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挨骂是义务”,回应“挨骂”是A股改革的起点
“挨骂是义务”,回应“挨骂”是A股改革的起点
加入时间:2018-10-17 9:40:50  来源:东方网

 与“春天已经不远了”一样,“挨骂是义务”引发市场的热议。昨天(14日)下午3点,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信建投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与部分私募基金代表和个人投资者座谈,就一些具体措施进行了讨论。会上,刘士余表示,股民亏了钱“骂”证监会主席,从证监会主席的角度看,挨“骂”也是一种义务。

  “挨骂是义务”是证监会倾听民意的正确打开方式,代表证监会和刘士余愿意倾听各方面的声音,尤其是关于“证监会主席更应关心涨跌原因”的表态,这也是尽“挨骂”义务之后,履行相关职责的理性处理态度。

  事实上,几乎每一任证监会主席都会“挨骂”,在一定程度上,这是由证券市场的“民意”,即趋利的非理性所决定的。

  有人说,如果你去调查一下,80%以上的投资者恨不能只赚不赔,半年就翻一番,经常抓到涨停板。为此,有人戏称“为人类的暴富心态买单,上帝都束手无策。”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对于投资者的“民意”,有关方面可以置之不理。只是说,除了投资者要求上涨的“民意,涨跌背后的原因也需要认真倾听。如此,才能达成监管部门与投资者的良性互动。

  以此次投资者座谈为例,就有大量改善我国资本市场生态的真知灼见。

  毫无疑问,这切中了我国资本市场当前跌跌不休的要害,相当多数意见指出了A股下一步改革的方向。现代公关决策学认为,任何一项公关政策改革,首先要从政策对象中寻找问题的根源,之后才是设置议题,最终才是公关政策的出台。而且强调改革的“民意”基础,毫无疑问,回应“挨骂”是A股改革的起点,即维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利益。

  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个体,都是A股市场中的投资主体,是必须倚重的力量。特别是与境外成熟资本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结构不同,“中国股市有上亿中小投资者,这是中国特色”,自然人占比超过99%,而其中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比超过95%。这些人的判断能力、风险承受能力都很弱小,牵涉面广。

  换句话来说,我国股市投资者保护不仅仅涉及简单的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是否正常发挥作用,更是牵涉到上亿投资者千百万家庭的切身利益。他们既是当前A股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更是资本市场公平的试金石。因此,“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也是证监会的核心职责之一。

  其实,不仅是我国A股市场特殊的市场结构需要保护中小投资者,即便是在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美国资本市场中,维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利益也是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华尔街有一句名言“保护了最小投资人的利益,就是保护了所有人的利益”。

  应该说,当前A股跌跌不休的原因很复杂。但过度强调企业融资功能,相对地弱化了投资者利益保护,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割韭菜”导致“韭菜”不够用,和投资者“用脚投票”,是当前A股最为人诟病之处,也是“挨骂”的源头之一。正因为如此,当前“救市”被公认为最需要的并不是资金,而是提振投资者信心,而投资者信心当然来源于投资者利益保护。

  因此,完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一揽子方案最核心、最关键在于切实维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利益。并以此为价值理念,贯彻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每一个环节。

  据称,在现场,刘士余频频与投资者互动,表示会将有关建议纳入到即将推出的政策中,丰富完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一揽子方案”。刘士余还现场将手机号码留给了十几位投资者代表。

  这是值得点赞的,期待证监会及刘士余以后常态化地与投资者进行良性互动,因为这是资本市场中最重要的市场参与主体之一。只有构建起尊重市场主体的制度体系,才会有资本市场的“春天”,让我们“挨骂”中期待A股迎来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