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民营银行频繁换帅 高薪难敌水土不服?
民营银行频繁换帅 高薪难敌水土不服?
加入时间:2018-10-18 9:41: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自2014年12月16日中国第一家民营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获批正式成立以来,至今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已达17家,民营银行也即将迎来四周年大考。

  曾经万众瞩目、争相获取牌照的民营银行热,在今年以来逐渐回归理性。民营银行作为银行业的新鲜血液在为其带来活力的同时,也面临着发展受限、同质化严重等问题。

  一个颇为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诞生尚不满4年的民营银行,仅在今年以来,17家中就有6家出现了行长或董事长的高管变动。除了自2017年7月加入湖南三湘银行的夏博辉由党委书记、代理行长转正正式担任党委书记、行长外,出现换帅的民营银行有5家,占比近3成。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17家民营银行中,出现过换帅的民营银行达10家之多,占比近6成。

  任期多不满两年

  “银行业牌照谨慎,民营银行虽然相较大行抗风险能力欠缺,但业内依然认为银行多是‘铁打的’。尤其今年以来民营银行换帅频繁,业内有句戏言称‘铁打的民营银行,流水的行长’。”华南某民营银行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10家出现高管变动的民营银行中,几乎任期均不满两年,近半高管任职不满一年甚至是“闪退”。

  今年更换高管的5家民营银行中,任期均不满2年,且有2家行长任期不满一年,分别为吉林亿联银行和福建华通银行。

  2018年5月,吉林亿联银行行长戴兵因个人原因辞职,这家东北首家民营银行开业尚不满1年,行长戴兵履任尚不足11个月。

  2017年11月,原福建华通银行行长郑新林离职,这距华通银行开业只有10个月。而此后华通银行行长空缺达6个月之久,直到2018年6月下旬,曾任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超担任华通银行新任行长。

  这种不满一年的高管更迭并不少见,2015年9月份,原微众银行行长曹彤宣布因个人原因请辞微众银行所任职务,此时其加盟微众银行仅10个月。2017年10月份,中关村(5.530, -0.16, -2.81%)银行行长王萌因个人原因辞职,距中关村银行开业刚过3个月。

  在以“稳定、保守”著称的银行业来说,频繁的高管更迭确属罕见,或许跟民营银行目前普遍遭遇的行业困境不无关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发现,民营银行高管更迭的原因,出于两种。一是出于银行业任职专业性的要求,如温州民商银行原董事长南存辉出于银监会对银行业董事长从业资格专业性要求,在任职一年半后离任,由曾任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的陈筱敏接任。以及湖南三湘银行开业后行长由董事长梁在中兼任,直至2017年7月原广东华兴银行行长夏博辉到任。

  但更为普遍的情况则是高管“个人原因”离职。有接近某离职民营银行行长的相关人士表示,离职的一个原因是其发现工作环境、工作方向都与计划有一定出入,比如在原银行擅长的是渠道,到新的银行很多业务受到限制,难以达到既定的预期。

  盈利与高薪难掩水土不服

  虽然民营银行高管更迭频繁与其经营情况有关,但民营银行整体业绩与盈利表现尚佳,资产质量也相对稳定。

  根据原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7年末,民营银行总资产为3381.4亿元,同比增长85.22%,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444.17亿元,增长76.38%,各类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中,民营银行更以36.3%的增速位居各类银行第一。

  此外,民营银行2017年总计实现净利润19.67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09倍;不良贷款率0.53%,低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1.22个百分点。

  华南某股份行零售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目前数据显示民营银行业绩表现尚佳,但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商业银行普遍面临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不良率连续攀高的境况下,整体金融机构面临较大经营压力,新成立的民营银行自然面临着更多压力与考验。而这些压力也都将首先加注在高管团队身上。

  他还指出,银行业本就存在风险暴露后置的特点,随着经济的下行,部分做小企业和互联网零售的民营银行,后续的风险控制和风险暴露,也需要关注。

 该人士直言,高管履新本就存在风险,能否与新的团队适应磨合,完成既定的任务目标。民营银行在中国属于新的银行形态,对于传统银行人来说其实存在较大水土不服的风险,所以高薪挖人几乎是所有民营银行的统一策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获悉,民营银行重金挖人可以给出原岗位薪酬的1.5倍至2倍,如此前安徽新安银行招聘行长、副行长给出薪酬达到400至500万元。这对高管来说诱惑力较大,但随着近年来对民营银行的热度回归理智,大银行相对稳定的环境会让不少高管难以割舍,挖人并不容易。

  华东某民营银行相关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多数民营银行因为有企业背景,许多董事会成员并不具备金融行业工作经验,银行高管的自主空间较小,战略以及经营方向很难做主。在资本占主导的经营方向下,专业银行人和董事会可能产生分歧,高管的专业性难以充分发挥,这种水土不服导致了部分银行高管的离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