量报关。”王存说。

  8月,我国进口车市场延续增长态势,不过相比7月,汽车进口量增速环比有所回落,海关进口量达12.2万辆,同比增长19.0%,带动前8个月降幅收窄到3.8%。

  国机汽车数据显示,8月,我国进口量排名前十的车型均呈现不同幅度增长。其中,欧系、日系车表现亮眼。其中,日产同比增速为90%,丰田、沃尔沃的增长幅度超过65%。

  美产车最“受伤”

  与欧系、日系车在8月份的高增长相比,“美产车”落寞很多。由于美产进口汽车关税上调,今年8月,我国美产汽车进口量同比下降20.6%。此外,相较于7月初美产汽车的集中报关,8月美产车进口量环比下降明显。

  除了进口量受到影响,美产车的销量也遭遇下滑。国机汽车数据显示,8月,进口车销量前十的品牌中,有四个品牌出现下滑,分别是宝马、奔驰、大众和MINI。其中,MINI下滑的幅度最大,同比下降29.4%。与之相比,没有美产车的雷克萨斯、沃尔沃和保时捷的销量增幅较大,同比分别增长57.1%、46.5%和27.6%。

“受美产车关税上调的影响,奔驰、宝马成为受影响最大的汽车品牌。与林肯、特斯拉等美系车相比,奔驰、宝马的销售基数更大。”王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据了解,宝马的X4、X5、X6、X7以及奔驰的GLE级、GLS级等众多重磅车型均是在美国生产。

  由于进口车市场受政策影响较大,前8个月,市场整体难言乐观。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除进口轿车销量有微增长之外,进口SUV和MPV车型均有不同幅度下滑。

  国机汽车数据显示,1~8月,我国进口轿车销售26.5万辆,同比增长3.1%;进口SUV销售26.1万辆,同比下滑13.7%;进口MPV成为下滑幅度最大的细分市场,销售1.6万辆,同比下滑26.3%。

  “当前市场确实受到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很难做明确判断。目前来看,关税政策落地之后,进口汽车市场在慢慢恢复。”王存认为,2018年下半年中国进口车市场将呈现恢复性增长,今年我国汽车进口量预计在115万~120万辆之间,可能会出现同比个位数下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