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省高院发布山东法院服务保障“四减四增”典型案例
省高院发布山东法院服务保障“四减四增”典型案例
加入时间:2018-10-18 8:20: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17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法院服务保障“四减四增”工作典型案例,分别是:山东省环境保护厅诉山东天一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纠纷案,山东联迪漆业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破产重整转清算案,中华环保联合会、支持起诉人东营市环境保护局诉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德化工二厂、垦利县玖新工贸有限公司等危险废物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聊城市人民检察院诉山东蓝星清洗防腐有限公司水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张洪洲等7名被告人非法采矿破坏海洋生态环境案,安法扬等6名被告人生产、销售不合格农药案,胶州市人民检察院诉胶州市林业局不履行林业资源保护职责案,庆云县人民检察院诉庆云县环境保护局环保行政公益诉讼案,青岛崂山玻璃有限公司诉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崂山分局环保行政处罚案,济南铁路局诉顺兴加油站排除妨害保护铁路安全案。  

    以下附案例选登:

    案例一  山东省环境保护厅诉山东天一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纠纷案

   【基本案情】山东天一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一公司”)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将积压的医疗废物填埋在公司院内,填埋行为持续至2014年7月。经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环境风险与污染损害鉴定评估中心评估,非法填埋的医疗废物属WH0 I类危险废物,现场清理出未经处置的医疗废物1385吨,土壤污染面积约9000平方米,地表以下约5米范围内的土壤污染,直接经济损失7237775.4元。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于2016年11月30日作出(2016)鲁0991刑初24号刑事判决,判处天一公司犯污染环境罪,处罚金200万元。

    2017年7月17日,山东省政府同意省环保厅作为天一公司非法处置医疗废物事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民事案件的原告,请求判令被告承担应急处置费用7023785.4元;判令被告承担环境损害生态环境修复费用213990元;判令被告承担环境污染的其他支出406894元;诉讼费用由被告承担。

    【裁判结果】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于2016年11月30日作出的(2016)鲁0991刑初24号刑事判决,判处天一公司犯污染环境罪,故被告天一公司是本案的侵权主体,其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判决:山东天一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赔偿原告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应急处置费用7023785.4元、损害生态环境修复费用213990元、鉴定费及律师费220000元,共计7457775.4元。由山东天一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在本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之内,支付至山东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账户。

    【典型意义】 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推动打好净土保卫战。政府提起生态损害赔偿制度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的重要创新,是解决“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突出问题的有效手段。本案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实施后,我省作为试点省份由政府提起的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本案天一公司在土壤中填埋医疗废物,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性质恶劣,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依法应当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本案环境保护部门代表政府依法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创新性地以民事诉讼方式来保护受损的环境,开创了依法治理生态环境损害的新路径。


    案例二  山东联迪漆业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破产重整转清算案

    【基本案情】山东联迪漆业有限公司(下称“联迪漆业”)、济宁鸿业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业化工”)是济宁地区著名的集油漆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两家公司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受行业性低估及互保等影响,上述两家公司出现债务危机,公司资产被法院查封,公司生产停止,资产闲置无法利用。2015年7月24日,济宁市高新区法院裁定分别受理上述两家公司的破产重整,并指定山东公明政和律师事务所为管理人。管理人经过尽职调查,发现联迪漆业、鸿业化工与山东联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迪科技”)3公司在人员、财务、资产等方面存在法人人格混同的情形,2015年9月24日,经过听证核实,该院裁定3家公司合并进行重整。

    【裁判结果】虽然“联迪”商标为山东著名商标,3家公司具有稳定的研发、生产能力和有稳定的市场销售渠道,但公司面临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环保压力大,产能落后等情形,在重整期间,未能通过重整方式招募到投资人,于2016年7月11日转入破产清算程序。据此,本案采取“新旧产能转换、招商引资”的方案,在破产清算的制度框架内,有效清理企业的债务负担,阻却担保链蔓延;后由政府根据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引入战略性买家,实现“资产重整”。该院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保证程序合法及充分保障各债权人利益的前提下,裁定确认了各项方案。根据《破产财产分配方案》,职工债权清偿率为80%,极大地安抚了职工情绪,破产财产买受人根据双方自愿的原则,优先安置了部分员工,化解了职工不稳定情绪。

    【典型意义】加快僵尸企业处置,助推产业结构调整。本案是人民法院依法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盘活破产企业有效资产,实现产能升级的典型案例。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根据案情实现重整、清算程序的有序转化,保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并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同时,污染企业、僵尸企业的有序退出和朝阳企业的进入,激发了市场的生机,发展了实体经济,局部实现了以新技术、新产业、新生态、新模式为核心的产业结构调整新模式。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