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能:不光开发住宅 还要自管物业,旗下地产上市平台广宇发展成立了山东区域物管公司
鲁能:不光开发住宅 还要自管物业,旗下地产上市平台广宇发展成立了山东区域物管公司
加入时间:2018-10-17 8:48: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16日,广宇发展(000537)发布公告称,决定出资500万元成立山东鲁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广宇发展此次设立的这一平台,主要负责山东区域项目管理,以此推进其住宅物业自管。
    在去年下半年,鲁能集团旗下主要住宅类房地产资产和业务被注入到广宇发展,后者成为鲁能集团发展房地产业务的主要平台。
    目前,不少大型开发商都将目光瞄向庞大的房产存量市场,欲在物业板块中分一杯羹。

推进住宅物业自管

    根据广宇发展的公告,拟成立的山东鲁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注册地为山东省济南市,注册成立后,该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
    广宇发展于15日召开第九届第三十二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山东区域物业服务公司的议案》。
    据悉,广宇发展以现金方式出资,全部为自有资金。山东鲁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具体以工商局核准登记为准)包括:物业服务、停车场管理服务、园林绿化工程、保洁服务、家政服务、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屋租赁、场地租赁、楼盘销售代理等。
    对于成立山东区域物业服务公司,广宇发展称,主要为推进公司住宅物业自管,打造公司物业服务品牌、支持公司产品销售,结合区域项目开发的需要,进一步减少关联交易问题。该公司主要负责山东区域项目管理。
    广宇发展在公告中还提到,设立山东鲁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主要服务于公司自有项目,投资金额较小,但仍可能面临外部、内部风险,对此,公司均能通过多种有效手段给予控制,有力保障本次投资运作。
    在实施重组后,广宇发展已经成为鲁能集团发展房地产业务的主要平台。其目前业务板块主要集中于住宅地产开发。
    据悉,广宇发展主要通过所属子公司在重庆、济南、北京、宜宾、成都、青岛、东莞、南京、苏州、张家口、湖州、杭州等城市进行开发、建设和销售。

拓展物业服务业务

    从今年上半年的房地产开发情况看,在济南地区,广宇发展控股子公司鲁能亘富、鲁能万创及鲁能朱家峪在建面积227.3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6.89万平方米。在青岛地区,其控股子公司青岛鲁能广宇在建面积10万平方米。
    2018年1-6月,广宇发展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9亿元,与上年同期2.95亿元相比增长465.10%。广宇发展称,利润增长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公司济南、重庆、北京区域项目开发经营业绩增幅较大。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广宇发展2018年半年报看到,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物业服务签约面积共657.06万平方米,实现物业服务面积共222.22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在物业服务业务拓展方面,广宇发展此前在2017年年报中提到,为进一步拓展公司物业管理服务业务和规模,其全资子公司重庆鲁能物业分别在广东省东莞市、山东省青岛市和重庆市江津区设立分公司。
    此外,据广宇发展2018年半年报披露,该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与关联方北京鲁能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物业服务费发生额为906.95万元。资料显示,北京鲁能物业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为500万元,旗下有济南分公司等。鲁能集团持有北京鲁能物业75%的股权。
    对于此次新设立山东区域物业服务公司平台,广宇发展在16日发布的公告中称,有利于促进公司物业服务业务拓展,进一步减少关联交易发生,对其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瞄向房产存量市场

    对于加码多元化业务布局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而言,物业板块已经成为发展重点之一。而且,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将旗下物业独立运作、分拆上市,瞄准庞大的房产存量市场。
    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房地产开发商是做增量,目前随着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增量的空间是越来越小。长期来看,存量的空间是越来越大。
    碧桂园(02007.HK)旗下物业板块碧桂园服务(06098.HK)今年6月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长江表示,本次分拆上市,碧桂园服务将成功获得独立上市地位及独立集资平台,有利于更好地发展业务,并改善运营及财务表现。从数据看,2015-2017年,碧桂园服务近3年毛利分别为5.1亿元、8亿元、10.36亿元。
    目前,已有至少8家物业管理公司登陆港交所、1家在A股上市、60余家挂牌新三板。今年,新城控股(601155)旗下物业服务公司新城悦控股已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合富辉煌去年6月曾发布公告称,可能就物业管理业务发行A股。
    在今年8月,中国奥园(03883.HK)发布公告称,建议分拆奥园健康生活集团于港交所主板独立上市。到9月,奥园健康生活集团在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资料。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