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珠江”跨越弄潮人——记省级劳动模范、常庄镇珠江社区党支部书记时荣玉
“珠江”跨越弄潮人——记省级劳动模范、常庄镇珠江社区党支部书记时荣玉
加入时间:2018-10-17 8:18:0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在绿染如黛的枣庄市薛城区珠江路南侧,一座崭新的新农村社区拔地而起,社区内健身广场器材齐全,文化长廊让人耳目一新,一户户农民新居宽敞明亮,社区外宽阔的道路四通八达……昔日小村庄,如今到处洋溢着现代文明的独特魅力。
    说起“珠江”由村到社区的变迁,村民们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纷纷为社区党总支书记时荣玉点赞。今年51岁的时荣玉,扎根这片沃土一干就是15年,15年的辛勤耕耘,他带领群众实现了“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创业增收生活美”的奋斗目标,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从经济薄弱村变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社区,从普通党支部变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从“乱子村”变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一本本光荣簿,一幅幅硕果图,演绎着珠江社区跨越涛头、美丽蝶变的历程。

党建引领 “蝶变”展新颜

    对于时荣玉来说,最近几年是他最辛苦又最开心的几年,他所在的邵庄村发展成为珠江社区,其间发生的巨变他比谁都清楚。
    过去的邵庄村是一个贫穷村和“脏乱村”,只有260户、530多人。多年来,由于多种条件限制,村里工作始终没有多大起色,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村集体没有任何工副业项目,且欠外债50多万元。
    2004年,时荣玉回村担任了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在调查走访中得知,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靠村里的那四百多亩地和外出打工,盼望一个能带领群众致富的“火车头”,是村民们梦寐以求的事。针对这种情况,时荣玉首先建立健全了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理财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推行“四民主、两公开”,理顺群众情绪,一举扭转了村班子涣散、工作效率低、纪律松垮等不良现象,增强了班子的战斗力,提高了村“两委”在群众中的威信。
    随后,时荣玉又筹资10多万元,解决了村民的吃水难题,改造了用电线路。如何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时荣玉和村党员干部商讨后,在村里规划建设了蔬菜大棚,种植草莓和食用菌。为了解决群众缺资金问题,他多次联系信用社,采取农户联保的形式,为建棚户每户发放2万元的小额贷款,解决了资金问题,建起了冬暖式大棚。当年每个大棚平均收入就达到3万元,群众还清了贷款,有了收入,干劲高了,一心一意忙致富,邵庄村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种植专业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6000多元,被评为枣庄市经济强村。
    2008年,薛城区委、区政府做出重大决策,实施城市东扩南移战略,建设12平方公里的城南生态新区,打造鲁南门户城市,包括邵庄村在内的城南6个村将进行村庄整村搬迁。正筹划着如何进行旧村改造的时荣玉激动万分,这可是改变村庄面貌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啊!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抓住这次机遇,把邵庄村规划好、建设好。
    村庄搬迁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矛盾,影响稳定。时荣玉依据上级的政策,结合本村的实际,多次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反反复复地作动员,研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并将方案印成明白纸发到每家每户,征求意见,形成了共识。同时,对思想有抵触的群众,他和工作组多次上门做工作,讲事实、摆道理。2009年春季,邵庄村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丈量摸底并张榜公示,仅用一周时间便顺利完成了整村拆除,没有发生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实现了和谐搬迁。
    随着邵庄整村改造项目的实施,一个个低矮简陋的旧民房渐渐消失,一座座老式建筑被推倒,取而代之的是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珠江社区,这个充满生机与期望的新社区,沿着新时代的足迹,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内外兼修 “家园”漾新风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曾几何时,农村因为穷,村民思想落后,夫妻吵架、婆媳不和、邻里纠纷时有发生,时常有受了委曲的婆婆或是儿媳找到村干部诉苦。珠江社区由村变居后,时荣玉常常想:“日子好过了,村民的精神世界不能垮下来,有钱花和讲文明,一样也不能少,要想村民都过上真正幸福的生活,就要提高居民文明素质,让珠江社区实现从‘外表美’到‘气质好’的升华。”
    于是,时荣玉从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入手,广泛开展了美德进家庭活动,倡树文明新风。他采取公开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婆婆”等评先树优的方法来加快村民自治步伐,树立良好的精神文明风貌。随着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婆婆”系列活动的开展,社区的邻里关系越来越融洽,孝敬公婆、婆媳和睦蔚然成风,媳妇、婆婆们都争着抢着当“好媳妇”、“好婆婆”,先进典型越评越多。社区风气明显好转,媳妇婆婆们都大变了样,媳妇们争着孝敬公婆,婆婆们也为儿女们着想了,小两口也变得有事爱商量不吵架了,大家都憋足了劲争当“先进”人物。通过“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用先进典型影响社区的每个家庭,弘扬家庭美德、传承社会公德,形成人人争先进、家家讲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似一阵春风吹遍了社区的各个角落,有力促进了家庭幸福、村居和谐,一个和谐幸福的温馨家园处处荡漾着文明新风。
    紧接着,时荣玉多次召开村民议事会,由社区投入40万元,为居民办理了新农保,60岁以上老人已按月领到310元的养老保险;免费为社区居民办理了新农合;每年投入20余万元,实行居民大病救助,同时为60岁以上居民办理了银龄安康意外伤害保险和全社区家庭财产治安保险,解决了失地群众的后顾之忧。
    在此基础上,时荣玉还积极推行社区综治网格化管理,将全村划分为4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管理员。建立民情档案2000余份,对群众诉求实行挂销号跟踪督导。近年来先后调解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120余起。

增收惠民 “小康”路渐宽

    邵庄村民有种植技术和经验优势,但随着城市建设,村里土地越来越少,时荣玉主动找到镇西部王庄村,采取村集体补贴一点、有意向的村民集资一点的办法,筹集资金500余万元,流转土地300亩,建设高标准蔬菜大棚100余个,村里为每个大棚补贴5万元。同时,成立了“慧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专门从寿光蔬菜局聘请了蔬菜技术专家,负责建棚选址、规划建设、原材料供应、种植技术等一系列的技术指导工作,采用同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发展现代农业。去年棚均收入达到4万元,不仅珠江社区居民实现了增收,还帮助王庄村30余户贫困户脱贫。
    为更好地解决失地人员就业创业问题,时荣玉将社区物业管理岗位向无劳动技能或低劳动能力的群众倾斜。每年有20余名社区群众参与物业管理,年兑现报酬达10万余元。
    珠江社区在搬迁改造过程中,根据政策,除了村民进新社区外,预留了沿街门市房作为村级固定资产。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时荣玉将固定资产纳入统一管理,组建了珠江社区经济合作社,让居民变成股民,明确股民560余人,每年享受到利益分红。2017年,全村集体收入达到60余万元,居民年分红人均1023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近年来,时荣玉连续三届当选为薛城区人大代表,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推选为枣庄市劳动模范,今年五一前夕又被评为省劳动模范。(李自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