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福特中国“失速”:9月SUV市场出现史无前例的负增长
福特中国“失速”:9月SUV市场出现史无前例的负增长
加入时间:2018-10-17 9:32: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渠道的整合对于福特来说,将是一个相对漫长且具有挑战的过程,要让整合后的网络具备协同效应,福特必须学会“快中求稳”]

  急于在中国市场重回增长轨道以拉动全球业绩回暖的福特汽车,不得不再一次接受因整体市场低迷而再度出现的销量下跌。

  官方的数据显示,9月福特在华销量同比下降了43%,几大业务板块中,除林肯仍保持小幅增长外,其余都大幅下降。其中,长安福特销量同比减少55%、江铃福特同比下降15%,进口福特汽车环比下降16%,前9月同比减少15%。综合来看,前9月福特在华销量同比减少30%。

  虽然福特方面将销量低迷更多归因于市场整体环境等因素,但行业分析机构却更愿意将下滑归结于福特产品更新缓慢,丧失竞争力。

  自“1515计划”收官后,福特在华的产品阵容一直没有扩容。轿车产品中,蒙迪欧已经上市5年,福克斯上市8年后,今年上半年才发布换代产品,而福睿斯也进入了产品末期。SUV中,最为年轻的一款车型锐界也已经上市4年多。这也造成其在轿车和SUV领域都被竞争对手全面赶超。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福特在华总销量达到127万辆,创造销量高峰后,福特在华销售进入下滑轨道。2017年,福特在华销量达到120万辆,较2016年度下降6.3%。其中长安福特累计销售82.7万辆,较2016年度下降14%;江铃福特虽然同比增长11%,但累计销量仅为29.3万辆。2017年,福特调整后的全年税前利润从2016年的103亿美元降至84亿美元,降幅近两成,而营业利润率则从2016年的6.7%下滑至5%。

  伴随着贸易摩擦,福特的业绩依然具有不确定性。二季度财报显示,福特的净收入下降了48%,为11亿美元,净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5.1%下跌至2.7%,北美地区的净利润率也从去年同期的9.5%下降至7.4%。

  在亚太地区,今年二季度福特损失了3.94亿美元,福特方面表示,该公司在亚洲市场疲软是造成其盈利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在中国市场。虽然中国依然是福特销量主力市场,但是福特在中国第二季度税前亏损了4.83亿美元。

  种种不确定的现实让华尔街对于福特今年的业绩表示悲观。据美国汽车新闻网报道,福特已经收到来自华尔街投行的提示,如果不能很快改善业绩,那么其信用评级可能会被下调。今年以来,虽然美股整体表现不错,但福特汽车股价已经跌破9美元,至2012年8月以来的新低,今年累计跌幅已经超过了30%。

  福特必须快速提振在全球的销量和市场表现,尤其是中国这个年销量已经在全球销量中占比接近1/4的市场。2017年年底,这家公司宣布了“中国2025计划”,计划至2025年底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以及15款新能源汽车。福特汽车计划在2025年实现在华营收额比2017年增长50%的目标,并通过“推出更多智能互联的车型”、“更接近中国消费者”,以及“更加精简的运营结构”三个领域实现增长。

  福特力求更进一步提振其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的市场潜力。在此前,长安福特几乎贡献了福特在华销量的近七成份额。

  另一家江铃福特在产品投放上更加侧重于商用车。而随着中国SUV市场的火热,福特也开始将SUV资源向江铃倾斜,以最大化挖掘市场空间。

10月16日,福特正式对外发布了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中型SUV。这是一款将由江铃福特制造的家用SUV车型,其定位介于翼博和翼虎之间,将填补目前其在SUV市场上的空白。同时,从2019年起,福特汽车计划将旗下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车型转到中国生产,更好地满足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需求。

  产品之外,为进一步整合资源,福特还对销售渠道进行了“三网合一”:福特中国、长安福特以及江铃福特三方并网销售,由长安福特统一销售福特乘用车品牌车型。自今年7月1日起,其全新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已经正式运行。作为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的一部分,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将取代现有的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并作为独立的业务部门直接向长安福特董事会汇报。

  不过,渠道的整合对于福特来说,将是一个相对漫长且具有挑战的过程,要让整合后的网络具备协同效应,福特必须学会“快中求稳”。

  从眼下的市场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国内SUV市场的增速已经放缓,在9月SUV这一细分市场还史无前例地出现了负增长,希望再度凭借SUV重新回归增长轨道的福特,短期内恐怕也难以如愿以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