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17岁摆地摊33岁创业 债务堆出来的浙江首富周晓光
17岁摆地摊33岁创业 债务堆出来的浙江首富周晓光
加入时间:2018-10-15 9:27:42  来源:投资者报

    自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集团”)被曝出两期近30亿元债券违约以来,浙江女首富周晓光苦心打造的“最励志的女企业家”形象也随之坍塌。

  与此同时,周晓光也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周晓光旗下的上市公司——新光圆成(14.760, 0.00, 0.00%)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圆成”,002147.SZ),也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就公司控股东新光集团发行债券未能按照约定足额偿付等相关事项予以关注。

  为此,《投资者报》记者也就债务违约等相关问题采访新光圆成董秘杨畅生,该人士对记者表示:“请一切以我们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为准。”

  摆地摊出来的“饰品女皇”

  在2017年胡润百富排行榜中,周晓光夫妇以330亿元的身价居于65位,2018年的她也是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的前26名。

  截至9月17日,福布斯全球富豪实时榜单上,周晓光成为最新的浙江女首富。同时,热播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女主角原型即来自于周晓光早年创业的亲身经历。

  1962年11月,出生于浙江诸暨的周晓光是家中的老大,她有5个妹妹和1个弟弟,靠种地根本无法解决温饱。“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周晓光很早就开始跟着妈妈出门跑码头摆地摊,担起了自己在家里的重任。

  不到17岁,周晓光离开老家的村庄,到外地去寻找做生意的机会。据了解,那时的周晓光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资金的努力给爱美的妈妈买一枚金戒指,让妈妈在村里骄傲一下。

  之后的7年时间里,她经常是白天摆地摊做生意,晚上背着大布袋坐车赶路,并借赶路的机会休息。彼时的她,几乎独自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连最北边的大兴安岭、小兴安岭都曾留下了她的足迹。

  在奔波多年之后,周晓光在1986年回到浙江,和丈夫一起拿出了几年来所有积蓄,在义乌第一代小商品市场里买下了一个摊位。

  缘于早年间的“走南闯北”经历,使得周晓光更了解全国各地的人文文化、风土人情和市场,在做生意时就拥有了更大的优势。

  1991年,她前往香港考察后,夫妇俩得到了启发,开了第一家实体门店,叫“新光商行”,专门把饰品放在店里做展销。1995年,以夫妻俩两人,即周晓光及虞云新的名字各取一字,命名的“新光饰品有限公司”在义乌成立,注册资本288万元。

  此后3年里,新光饰品公司以连续翻番的速度发展,并在全国建立了自己的产品销售网络,成为国内饰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从“饰品女皇”到“债务女皇”

  又是一个十年过后,周晓光夫妇意识到,需要抓住多元产业财富增长的新机遇。于是在2004年,新光公司迎来了发展的分水岭,由单一饰品经营转变为多元化,周晓光夫妇的商业版图已涵盖了新光饰品、新光地产、新光金融、新光互联网服务、酒店、能源等多行业。也正如此,为其“埋下伏笔”。

  随着上海清算所公告的报告,周晓光的新光集团资金问题彻底曝光。根据公告显示,新光集团涉及30亿元的债务违约,两笔应偿的债务未能按时全额支付。

  然而,新光集团的债务远不止这30亿元。根据新光集团2018 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新光集团目前仍在存续的债券还有“16新光债”、“16新光01”、“16新光02”、“16新控01”等6期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16新光债”、“15新光01”、“15新光02”2期公司债;“17新光控股CP001”、“17新光控股CP002”2期短期融资券,其发行规模合计166亿元。

  当前新光集团剩余的债券融资余额累计约120亿元,加上金融机构和银行的负债237亿,账面债务总额达到357亿元。

  截至今年半年报,新光集团持有新光圆成11.3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62.05%,按停牌前公司总市值270亿元计算,新光集团持股市值为167.54亿元。根据7月20日披露的公告,新光集团已累计质押11.15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8.29%。目前,新光圆成自2月1日开市起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继续停牌,累计停牌时间超过7个月。

  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新光集团尚有12只存续债,余额共计110.12亿元,多数集中在2018年和2019年到期。接下来的两个月,“17新光控股CP002”和“11新光债”即将到期,合计余额约26亿元。后续新光集团的偿债压力大。

  也正如此,一时间,外界对新光集团的传言和质疑声犹如排山倒海般而至。从而,饰品女皇周晓光也成为了摆地摊出来的“饰品女皇”。

 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新光圆成将其持有的南通一九一二文化公司 100%股权转让,转让款为10.50亿元。同月,新光圆成转让其持有的建德新越100%股权,转让款12.45亿元。今年5月,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新光壹品46%的项目权益转让,转让价18.24亿元。新光圆成出让的这些资产的资金主要是用于偿还违约债务吗?还是另有安排?将做怎样的打算?就此问题,公司董秘并未作答。

  女首富的“信心”从何而来?

  日前,新光集团公号转发了周晓光最近做客访谈节目的一篇文章。回眸40年创业路,当被问及“当年的磨炼和苦难”时,周晓光说了句意味深长的话:“想想那个时候一无所有,我觉得我现在哪怕是什么都没有,从头再来,我还是能够重新站起来,我对自己很有信心。所以不管怎么样,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都会去面对它。”

  可是,据最高法院被执行人信息平台披露,周晓光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时间为9月21日,案号为(2018)浙执18号。

  在这样的情况下,周晓光的“信心”从何而来?又将如何偿还这些债务、渡过这一难关?一切都有待观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