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消费金融牌照陆续审发 获牌门槛依旧很高
消费金融牌照陆续审发 获牌门槛依旧很高
加入时间:2018-10-16 9:55: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期,消费金融牌照热再起。记者注意到,金美信消费金融于9月29日获批开业;中信消费金融的筹建申请也已于8月17日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同意。

  此外,光大银行(3.830, 0.03, 0.79%)发布公告称,与中青旅(13.380,-0.14, -1.04%)及王道银行拟共同出资设立北京阳光消费金融公司。另有消息称,唯品会联合台湾富邦华一银行拟成立四川省唯品会富邦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据了解,2015年和2016年获批筹建的消费金融公司分别有4家和7家,但去年仅有1家。那么,今年又是怎样的情况呢?

  一家商业银行战略部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就我所知,目前有意发展消费金融业务并获取牌照的公司就不下5家,而且都是实力不错的公司,其中几家也正在积极与合作银行进行沟通之中。”

  近两年来,监管机构对互联网金融采取严监管的政策,而正是在这种环境下,持牌消费金融的优势也开始凸显。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数量为23家。

  “中国市场消费的升级是大家都能预期到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尤其,监管层的支持给市场更是注入了信心。”上述负责人表示。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消费金融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从2013年到2017年的5年时间里,我国消费金融迅速发展,除去住房贷款的消费信贷余额规模增速一直保持在20%以上,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4.7%。特别是在2017年,消费信贷余额达到96000亿元,同比增长62.2%,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据预测,未来几年,我国消费信贷余额的增速虽将有所回落,但仍将以年均30%以上的增速扩张,预计2018年消费信贷余额达到131900亿元,同比增长约37.4%。

 今年8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文件提到积极发展消费金融。这成为继2017年11月开始下发的现金贷系列新规以来,监管当局首次明确表示对消费金融的高度肯定。

  银保监会在文件中提到,“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适应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提供和改进差异化金融产品与服务。支持发展消费信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积极满足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升级型消费的金融需求”。

  “虽然近期消费金融牌照审核有加速的态势,但是高门槛、严要求的基准并不会改变,消费金融牌照并不是一块容易到手的牌照,未来数量的增长也不会太多。这也是为何多数公司往往找银行进行合作成立消费金融公司的一大原因,未来在消费金融公司的资质审核方面,要求可能会更高。”上述负责人指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