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枣庄借势实施九大工程 山东南大门这样“扮靓”
枣庄借势实施九大工程 山东南大门这样“扮靓”
加入时间:2018-10-17 8:31: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张庆海                         

    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鲁西地区的枣庄、德州、聊城、滨州、菏泽5市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
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近日,新任枣庄市委书记李峰在全市党员干部大会上发出动员令,“五好”齐发力。重点实施九大工程,推动五大振兴,全力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扮靓山东南大门。

建设南大门
对接南方各地

    为紧抓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积极落实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区域协调等国家战略,山东将加快突破菏泽、鲁西崛起,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为此,省委、省政府支持枣庄、德州、聊城、滨州提升综合竞争力,明确指出:支持枣庄加强山东南大门建设。
  在《若干意见》中,省委、省政府从可持续发展路径模式、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医养健康、高端化工以及各类示范区建设等方面为枣庄规划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内容包括探索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可持续发展路径模式,支持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立区域性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提升源头创新供给能力。聚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设国家互联网数据中心。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建设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基地。
    在医药化工方面,推动医养健康、医疗器械产业融合发展,创建国际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做优做强高端化工,建设国家级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探索建立标准创新发展推进机制。依托浙江大学山东工业研究院、枣庄千人计划研究院、互联网小镇等平台,规划建设鲁南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区。
    在农业、旅游方面,统筹推进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支持枣庄加强山东南大门建设,依托台儿庄古城打造旅游精品城市。加强与长三角、长江中游、淮河生态经济区城市对接,在特色园区、文化旅游、成果转化、交通设施等方面深度合作、协助共赢。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在明确了山东南大门建设的具体方向后,枣庄市发出“五好”齐发的动员令。
    “五好”,即种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田”、下好创新转型持续发展的“先手棋”、打好改革开放“双招双引”的“主动仗”、当好民生福祉群众利益的“守护者”、把好纪律规矩清正廉洁的“总开关”。
  “五好”发力后的枣庄,要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过50亿元企业2家、过10亿元企业10家,年内还要新增各类创新平台30个,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00家。
    在下好“先手棋”方面,枣庄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按照“5951”总体思路,坚持五个始终;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体经济壮大工程、改革开放关键工程、“双招双引”突破工程、乡村振兴战略工程、“三大攻坚战”决胜工程、民生福祉增进工程、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九大工程;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实现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持续发展步伐,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一个目标。瞄准数控化、高端化、特色化,抓好北航航空发动机叶片磨削阵列机床、北理工精密微小型复合加工中心、腾龙不锈钢智能制造产业园、威达工业机器人关键部件生产线、亿和精密铸造等项目建设,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大力实施重点企业培育工程,扶持30家龙头骨干工业企业扩规模、上水平,强力推进30个重点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过50亿元企业2家、过10亿元企业10家,力争年内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而要打好“双招双引”的“主动仗”,则必须瞄准高端化工、高端装备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探索与枣庄资源禀赋、发展现状最为契合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勇闯改革创新的深水区,大力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让支撑枣庄未来发展的新动能在改革中诞生、在开放中壮大。目前,全市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24家;认定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261家;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企业达到292家;106家企业进入山东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息库。年内新增各类创新平台30个,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00家。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