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软硬件堪称高大上 优质民办学校开始在济南扎堆
软硬件堪称高大上 优质民办学校开始在济南扎堆
加入时间:2018-10-15 9:28:13  来源:生活日报

继9月20日新东方外国语学校落户济南后,日前,由山东出版集团与山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合作办学的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签约成立,加上已开始招生的华师大济南实验学校和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济南民办教育版图不断扩大。

托马斯校区正在建设中,图为已完成楼体架构的教学楼。

新开设的这三所民办学校建设情况如何?在招生和教学上有哪些特色?记者探访后发现,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预计年底前完工,托马斯实验学校已经开始招生但校舍仍在建设中,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尚未开工建设,预计将从2020年开始招生。

托马斯实验学校工程延期,目前在汉峪小学过渡

开车到济南市高新区凤凰路南延长线1.5公里处,就是号称济南首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及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记者在现场看到,主体教学楼已经成型的只有4座,其他的目前仍是一片钢架结构和大片正在建设的工地。学校工作人员向记者描绘了这所学校未来的图景:占地115亩,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硬件瞄准了济南一流进行建设,建成后将是一所非常“高大上”的漂亮学校。

不过,这所“高大上”的学校目前尚在规划好的效果图中。托马斯学校原本计划今年9月份入驻,由于工程延期,目前不得不继续寄居在汉峪小学过渡。经过协调,汉峪小学从闲置的教学楼里单独辟了三号教学楼给该校办公和教学。按照规划,托马斯学校是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三的十五年一贯制学校,但目前只招收了小学部和高中部。其中小学部今年首次招生,高中部从去年开始招生,第一批招收了7名学生,高一时在美国高中插班学习,目前已经回国。

由于人少,走在教学楼中感觉非常空旷。记者看到,一楼是小学部,今年新招的一年级有20多名学生,一名外教正带着他们上课;二楼是学生的宿舍区。由于高中课业紧张,很多学生选择住校,学校把一个卫生间临时改为浴室,今年高中部只新招了9名学生,距离学校招生计划尚有不小缺口。

“今年招生不理想,我们自己也分析过原因,主要就是校区没有建成。”该校执行校长戴臣军告诉记者,按照计划,如果一切顺利,明年3月份校区将开始投入使用,“但也可能会再晚一点,冬天会因天气原因临时停工。”

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主体初显,预计年底前完工

10月8日,山东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与山东出版集团正式“牵手”,签约合建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包括从幼儿园到高中各个学段,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关注。

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施工现场外景。

实际上,这所学校从两三年前就开始筹备,最初名称曾暂定为“济南新知外国语学校”,2017年6月开工建设。学校位于历城区彩石街道,经十东路以北、围子山以南,西邻山东省科学院。10月12日,记者在施工现场附近探访时看到,目前该校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餐厅、体育场等建筑模样初显,按照预定工期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

“学校分为教学区、生活区、活动区,在校园总体规划上,教学区主要集中在东部,生活区集中在西北部,公共活动区集中在中部及西南部。”据施工现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教学区将利用高差形成两个南向户外活动空间,幼儿设有专门的接送出入口。在宿舍设计方面,小学到初二4人一间,初三到高中2人一间,每间宿舍都有独立卫浴。根据目前的设计规划,学校建有幼儿园1栋、教学楼2栋、宿舍楼3栋,还有体育馆、游泳馆、多媒体教学厅、图书馆、餐厅、剧场、行政楼、学术交流中心等,占地面积220亩,投资7亿元,建筑面积积7.7万平方米,招生规模约2400人。

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尚未开工,预计2020年开始招生

9月20日,号称“英语培训教父”的俞敏洪正式与济南签署办学协议,济南新东方外国语学校落户泉城。作为新东方继北京、扬州之后在全国布局的第三所寄宿制外国语学校,这所学校引起了不少济南学生和家长的瞩目。

据了解,作为一所从小学到高中十二年一贯制的寄宿式国际化学校,学校暂定名称为济南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校址位于历城区郭店街道办事处虞山公园山体东侧地块,学校占地约120亩至150亩左右,建筑面积约10万至1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亿至10亿元人民币,学校计划2020年秋季建成开学,预计招收学生1500人左右。

12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位于郭店的虞山公园附近,山体东侧周边有建筑渣土倾倒点和几处安置房建筑工地,在反复询问了多名附近居民后得知,周围还有几个地块暂未公示具体建设用途,其中或许包括未来济南新东方学校校址。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新东方教育集团一位工作人员得知,目前济南新东方外国语学校仍在规划阶段,尚未正式开工建设。

延伸阅读

同走高端路线三校定位不同 国际化是特点,有学校一年学费10万元

尽管三所学校都是贯穿小学到高中全学段的民办学校,但定位各不相同。记者走访后得知,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主打国际路线,全方位满足学生出国需求,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则定位“高端范儿”,由山东省实验中学输出管理团队,共享省实验中学各类教育教学资源,济南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则打造双语教育特色,从小学到高中实施双语小班化教学。

托马斯小学部学生课间活动。

托马斯实验学校

国际范,满足留学需求

虽然蜗居在小学内,但背靠安生教育集团,济南托马斯学校的师资力量依然强大:2018年秋季学期,全校教职工32人,中教18人、外教5人;中教中,7人曾获得海外高等学位或具有海外教学经历,11人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外教中,4人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高中部有中教13人、外教5人,学生只有16人,一比一的师资堪称“豪华”。当然学费也同样不菲,一年12万,目前暂收10万。

作为一所国际学校,对于济南托马斯学校来说,2019年将是十分关键的一年。除了新校舍的启用外,第一批学生将面临着升学。这首批学生的成绩单,将直接烙印这所新学校在家长心目中的印象。在戴臣军看来,相比其他国际班的学生,这首批7位学生有着非常独到的优势,“首先,美国一年的学习让他们攻克了语言关,学生在美国的成绩也不错,有个女孩在两个学期都是全A;第二,目前我们已经开始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比较有含金量的课程。”

按照这样的课程体系,学生出国深造几乎是升学的唯一道路,不能像普通高中那样“国内、国外”两手准备。但对于这些学生来说,并没有因为不用参加国内高考而感到轻松。虽然学校允许走读,但所有的高中生都选择了住校,学校规定下晚自习时间是21:50,但应学生的要求,可以申请“加班学习”,熄灯时间改为23:30。目前高二班的7名学生,全部申请了这项“加班学习”。

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

高端范,省实验输出管理

按照规划,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设置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办学层次,预计年底完工后,该校将从2019年9月开始正式招生,招生范围根据省、市招生政策确定,先招收初中、高中一年级新生,幼儿园、小学等完善后再招生。

在备受家长关注的教学方面,因为是山东出版集团与山东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倾力合作打造,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办学协议,该校将由山东省实验中学派出的校长和团队进行管理,共享省实验中学的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在师资方面,除了省实验中学派出的团队外,还将招聘优秀教师加入,全面打造成一所走“高端风格”的学校,目前关于学费等方面的细节还在制订中。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表示,双方合作办学就是为了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山东出版集团的文化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资金平台优势,依托山东省实验中学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品牌和资源优势,满足全省对高端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全力打造一所国内国际一流的未来学校,培养‘尚德、卓越、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精英’,为社会提供大批根植中华、具有国际视野和核心竞争力的人才。”

与托马斯实验学校不同的是,该校毕业生不仅可以申请出国读本科,也有机会通过高考等方式,走常规的国内升学道路,学生有着充分的选择空间。

济南新东方外国语学校

双语范,全双语小班教学

作为新东方继北京、扬州之后在全国布局的第三所寄宿制外国语学校,济南新东方外国语学校落地泉城的消息,印证了之前俞敏洪公开发布的计划在国内创办10所国际化学校的说法。和以上两所学校不同的是,该校的特色是双语教学,重点聚焦国外大学和国外考试,毕业生在申请国外大学方面更具优势。

据了解,作为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和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相似,济南新东方外国语学校仍将实施外教为主的双语教学、小班化教学,按照“精品化、特色化、国际化”的定位和“高起点、高水平、高品位”的要求,聘请专业人士进行学校设计,参照国内一流标准建设,围绕智慧校园建设标准,突出“教育+科技”元素。

此前,俞敏洪在公开接受采访时表示,中西文化的结合首先来自语言的通融,双语学校最主要的任务是让孩子们熟练掌握中英文,从而深入理解中西方传统文化。按照俞敏洪的计划,新东方正在开拓国际化学校市场,未来希望在全国建立10所左右的国际化学校,探索一条把中国的基础教育、英语教学与国外高中阶段的课程体系对接的教学模式。

(生活日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