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三季报披露季将至 研究机构预计业绩趋稳
银行三季报披露季将至 研究机构预计业绩趋稳
加入时间:2018-10-17 9:55:20  来源:北京商报

      国庆假期已过,商业银行三季度报告披露工作开始启动。虽然目前上市银行三季度报告还未正式登场,但已有至少3家非上市银行相继披露三季度业绩报告,5家上市银行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分析人士指出,上市银行的三季度业绩会在二季度较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升,但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银行业的分化趋势进一步凸显。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吉林环城农商行、青海大通农商行、山西运城农商行等至少3家非上市银行披露三季度业绩数据。综合来看,上述3家银行三季度的盈利能力得到改善,其中吉林环城农商行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38%。

  而根据此前发布过业绩预告的上市银行表现来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5家上市银行发布三季度预告,包括郑州银行(5.520, 0.01,0.18%)宁波银行(16.870, 0.13, 0.78%)长沙银行(9.170, 0.03,0.33%)张家港行(4.970, 0.05, 1.02%)江阴银行(4.980, 0.03,0.61%)。数据显示,除江阴银行外,其他4家银行三季度的净利润预计同比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宁波银行、张家港行净利润预计最高增幅达到25%。具体来看,郑州银行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预计在0%-10%,长沙银行预计同比增长5%-15%,张家港行预计同比增长5%至25%,宁波银行预计增长10%至25%。

  其实,从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半年报来看,多数银行都出现了净利润增速回暖、资产质量改善的情形,这也让市场对三季度报告充满期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26家上市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约8266.7亿元,22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回升,逾四成银行净利润增速“上双”。此外,资产质量也出现转好,20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下降,只有4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出现上升,2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与年初持平。

  对于三季度业绩表现,中银国际证券研报指出,上市银行整体基本面将保持稳健,预计2018年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较上半年小幅提升0.6个百分点至6.8%。大行净利润增速预计在5%-7%区间。

  申万宏源(3.940, 0.01, 0.25%)研究研报则预计前三季度上市银行营收增速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6%和6.7%,增速剪刀差进一步收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也认为,整个上市银行的三季度业绩会在二季度较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升。今年以来严监管、强监管政策在节奏和力度上有所调整,使得银行业较紧的业务发展在边际上有所改善,同时今年以来,央行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主基调的情况下进行了四次定向降准,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也降低了银行的资金成本,这些因素都对银行的业绩构成利好。

 “不过,不同银行之间会出现明显的分化,特别是部分地区的城商行、农商行,比如东北地区的城商行、农商行受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业绩可能不升反降。”董希淼进一步补充道,从长远来看,整个银行业的差异化、分化趋势会进一步显现,因为在经济上行周期都要快速的发展,而在经济下行周期,能力的不同会进一步显现出来,这就更加考验商业银行真正的能力,比如风控的能力、获得低成本资金的能力就显得更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市银行保持了较好的资产质量控制能力,但是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的整体不良贷款率在上升。日前,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6%,较上季末上升0.12个百分点。

  董希淼表示,商业银行在资产质量方面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特别是城商行、农商行的不良贷款反弹的压力以及不良贷款真实性的压力非常大。下一步,商业银行要加快不良资产处置的力度,防止新的不良资产出现,同时也要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制的建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