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景芝酒业战略引入江苏今世缘 这场“联姻”可能改变鲁酒格局
山东景芝酒业战略引入江苏今世缘 这场“联姻”可能改变鲁酒格局
加入时间:2018-10-17 8:51: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鲁酒龙头之一景芝酒业,开始探索与区域龙头酒企“联姻”发展之路。
    江苏知名酒企今世缘(603369)披露,拟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34%-49%股份,当期收购价格为每股6.9元,相当于景芝酒业总估值为7.82亿元,3年后将根据当年业绩按15倍PE(市盈率)计算转让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在古贝春与五粮液“联姻绯闻”未消之际,景芝酒业联手今世缘,可称为中国白酒业跨省强强联合第一例,或许代表了区域龙头酒企突围全国性名酒封锁的另一条路径,其他鲁酒企业会否效仿值得关注。而此举对鲁酒竞争格局的影响,也有待观察。

现价6.9元/股
3年后需15倍PE价格

    据今世缘披露,公司董事会14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山东景芝酒业部分股份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就收购景芝酒业34%—49%股份事项,授权公司高管团队聘请具有执业资质的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并积极推进。
    15日,今世缘与景芝酒业现有大股东“安丘众人兴酒商贸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众人兴酒”)就收购其持有的景芝酒业股份事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众人兴酒同意并积极协助今世缘本次收购事宜。
    具体而言,除了收购内部职工股等中小股东所持股份外,众人兴酒也将出让部分股份。同时,此次合作未涉及国有股份,而国有股份将在企业持续发展中发挥更积极的角色。
    据披露,此次收购采用现金支付,收购价格方面,当期收购、当期付款,按照每股6.9元支付;当期收购、3年后付款,则根据第3年业绩实现情况按15倍PE计算股份转让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协议明确注明,收购中涉及收购众人兴酒持有的景芝酒业股份的,只允许采用第二种方式。这或许意味着,作为景芝酒业现有大股东的众人兴酒,对未来3年的业绩有更大的信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景芝酒业注册资本为11328万元,以现在每股6.9元计算,景芝酒业的总体估值为7.82亿元,因不知其净资产情况,该价格的溢价率尚未可知。但通常来讲,按15倍PE价格显然意味着更高的估值。
    比如今世缘2018年上半年每股收益0.68元,其现在18元左右的二级市场价格,对应的动态PE才13倍左右。而景芝酒业作为仅1.1亿多股本的企业,若想获得更高的15倍PE计算的转让价格,需要多少净利润,自然可以轻易测算。
    对于景芝酒业而言,未来几年的净利润显然是更为关键的指标。

区域白酒龙头联手“突围”

    今世缘在公告中还承诺,“在本次资产收购重大事项完成后,对景芝酒业在品牌、营销、管理、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共同做强做大景芝酒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景芝酒业联手今世缘,开创了中国白酒企业跨省强强联合的先例。这或许是两家区域酒企进行全国性突围的新途径,也是景芝酒业冲刺百亿俱乐部的新举措。
    据了解,今世缘前身是地方国营高沟酒厂,拥有国缘、今世缘、高沟三大著名品牌,2014年在A股主板上市,2017年荣膺全国质量奖,2018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居19家上市白酒企业第8位,共实现营收23.62亿元,净利润高达8.56亿,是振兴苏酒的骨干企业。
    景芝酒业创立于1948年,拥有一品景芝、景阳春、景芝年份、景芝白乾为代表的四大系列品牌,2014年获全国质量奖,是芝麻香型白酒领军企业,也是鲁酒振兴的领军企业及百亿级品牌培育企业。
    不过,作为区域龙头,今世缘和景芝酒业各有烦恼。
    今世缘在江苏省内有洋河这一强劲竞争对手,压力较大,扩张空间有限,因此全国化进程势在必行。
    而山东是酿酒大省,也是白酒消费大省,酒企众多,产业现状是有高原、无高峰,省内你争我抢,省外没有影响。即便是景芝、花冠、扳倒井等营收相对突出的鲁酒企业,也面临着次高端压力与渠道压力,竞争环境日趋激烈与严峻。
    “山东市场一直疲于应对‘内耗式’竞争,并遭受众多全国名酒不断大力下沉的挤压,市场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支撑。”景芝酒业表示,面对如此形势,以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直接向上市公司融资,为景芝酒业带来持续资金支持,成为景芝酒业突破发展瓶颈的有效路径。
    在业内人士看来,景芝酒业与今世缘的联手,是两个区域龙头迫切突围这个“共识”的推动,将进一步提升双方的竞争优势。
    “区域龙头强强结合,通过规模叠加、香型弥补、板块共振以及经验共享聚力发展,为产业资本的垂直整合提供了参考样本。”

鲁酒格局变化待观察

    经济导报注意到,景芝酒业此番采取的新动作,或将影响鲁酒发展格局。
   此前,山东省曾发布《关于加快培育白酒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大力培育白酒骨干企业,培植2家主营收入过百亿元的全国白酒领袖品牌,5家主营收入过30亿元的全国白酒知名品牌,20家主营收入过5亿元的全国白酒区域品牌,并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改制上市。
    从鲁酒现状看,企业众多,知名度较高的就包括扳倒井、景芝、琅琊台、古贝春、泰山、天地缘、景阳冈、百脉泉、花冠、趵突泉、云门、兰陵、红太阳、孔府家等,但绝大多数酒企销售收入在10亿元以内,长期搏杀于百元以下价位的低端酒市场。
    而在全国名酒下沉挤压市场的情况下,目前山东市场上,洋河突破了30亿元,梦之蓝系列产品销量大幅增长,泸州老窖的窖龄、特曲深耕多年,也产生了较大的突破,习酒更是实现了200%的增长,这些都为鲁酒提供了对标参考。
    在鲁酒对外联手方面,此前一直比较受关注的是全国名酒企业的收购,比如传了多年的五粮液收购古贝春51%股权事宜。
    据了解,在传闻多年未见结果之后,今年8月,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访问山东武城县,并参观考察古贝春集团,考察内容包括发展项目用地、古贝春集团酱香酿造车间、机械化酿酒车间、科研中心、酒文化馆等,并召开座谈会。李曙光表示,将以白酒产业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拓宽合作空间,努力实现共赢发展。
    此次李曙光的造访,又让不少人对五粮液和古贝春之间的“绯闻”有了更多期待。
    而扳倒井则计划主动出击,其董事长赵纪文此前曾表示,扳倒井将加快实施兼并重组步伐,计划瞄准省内外一批影响力较大的酒企,采取全资购买、股权置换、参股并购等方式,力争在2-3年内,兼并2-3家省内白酒企业,1-2家省外企业。
    在景芝酒业联手今世缘后,其他鲁酒企业会选择哪种发展路径,颇为引人关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