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国标下月实施,净水器行业要“洗牌”了
国标下月实施,净水器行业要“洗牌”了
加入时间:2018-10-17 8:50:2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关注净水器安全的消费者似乎可以松口气了。从下月起,国家标准《反渗透净水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正式实施,将通过水效限定值的设定,来淘汰那些高耗水的劣质产品。

区别在哪,一头雾水

    根据《反渗透净水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标准,凡净水产水率低于35%的反渗透净水器,都是不合格产品。
    16日上午,在济南市英雄山路的国美电器八一店选购净水器的李晓莉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净水器便宜的1000多元,贵的近万元,有反渗透的、超滤的、炭过滤,实在是搞不懂其中的区别在哪,一头雾水。”
    李晓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最关心的是净水器能过滤多少有害物质,废水率是否合适,及滤芯使用寿命和更换成本。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净水器销售区域,不少消费者在各个品牌间挑选对比。刚刚买下一款3000多元净水器的市民王先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刚搬了新家,发现水质很浑浊,为了孩子和家人的健康,选择了购买净水器。
“我们这款反渗透净水器五种氯材合一,长效反渗透,可去除细菌、病毒、余氯、重金属,滤芯寿命长达3年,1:1废水比,产水率高达55%。”某品牌净水器销售人员向经济导报记者推荐了一款5000多元的净水器。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净水器价格从1000元到近万元,核心技术主要区别在于有些是反渗透技术,有的是超滤,有的用炭过滤。还有一种直接安在水龙头上的厨房家用净水机,只要200多元。
    对此,该销售人员解释说,各家的净水原理和采用的技术不一样,废水比、产水率就会有很大的区别。几百元的水龙头净水器通过简单的滤芯过滤泥沙、铁锈,吸收余滤等。千元以上的净水机除了废水比、产水率外,滤芯的寿命和成本也是重要因素。
    “净水器销量一直在稳步增加,千元级别的卖得最好,算起来从国庆节到现在总共卖了70多台了。”这位销售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经济导报记者随后登录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看到,各大品牌净水器销售很是火爆,月成交量大都在1000多笔。其中,海尔一款千元级别的净水器月销售量为1571台,累计销量达到40816台。

市场销售规模将超300亿

    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国内净水市场实现了从快走到快跑,2014年行业市场规模已达97亿元,在2015-2016年持续走高,规模分别为147亿元和203亿元,市场日益壮大。2018年净水市场销售规模预计将达到329亿元。
“目前我国还没有净水器国家标准,只先后出台了两个行业标准,一个是即将下月起实施的反渗透标准,另一个就是超滤标准。”山东家电行业协会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表示。
    据介绍,反渗透净水器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浪费水,不符合节约用水的要求;二是水没有任何矿物质,长期喝对人体并不好。从健康角度出发,反渗透不如超滤;从安全角度讲,反渗透比超滤要好。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则表示,目前,国内多数净水器净水产水率能达到1:3。而反渗透国标要求净水产水率达到35%,这将成为净水器行业的门槛,一部分达不到标准的企业将被淘汰,整个行业将迎来洗牌。
    实际上,2017年,原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7年净水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显示,在抽查的107家企业生产的109批次产品当中,有38家企业生产的38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高达34.9%。
    “反渗透技术国标提高了行业门槛,将推动整个行业的优胜劣汰。我们目前已经是1:1的产水率,不会受到影响。市场上净水器大部分都达到了50%的出水率,1:1已经高于这个标准。”山东鑫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鑫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许鑫表示,与欧美国家家用净水器普及率高达90%、亚洲发达国家净水器普及率超过70%相比,中国家用净水器的普及率不足5%,市场前景广阔。
   “但当前净水器市场竞争无序、技术抄袭现象严重、企业资质不全、售后问题无保证,随着消费者对于饮水安全的重视以及对高质量净水器需求的提升,迫切希望出台更加全面的行业国标,规范整个市场。”许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